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不要強迫孩子長大

2013100416:47
 


許久之前看到一個廣告.
就是一個媽媽告訴孩子不可以一個人跑到路口.
孩子也點頭說好.
沒想到某一天孩子跑到路口.
媽媽緊張的衝過去,
打他並罵他說: " 不是跟你說不要跑到路口嗎?"
孩子很無辜的看著媽媽並回說: " 媽媽!路口是什麼?"

媽媽聽了後,難過的流淚抱著孩子.
因為孩子根本不懂" 路口"這兩個字.

有時,我們是不是把自己大人的想法灌輸在孩子的頭腦上.
即使再怎麼抽象的字,我們都覺得他們應該懂.

當小小孩很小的時候,他們的語言表達都有限.
他們會哭,會鬧,會生氣,會有憂鬱.
但他們卻缺乏可說的話語.

不過往往孩子開始產生負面情緒時,
大人卻往往指責他們的行為.
雖然教導他們正確的情緒處理很重要.
但仁慈的並有同理心的看待孩子的負面情緒卻更是重要.

我們不能殘忍的要孩子一下子就不生氣,不哭,或是不鬧.
想想我們自己.當我們遇到一些事,我們大人不免也生氣,會哭鬧不是嗎?
而且大人做的比孩子更誇張.
有些生氣的人會上街抗議.會上街爭取公道.這是因為不被重視.
所以想要爭取.在社會上這樣似乎正義的行為都被視為正當的.

但孩子呢.
是否我們有想過.
他們可能只是生氣的甩個東西.
難過的趴著哭.
或是痛苦的哭鬧滾在地上

大人卻會用非常嚴厲的口吻說:" 你給我起來!"
或是告訴孩子: " 你剛剛的行為對嗎?"
更可怕的是我們常會把食指比出來說: " 你再給我鬧,你再給我哭,你今天就不用吃飯!"等等之類的口吻.
你不覺得這樣的方式很殘忍嗎?

我是覺得,尤其對那涉世未深的孩子來說.他們往往領悟力沒到那裡
壓根兒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們卻常要他們趕快長大.
趕快面對你自己的情緒

為什麼我們不多一點同理心站在他們立場上來看他們的想法呢?
為什麼不多一點仁愛之心來幫助他們走過這樣的情緒呢?

由我來舉例好了!
我家凡寶一向是開心果.但樂天活潑是他天生的氣質.
對於他,即使有良好的氣質.但他卻有個小缺點.
只要是他難過或是生氣.他一定會想要咬東西,或是摔東西.

這對一般小男生來講真的很正常.因為他們睪銅素的關係.
小男生在五歲前常生氣或是發洩都是很正常的.
但我們常會忘了,他們是男生.

某一天,我帶孩子下樓去運動.但因為時間點不對.
我急著想要回家了!通常我們運動需要一小時半.
那天凡寶知道我提前一小時回家.他很不高興.

但我已經回到家,他一進門.開始生氣的甩他的娃娃.這是我給他發洩的管道.
我跟他說: "媽咪需要回來煮飯,所以只能運動半小時.下次我們再運動久一點"
當然對於凡寶來說,他認為我沒有實現每天運動一小時半的承諾.
所以他開始生氣.我告訴他: "我知道你很生氣,你可以盡情的生氣和發洩.但等你生氣完.一定要來抱我"
當孩子生氣或是難過悲傷時,他們的耳朵一定是關住的.

因此,我不想他做出傷害弟弟或是讓他摔到更可怕的物品.
我帶他回房間.這一向都是他發洩的房間.
因為房間有枕頭可以甩,有玩偶可以咬.
回房間發洩的他,走出來通常都會抱著我.

再者,如果來不及,有可能會帶他回房間的過程中,他開始掐我,咬我和捏我.
其實,我告訴他.你這樣掐我,捏我,咬我.媽咪會痛.或是這樣是不對的行為.
說真的,他對於這個動作只是個發洩.但對於文字是抽象的.
如果你要打他,他真的不知道哪裡做錯.因為他只知道自己很不高興無處發洩罷了!
但帶他回房間,沒有打他.讓他發洩.發洩完.他出來抱抱和親親我.再好好跟他說.他會知道.

所以,請千萬別殘忍的逼迫孩子一定要立刻學會處理負面情緒.
或是立刻收起怒氣及哭鬧.因為他們還在學習.多一點愛,少一點責罵.

我常常會檢討自己,連自己有時生氣都不知道要怎麼發洩了!
或是連自己難過都無法走出來.
怎麼可能叫一個才來到世上兩年或是三年亦或是四年的小小孩做出超越大人的標準呢?
因此,站在孩子的高度.不是只有在他們的高度.
但我們需要把內心降到像他們一樣.

孩子需要更多大人的關心和愛心.
需要更多耐心和引導.
需要更多仁慈和信心
更需要我們對他們的信任.

我一向信任我的孩子,
並尊重他們.
或許,

凡媽的教養觀念有點不一樣.
但我認為.
媽咪是最知道自己孩子的人
如果連媽咪對孩子都沒自信的話.
那麼孩子也會顯得不快樂和沒信心.

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快樂又自信的長大.
致於負面情緒的這一塊.
則是我們大人要向孩子看齊的.
因為....他們是教導我們如何看待情緒的最佳榜樣.
而我們需要從中學習並加以內化自己,才得已來幫助孩子走過人生的情緒學習課題.



 


  •   好媽 於 2013-11-05 01:20 5F
  • 我~我~我~~~要好好的反省反省自己...
    我常常對我家的 好佳在 "破口大罵"...
    凡媽,妳太了不起了!!
  • 版主於 2013-11-05 01:21 回覆
    啊~~~
  •   BB媽 於 2013-10-07 14:43 4F
  • 我要跟我老公分享, 他需要看看, 呵呵~
  • 版主於 2013-10-07 14:48 回覆
     啊~~~~~~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三寶媽 於 2013-10-04 23:37 2F
  • 我想我應該好好反省!

    但是,有時候真的控制不了情緒!!
  • 版主於 2013-10-04 23:40 回覆
    啊~~~別這樣說˙....三寶媽一定很棒的.妳的孩子眼神都很快樂..別擔心
  •   Ermachang 於 2013-10-04 17:40 1F
  • 凡媽真是有感而發!
    滿認同妳的理念
    妳的小孩跟著妳是幸福的
    祝全家週末愉快!

  • 版主於 2013-10-04 22:22 回覆
     謝謝妳...最近都沒機會follow妳的好文...等忙完一段時間.我得好好享受一下妳的文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