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如何引導半路遇到情緒失控的孩子

2013111515:11
 


最近看到一兩則新聞有關父母開車到一半,因
為孩子情緒的問題,把孩子趕下車.
說真的,看到這樣的新聞,我有兩個想法.
一個是很心疼孩子遭遇到這樣危險的對待,
第二個則是心疼父母,因為父母也是情緒上的受害者.

我可以了解,當父母心情不好,遇到孩子哭鬧.
很有可能會因為氣頭上而讓孩子下車的冏境.
我想他們多半都很後悔做出這樣的行為.
但已經做了!就無法挽回所造成的後果.

凡媽我不是專業的教育家和心理輔導師.
但就在這幾次帶孩子出遊時,我也學習到要如何面對孩子的失控程度.
比方說,我騎摩托車,

有一回,凡寶不小心按到喇叭,其實是我嚇一跳,所以反應就直接回他說: " 這不能按"
但有可能是因為嚇一跳,口氣就變差.孩子很敏感.當下凡寶就生氣的想要轉龍頭.
這可是非常可怕又危險的舉動,當下我趕緊停靠在沒車的地方.

我熄火後,帶他下車,他不下車.我把摩托車整個都停穩.
我問他是否因為我的聲音嚇到他,他沒作聲,開始眼淚滑下來.
一向愛面子的凡寶,他很不喜歡這樣的問話.

所以我知道我需要改個方式,我問他: "是不是媽咪講話太大聲,嚇到你了!"
凡寶點頭說: " 是!"
我跟他說: " 對不起!我不應該那麼大聲"

之後,我開始示範整台摩托車的狀況給他知道.
或許他不懂喇叭為什麼要發出聲音,
我告訴他那是要提醒可能有些狀況,所以會按喇叭讓前面的車或是周圍的人聽到.

他後來知道喇叭不能亂按.
不過就在同一天,他又不小心身體按到喇叭,
我當作沒聽到,他回頭看我.
我只跟他說: " 要小心站好喔!我們快到家了!"
他的表情很開心.

孩子的情緒失控有很多方面.
比方說在車上.孩子一失控
通常我家爸爸沒什麼反應.他一向情緒是最好的.
可是我就會轉頭告訴後座的兩個孩子說: " 要安靜喔!爸爸開車"
但是越講這樣,他們越生氣,越哭鬧.

爸爸都會跟我說: " 讓他們哭一哭就好!我們不要理會他們"
每一次,孩子哭一哭之後,就停止了!
幾次之後,孩子也知道在車上只要是哭鬧,就沒人會理會了!
所以我們家出門就可以安安靜靜的聽音樂和聊天.

雖然有時還是會碰到恒寶因為不喜歡出門而失控大哭.
但他已經進步到拿著棉被安撫自己在車上的不安.
因為我們家恒寶是宅男啦!!!!


孩子的失控情緒也只是因為他們可能在某個點不舒服或是不順心.
有的時候,我們為了妨止危險,可能會大吼或是生氣的制止孩子不要哭鬧.
但我們家的方式就是停車.停在安全的地方.和孩子溝通好再出發.

致於摩托車是比較危險的交通工具.如果是騎在人車擁擠.就慢慢騎.趕快停靠到一處.
熄火後,下車跟他聊一聊.有時碰到更小的孩子哭鬧.就只能好好安撫一番再上路.
因為交通上的安全是很重要的.不要把情緒發洩在最危險或是讓孩子曝露於危險中.

不知道我家孩子坐火車的情況.不過我已經沙盤推演許多可能性,和做很多預防動作.
我只是期待我可以好好接招,來闖關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王媽咪 於 2013-11-16 17:50 1F
  • 小孩不乖,大人在情緒上是受害者
    只是…也不能造成危險
    因為真的太危險了
    有時候,後果並不是誰能承擔的
    這功課也是所有爸爸跟媽咪必須學習的
  • 版主於 2013-11-16 19:26 回覆
    真的....爸媽需要多多學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