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點亮藝術力~藝術課堂的價值

2021082516:32

點亮藝術力~藝術課堂的價值

主講者:孫菊君 老師

時間:2021/8/25(三)下午兩點~4點

這堂課真的是秒殺來的!真的很有緣份可以再度上菊君老師的課程,而且還是暑假最後的大放送,實在讓我又驚又喜呀!一直很喜歡她的書跟她的閱讀推動,更喜歡她上課的方式及對藝術的熱情喜好。

 

今天,我吃完午餐後,就在電腦前等著時間,趕緊進入會議室的連結,看著會議的連結轉呀轉的,心想,如果進得去,我會超級感謝宇宙給我的禮物,如果進不去沒關係的,我抱著老師的書啃讀好了!

 

就在這樣的念頭閃過時,聽到老師們談話的聲音,太好了!我進去會議室了!真的內心充滿激動跟開心呀!這是第二次上老師的課了!我太快樂了!上天對我真好呀!

 

好喜歡這堂視覺感知力的訓練,讓我再度重拾看畫展跟看圖片的樂趣了!就在課堂中的練習時,我照著老師的教法,把所看到的細節打上去,沒想到被老師挑中了!再度跟自己喜歡的老師對話時,好緊張喔!!!然後….耶!!灑花!!我獲得老師的親筆簽名書了!!!開心!開心!

 

以下是筆記摘要:

#學生時代的你,對藝術課的印象?

大部分課堂上有兩種孩子:

  1. 代表參加才藝競賽,喜歡畫畫且創作的孩子
  2. 沒有天分,覺得上課很無聊,作品會變成課後丟垃圾桶的狀態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

TED: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f0fQ9o_26U




 

#每個人對於啟發智力都不同:

  1. 視覺
  2. 聲音
  3. 肢體
  4. 抽象名詞
  5. 活動
  6. 其他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

「智力是多樣性的,所謂創意是原創性想法的思維過程。」

#2002~2003美術課已改稱為:視覺藝術課

美術:美的技術,不斷操練

視覺藝術:更廣泛領域

創意:把想法跳脫框架

#菊君老師分享之前跟之後的教學上的改變

Before:隨機性分組,以”個人創作”為主

After:異質性分組,以”課堂討論”為主,針對孩子不同特質來設計

(點亮藝術力這本書有詳細說明更多菊君老師的所有歷程)

#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1. 批判思考
  2. 溝通能力
  3. 團隊合作
  4. 創造創新

#用藝術力看見關鍵,鍛鍊思考

視覺感知:

艾美‧赫爾曼「談觀看」(A lesson on looking)

Looking: Art is powerful tool(藝術是強而有力的工具)

T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Hmjs2270A&t=5s

(可調成中文字幕)

 

#視覺感知力:

  1. 看得慢一點:How to look slowly
  2. 看仔細: How to look more carefully
  3. 後退一步:發現我們總是忽略的部分

#ORID提問思考:

  1. 客觀描述:人、事、時、地、物
  2. 感覺經驗:感覺、氛圍、經驗聯想
  3. 畫面詮釋:
  1. 是誰?(身分、個性、喜好)
  2. 發生什麼事?發現了什麼?(日常VS特殊時刻)
  3. 意義價值
  4. 行動啟發:寫下一個小故事

#觀看藝術品的好處:

  1. 資訊清楚可得
  2. 陌生新奇經驗
  3. 人人都可發表意見

#用藝術力看見跨領域思考的無限可能

  1. 素養力: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2. 素養力: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3. 視覺感知力:看見關鍵,鍛鍊思考
  4. 有感提問力




 

 #藉由視覺感知力來看故事:

TED:崔西‧雪佛藍:名畫背後的故事

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98mT_urtA

#主角與配角:對比---大小、明暗、強弱

#視線的導引:焦點的擴散、流動的方向

#”觀眾中心取向”提問策略模組

  1. 叩問作品:
  1. 這是什麼?
  2. 這是怎麼做的?
  3. 主角想要做什麼?
  4. 這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5. 她為什麼是這樣表情動作
  1. 叩問作者:
  1. 為什麼藝術家會選擇這個主題?
  2. 為什麼用這種手法表現這個主題?
  1. 反問自己:
  1. 我為什麼會被這件作品吸引?
  2. 這件作品給我什麼感覺?
  3. 我為什麼對這件作品有這種感覺?

4.為這件作品編一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