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你背負了誰的傷:從家庭的原生關係療癒代際傷害

2022060514:01

【主題】你背負了誰的傷:從家庭的原生關係療癒代際傷害

【主講者】馮以量 & Jessica 對談

【日期】2022/6/5

 

以量老師分享了爸爸的身教如何影響著他的生活,看見已讀不回的訊息,會很生氣。這個情緒會升起來。也因為這樣的情緒,走上了療癒之路。

 

受傷躲的深的人,也渴望被找到。這樣的狀態就是療癒的開始。我遇見很多的朋友,即使他們面對很大的傷害,都會說出: “我沒有什麼感覺?”這讓我想起以量老師說的: “

 

我也曾經是那個很善於包裝,只有報喜不報憂,我也很善於藏我的感受跟情感的人。可愈是想隱藏好好的,往往內在就愈積愈多的感受。

 

最讓我觸動的一個故事,當以量老師分享有個孩子,因為一些事,開始躲著家人,整天都關在房間哩,不願意出來,家人都束手無策,請以量老師幫忙。每一次以量老師就是到家門口,叫他的名字,用寫信的方式給他。每一次,每一次,但他始終都沒有出來,後來他的母親生重病,在醫院。

 

以量老師到他家去告訴他時,他也不出來,繼續躲著。突然有一天,有位小姐緊急的衝去告訴以量老師: “有個年輕人不斷地哭泣,你去看看!”

後來,才知道就是那位年輕人。

 

這位年輕人終於不躲了!跟媽媽有個對話,說也奇妙,那天晚上,媽媽離世了!如果那天他還是繼續躲起來,可能就沒有這樣動人的畫面了!

 

每個人在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有傷痕帶著長大。以量老師跟Jessica分享了在成長過程中的傷,後來踏上了療癒之路後,也漸漸看見那可能之前沒看見的溫暖

是存在著.比方以量老師的爸爸都在躲債,很晚才偷偷回家。但是爸爸每次回家都是帶著酒味,也對家人很不友善。

 

不過有一次,當他看見爸爸要進家門,以量老師假裝睡在沙發上,爸爸摸摸著以量的頭告訴以量: “不要長大像我一樣,成為沒有用的人.”之後,以量老師踏上的療癒之路的歷程中,對爸爸的憤怒很多,有個督導就告訴他: “其實你是個孝順的孩子,因為你很聽爸爸的話,就是做有用的人!”

 

以量老師才恍然大悟,以為自己是很聽媽媽的話,原來是當初爸爸的那句話,當時裝睡的他,聽到爸爸從心底說出的話語。

 

Jessica 也有類似的故事,在他5.6歲的時候,爸爸回家,他也想躲起來,但是就躺在沙發上裝睡,爸爸抱我回房間,並親吻我的額頭。

 

我聽到以量老師跟Jessica的故事的時候,真的特別感動。

畢竟他們的爸爸都有相同的狀態,就是對家人的那份責任都沒有了!也影響著他們家人的生活上的痛苦,

 

雖然我有個慈愛的父親,但鮮少跟我有對話,可我卻記得好清楚一個畫面。

 

記得有一次生病時,爸爸摸摸我的頭,他在我的額頭親了一下,然後,我不敢張開眼睛,我已經快醒來,隱約中,我聽到爸爸在我耳邊對我說: “對不起!對不起!爸爸很愛你,你要好好的健康活下去!”

 

或許這段我年少時所獲得的祝福,我忘記了!但在我的成長中,這話就像是內化在我的裡頭了!

 

這場有太多的觸動跟感動,我的內心有滿滿的愛跟祝福。我收下這些祝福,對著愛我的人的窗口,深深的鞠躬,謝謝我的父母,我的家人,這樣愛著我、呵護著我。讓我的生活中有很多的體驗跟覺察。

 

【演講中喜愛的句子摘錄】

 

  1. 探索過程中,很難說出來的,就說出來吧!
  2. 受傷躲的深的人,也渴望被找到,療癒就開始。
  3. 走進書寫,誠實面對自己
  4. 生命被主流價值框住,越框越痛苦
  5. 死亡帶到生命源頭
  6. 死亡讓謙卑升起
  7. 學習擁抱
  8. 人生道路上一趟覺醒之路,我們被賦予去消化,下一代就可得釋放。
  9. 覺醒:下一代會因著我們的消化,而不再背負傷痛
  10. 不要急著悲傷,就讓悲傷好好接著我們受傷的心
  11. 不用躲了!我知道自己是悲傷的,關關難過,關關過。
  12. 寬恕的心可大可小
  13. 因為狹窄的心,我才有出路,恰好有那狹窄的心,才會讓心大得起來
  14. 重塑:過去已發生,我不是重塑父母,重塑是回到內在空間,可有更多選擇。
  15. 不要停留只是發現這樣易掉落二元對立
  16. 發現可以讓我們選擇跟創造
  17. 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也只能好好做一件事
  18. Trust:信任就是其中一種愛的展現面貌
  19. 上一代很多夫妻關係靠的是責任
  20. 這一代的挑戰是誰滿足我的需求
  21. 如何幫助自己能排解心裡的感受上的壓力呢?
  1. 上課:找到呼應到你人生課題的老師(上課是可以認識自己)
  2. 貼近自己的方法有以下:
  1. 書寫:養成習慣,沒有任何框架的,想寫就寫
  1. 不要瘋狂上課,會造成混亂
  2. 成長需要續航力
  3. 不停認識自己
  1. 對談:三人小組的對談
  2. 繪畫:拿起自己喜歡的顏料,塗滿或是一直畫,重複動作
  3. 閱讀:找出共鳴的句子寫下來,可抄寫五個句子。
  1. 有防衛機制是好的,是具有保護的功能
  2. Flash Back:創傷以過去,可能在某個時間點,突然有出現影響當下的自己
  3. 每次出現:我們拿不走黑暗,就加點光
  4. 用創意加點光,加點愛
  5. 用你的一生承諾愛自己
  6. 試問?有沒有每個星期,或是每個月抽出時間愛自己?
  7. 愛自己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方式都不同
  8. 我們的身體或是心理,透過處理解決後,症狀還是會不斷的出現,再度出現的時候,就是長成現在的自己。然後問問自己: 今天有沒有做什麼是愛自己的!

 

 

 

 

#圖文筆記抄寫時,錯字多了些,歡迎來錯字.^^

 



































 

 

 

 



  •   asd9595 於 2022-06-06 07:45 1F
  • 很多老一輩對於 尊嚴 是一定要維護的,不管自己是 對 或 錯  一定要給自己面子,
    不然就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這也造成了 人 與 人 很大的隔閡,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2-06-11 11:14 回覆
    謝謝回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