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文字工作坊

2021091309:57

【課程】文字工作坊

【講師】江雅筑

之前參加了兩場文字工作坊,之後的實體課程就無法參與了!當時覺得有點可惜,不過看到圖書館有每周三的書寫活動,也覺得是不可多得的祝福。沒想到,上星期接到電話,因為疫情關係改線上,所以每週一都有線上的文字工作坊。我超級喜歡上這堂課,因為老師會引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幫助我們去觀察跟書寫文字,也會讓我們檢視內在的感覺。

 

文字的輸出總是讓我身心感到很療癒,有時很想表達的,卻難表達時,透過課程就有種被敲醒的那瞬間。讓我的腦袋瞬間有種被電到的狀態。文字真的很奇妙。

 

以下課程摘要:

■固定書寫:

  1. 我感恩的事情…因為…
  2. 我要讓今天變得很棒的方法…因為…
  3. 我想要鄭向肯定自己的事…因為…

■牌卡選擇:

我選到了9號:

我覺得我真實的使命是和宇宙和諧

共鳴:這個牌卡讓我深深吸一口氣,因為我總是有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喔!以前參加過一些講座,也是有抽牌卡,我超級喜歡的。尤其上心理師的課程時,總是會在牌卡中得到啟發。

■準備材料:紙跟筆

  1. 輕輕靠在椅子上,
  2. 手垂到椅子兩側,
  3. 眼睛慢慢柔焦,
  4. 去覺察身邊的事情,
  5. 深呼吸,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6. 吸氣時感覺身體往外擴充,吐氣時感覺身體的往下垂的感覺。
  7. 把手放在眉心、眼窩輕輕按壓
  8. 臉頰上:捏一捏、壓一壓、摸摸它
  9. 手放在鼻子上:去感覺鼻子的弧度
  10. 把手放在嘴唇上、由左到右,從右到左
  11. 把手移到耳朵上,感覺耳朵的輪廓
  12. 把手移到你的脖子上,你的下巴、鎖骨,哪邊試凸起來,哪邊是凹下去的,感覺每寸肌膚跟身體的線條。
  13. 摸一摸你的肚子和背部、你的膝蓋、你的大腿,有多久沒和你的身體對話了!去感覺它。
  14. 最後回到自己身上,慢慢去聽環境的聲音,把眼睛打開,回到眼前。

■夥伴們分享收集到物件的感觸

粗糙:菜瓜布、磚頭、水泥牆、梳子…

滑順:公仔、沐浴乳、乳液、玻璃杯、鏡子…

濕冷:泥土、浴缸、冷風、兩棲動物…

黏濕:出汗的身體、蝸牛、口香糖、鼻涕…

刺刺:針、粉刺、鳳梨、榴槤…

用上面元素來造句或是寫短文:

每個類別各選一個素材,然後把選的素材拼裝成一句話或是兩句話。

沒有邏輯也沒關係。

#我選擇:梳子、鏡子、兩棲動物、鼻涕、鳳梨

我的文:我拿了梳子梳頭髮,鏡子的我居然看到兩棲動物,嚇得我鼻涕倒流,只好打了一杯鳳梨汁來壓壓驚。

■五感:眼、耳、鼻、口、舌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受器,觸覺有助於跟世界產生連結,人類的記憶會從五感中產生連結跟留下來的不同印象。

出生到世界上之後,我們需要重新適應跟外部的連結,這個感覺是不舒服的,所以會用哭得來表達,媽媽就會創造適合寶寶的環境,例如媽媽抱抱寶寶。知道自己以外都是不同的,並知道有被愛跟溫暖的感覺。有些人長大後不喜歡被觸碰,可能在成長過程中留下的傷痕,直接跟外界的連結上被切斷。

觸覺→記憶→有意識、無意識連結→內化→轉化成資源

■想想看在你的生命中有很重要的人嗎?他教會你什麼?

你有沒有什麼想跟他說或是對你自己說?

你生命哪些重要的資源協助你一直往前走?




 

■皮克斯公式書寫法:

很久很久以前→每天…→直到某天…→正是因為,所以…→因為遇到某人,所以…→到了最後

#我的書寫:

很久很久以前,五歲的我,都會在幼兒園的樹下看著那些落葉飄落,我想應該是秋天的季節吧!直到某天,老師問我在看什麼?我跟老師說我在看落葉,感覺人生就像是落葉般,鮮綠色的時候掛在樹上,但是到了有些深黃就開始要掉落了!老師突然問我,將來長大想做什麼?我二話不說,居然回答: “家庭主婦”當時老師沒有多說什麼?她拿了張椅子讓我坐在走廊邊緣,盡可能可以看到那棵樹的位置坐下,這是我每天專屬的下課位置,每一天我不厭其煩地坐在那個位置看著、想著,陶醉在那棵樹的變化之下。直到某天,我發現我成為了母親;養育兒女不是件容易的事。歷經了求子的漫長煎熬以及收養過程後,我了解到我在孩提時代的我,立下的這個偉大的願望,覺得難以置信,原來我再怎麼獨立自主,或是再怎麼想要學習更多的時候,總是會慢慢的把我拉回到當時我立下的那個心願底下!也正是因為在幼兒園遇見的這位捲捲頭髮的老師,她總是有耐心跟愛心傾聽我天馬行空的想像的童言童語,使我一直不會忘記那樣溫暖、且美好的感覺。到了最後,我成了兩個男孩的母親,並需要付出我極大心力的整個養育過程的自己。我不再說是為母則強,而是當時那份我在幼小心靈就已建立好的使命感直到現在,當時的我,給了滿滿的養分,成了現在的我,我應該為此感謝自己一路上的努力跟堅持吧!

覺得好好笑,用了皮克斯公式來書寫人生故事,感覺有點牽

強,但卻勾起小小的我,當時那股充滿正能量且對老師信心喊話的我,原來…我以為我一直想成為的是畫家、作家、老師、演說家等等。不過,話說回來,養育這兩個寶貝,把所有我想做的事都實現了!我可能不是出了名的畫家,但我在畫畫,我可能不是寫了書的作家,但我喜歡寫筆記、寫日記、寫手帳、紀錄我跟孩子及先生和家人點滴。我可能不是老師,但我卻是孩子的第一位人生老師。我更不可能是演說家,但我卻天天陪孩子聊天談心事。或許我們的願望跟夢想很多很多,無法一一的實現。或是因為環境無法順利地被培植起來。其實,夢想跟願望藏在細節處,我漸漸看到他們了!

■以自己為主角的資源故事

資源:人、事、物、動物、神

現在的自己:觀點、詮釋、態度、行為

#自我介紹:

  1. 我喜歡…
  2. 我討厭…
  3. 我熱愛…
  4. 我痛恨…

#固定模式:

5.我想要…

6.我不要…

7.我記得…

8.我不記得…

9.我常常…

10.我很少…

#直到某天

11.我看見…

12.我聽見…

#因為,所以

13.我發現…

14.此時此刻…我覺得…

#結局

15.自從…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