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陪伴7年級生閱讀

2023091309:26
答應凡凡班上老師週二早上帶閱讀的晨間活動,
今天是我上工的第一天,
孩子小學的地方非常遠,
我一直沒機會陪伴早上說故事或閱讀時光,
沒想到上了國中的兒子,
意想不到的居然陪伴7年級的孩子,
早上我在櫃子裡看著我的所有的書,
我問了一個問題: "你們誰想要跟我去學校推廣閱讀呢?"
跳出了這兩本我好愛的書
1.李儀婷老師的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2.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走進教室後,
每個孩子的面孔怎麼那麼可愛,
原住民單純的臉龐,
還有那深邃的五官,
說也很奇妙,
凡凡剛好要去上另一個老師的特別課程,
所以我陪伴他的班上同學,
一開始自我介紹,
讓他們猜猜我說的是真還是假,
當我提到我還沒大學畢業時,
每個同學都直呼: "怎麼可能呢?"
我又再度提到: "我正在讀大學喔!"
孩子又再度露出驚訝的表情,
自我介紹完之後,
我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儀式,
猶太人會在孩子小時候有個 "吻舔書儀式"
我也分享在我孩子一歲的時候,
我把他們的繪本用保鮮膜包起來,
並在上面放上他們喜歡的米餅,
他們會吃上面的食物,
同學們一聽到,
更是睜大眼睛,
直呼: "什麼?"
我帶著他們做靜心的動作,
短短的幾分鐘,
那瞬間,
整個教室都安靜起來了!
我們開始進行閱讀,
班上老師的運作是大家拿自己喜歡的書,
我陪著他們並坐在前方,
他們讀他們的書,
我讀自己的書,
可是感覺一個個小屁股都在開始坐立不安了,
我徵求老師的同意,
我想跟孩子們分享我最愛的書,
老師同意了,
我分享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程,
也分享這本書如何啟動我去經驗躺棺活動,
孩子聽到後,
每一個睜大眼睛聽我分享,
最後我分享儀婷老師這本書,
我告訴他們,
閱讀不僅只是閱讀,
還可以跟作者當朋友喔!
並且我今天說出了連我自己都感動的一句話,
我問孩子們: "你們覺得是你選書,還是書選你呢?"
每個孩子回應我: "我們選書"
我居然有感觸的說出: "其實是書召喚我們靠近跟拿起他,所以下次你看到書櫃的書的時候,記得多停留一下,感受哪本書在召喚你"
看到每個孩子摸摸手上的書,
那種感覺好美妙呀!
最後我要他們聞聞這本書,
大家的回應: "好臭喔!"
我們跟書本做了一些連結,
雖然今天是第一次的接觸,
我發現每個孩子都好美喔!
半小時的閱讀時光結束後,
老師告訴我這是第一次他們班上呈現非常寧靜的時刻。
我回家的路上有好多的感覺,
其實孩子是靈活變化的,
大人的世界是多元豐富的,
如何把這樣豐盛的感覺帶著孩子去看見,
大人的眼帶著好奇心陪孩子一起去探索,
我很感謝我可以在這12年當中,
讓我的兩個大魔王磨到我可以看見不同的視野,
這次帶閱讀最感動的部分,
平常很鬧又好動的那位同學,
其實當我呼喚他的名字,
他也很開心的回應我,
他跟我分享了一些東西,
我發現,
其實他不是真正的想要吵鬧,
他想要的是被看見,
內在的需求想要被聽見,
我聽見了,
謝謝你中介,
我願意扮演你的波妞喔!
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7年級的孩子真可愛
#孩子的雙眼真美





 


  •   asd9595 於 2023-09-15 09:01 1F
  • 獨自閱讀 和 分享心得 
    都是書本的魔力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3-09-18 08:14 回覆
    閱讀真的很美好.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