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讀後心得

2018041220:13
 



 

孩子很小的時候,感於現在的體制狀況,一直想著自學這條路。
沒想到時間過得實在太快速了
!要開始朝向自學時,真的好害怕,
也因為這樣,即使完成申請書,又不敢遞出去,
那時,我看到惠珺的部落格有稍微分享他們家自學的情況,
心裡面有很多的感動,真的好希望她可以把她的經驗分享出來。

 

沒想到這樣小小的心願,就在不久之前,
看到她開了粉絲頁也知道她正在努力著手寫他們家四個孩子自學的故事。
讓我真的好興奮又期待呀
!

 

這幾天看到她的書一上架,趕緊的訂購,
今天收到熱騰騰的書,真的好期待閱讀一番,
於是孩子在玩積木時,
我則是坐在沙發興奮難與言欲的一頁又一頁的讀著。

 

以往我有很多的疑慮;

 

比方自學申請計畫書怎麼寫比較好?

孩子沒有很多手足是不是學習不到合群?

我們的經濟沒有那麼好,怎麼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呢?

我不是教育專家,真的可以教孩子嗎?

自學後,孩子真的有學習嗎?

我會不會教的太鬆了?

 

即使我自學一學期了!但我的腦子偶爾會冒出這樣的問題,

總是會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

 

但是拜讀惠珺的書之後,發現所有的問題都在書中以一種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

並且,更讓我感到最大的安心就是合群的部分。

書中談到什麼是合群?書中非常詳細的說明這一塊,
使我的內心真的吃了定心丸。並且,我一直擔心我只有兩個孩子,
會不會無法學習到與人相處的部分。但是書中談到:
父母是給孩子最重要的人際關係的榜樣,生活即是學習。





 

於是,每一頁細細的閱讀時,我真的是點頭如搗蒜,
她把我內心的焦慮跟不安一一點出來,但又一一的獲得安慰。
真的好像是我個人的啟示書一樣。

 

這個月,我遞出哥哥的二年級自學申請書,
我寫的非常的詳細。但閱讀此書之後,
才發現,自學課程是可以很彈性的,像惠珺的這一頁課程表,真的超級喜歡,
因為他們的早上時間大部份在農事學習課了
!
這實在是太酷了!要是我孩子有這樣的農事學習課,
一定開心的要命,所以我真的很羨慕他們的自學生活。





 

不過,如她書中所說的,每個自學家庭都不一樣,
我們不可以去比較,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在個世代裡,
有太多的是非混淆,以及太多的無形的危險,
我們無法知道孩子送出去的那一刻是否會遇到哪些事,
但我很確定的,就是孩子在家自學是很安全又幸福的。

 

而且他們變得很獨立,他們無論在情感和社交上都是開放,
不會因為內心受到委屈或是不舒服都不敢說,
亦或是遇到什麼樣的瓶頸而開不了口,我看到我孩子會主動的找我們幫忙,
並且跟我們討論怎麼去解決。我想這是給孩子自學其中最大的祝福,
就是他們可以獨立思考,而不是跟著同樣的方式學習前進。

 

我回想到我們在西部時,有個校園外總是有個老伯伯發送糖果,
糖果居然是有毒品的成份,更可怕是發生在我朋友孩子的校園,
當時每個家長都好擔心。並且警告孩子不可以隨意拿他人的食物。
但有的孩子拿了
!我記得其中一位吃了後送醫,原來被檢驗有毒品成份在裡頭。

 

最近我又聽到好幾個例子,世代越來越亂了!自學勢必是未來很重要的趨勢,
雖然不是每個家庭能夠自學,因為自學需要有一方是陪伴孩子,
然後有家人的支持,
但是也有很多共學團也能補足不能自學的家庭。
無論是哪種教育,我相信父母都是為子女好的。

 

所以,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先閱讀此書,
讓自己對自學有個全盤的認識,
說不定哪天派上用場就不會手忙腳亂而找不到可詢問的管道。
我自己買了兩本書,要留給我的孩子,
因為我覺得好的書可以值得留給下一代。

 

真的很感謝惠珺她不吝嗇的分享他們家自學的經驗。真的受益良多呢!

 

博客來:

許惠珺的書已在博客來上架了!可以自行前往訂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