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樂高給孩子的學習

2018041221:40
 







這個星期很奇妙,原本喜歡學習的哥哥,突然反常的不想學習。
原來他迷上了樂高,真的不誇張,朋友送的樂高超級多的
!
因為他們家的孩子不玩了!但是有很多新的樂高。於是我家孩子很幸福的接收了!

 

老大是個心智上比較晚熟的孩子,他很小的時候,對積木都不喜歡,只喜歡車子、火車、飛機。
只要是組裝的,他都會不喜歡。所以我們家很久沒積木也沒樂高這種玩具。
因為我知道孩子們都不愛。其實內心也有點擔心孩子的發展是不是有狀況。
泥砍砍
!媽媽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焦慮!

 

我就是這樣,深怕他們發展不完整,哪知道我家哥哥就是什麼都比別人慢個一兩年,
這才叫我的腦神經總是會斷掉
!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個不稱職的媽媽。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了
!我後來才發現到,哥哥就是很慢。但等到他成熟了!他是比跑還要快的孩子。

 

所以,回歸到樂高這事,他一收到樂高後,有很多說明書,
聽說這一系列要到萬元呀
!真的好佩服朋友家的孩子能收到那麼多的樂高玩具。
不過因為有很多疼愛他們的家人,但他們卻造福我們家孩子。

 

就這樣,早上一起床,我準備早餐時,哥哥已經開始玩起樂高,
他不看說明書的,完全是發揮他的想像力組裝,
可惜的部分;我一直沒機會拍照他每個作品。
他會做出各種異想不到的組合,然後一個接著一個變化。
即使弟弟可能不小心弄壞了
!他也不會生氣,很有耐心的一直玩著樂高。

 

說明書已經不是他需要的,變成弟弟玩樂的廢紙,
雖然弟弟會一起玩樂高,
但哥哥玩到廢寢忘食,要他吃飯或是開始要上課囉
!
他好像完全聽不到了!我看到一個人投入時的瘋狂行為。

 

後來,真的完全沒辦法上課了!因為他滿腦子要組裝各種他腦袋瓜內的東西。
爸爸叫他,他不應,我們叫他,他也不應。

 

爸爸按奈著怒氣並心平氣和的告訴他: “ 如果你要玩樂高,需要先把重要的事做完才能玩!”
哥哥含著淚看著爸爸說: “可是!我現在就是滿滿的靈感呀!我不趕快做,會忘記的!”

 

其實是一開始我們沒有一個規定,所以讓他可以恣意的玩。
不過我卻在這幾天決定先不上課了
!每一天我都在觀察他的狀態,
每一天我都在看他的行為跟情緒。
我才發現到一件特別的事;原來一個人喜愛的東西可以如此投入,
並且給予許多的包容心,不會因為投入而喪失了自己。
因為這件樂高的事,我看到哥哥可以全心投入,然後對周遭充滿愛。
每一次的完成作品,都會給我們看,並且他會露出非常快樂、又喜悅的表情。

 

我的內心一直想著,如果孩子有一天能夠把自己的興趣結合工作,那真的是好幸福的一件事!
因為長大後不見得是樂高,但我自己卻暗暗的期許我能夠一直幫助孩子看到他們的潛能跟興趣。

 

觀察了幾天後,也是該收尾的時間了!這過程真的很需要耐心。
因為我等於該有的進度都挪後了
!但是自學就是彈性調整的。

 

今天,我們跟哥哥商量了樂高這個部分,也問了他一些問題,比方說:

你玩樂高之前應該先做什麼?

你覺得投入的感覺是什麼?

你是否應該先排優先順序?

 

其實對於小一的孩子來說,這些話他都聽得懂,但內心很委屈。

因為他就是覺得,我就是想玩樂高呀!為什麼要有限制。

但是他個人的學習還是得完成才能做他最喜歡的事才行。

 

於是,在這過程中,他學習到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優先做,才能盡情的享受於他的樂高世界。

 

我們很開心能夠透過這個樂高事件,和他討論到生活的優先順序,讓孩子知道輕重緩急。


今天,哥哥決定要先做重要的事。才能去玩他的樂高。
我很開心他能夠學習到這個部分。因為這對他將來是很有幫助的。
永遠都需要有優先順序,這樣才能有效率的把每一件事做好。

 


  •   BB媽 於 2018-04-30 13:55 2F
  • 每次看妳的日記, 我都覺得自己學習好多
    你們太棒了!
  • 版主於 2018-04-30 14:10 回覆
    謝謝BB媽,我也喜歡閱讀妳的文章。
  •   asd9595 於 2018-04-13 08:30 1F
  • 只要不要沉迷,相信是無傷大雅的,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8-04-13 21:0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