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小銘的回憶】

2021123014:08

今天整理年末的一些照片時,
想起了一個回憶,
這個回憶常常會在我的腦海中盤旋。
他是那樣的深刻、那樣的觸動到我。
我回想起來,
或許這個孩子就是啟動我收養動機的一個小種子。
22年前,我剛從高職畢業,
想要先工作存錢,
在思考我接下來的人生方向。
我選擇了幼兒園的環境,
我很順利地成為了幼兒園的助理教師。
每一天,
孩子的狀況對我來說都好新鮮、好驚奇、好有趣。
或許是年輕的我,
也或許是第一次踏上職場,
什麼事都是如此引起我的好奇心,
以及學習的心情。
有次接到一位名叫小銘的兩歲幼兒,
老師要我先帶著這孩子認識環境,
因為這孩子是隔代教養,
語言發展遲緩加上動作不靈活,
需要多點耐心陪伴。
於是,我會教他怎麼上廁所,
每一次,他都會疑惑的眼神看著我,
我就會看著他對他說話。
我從沒有聽過他說過一句話。
我每天對他說的話就是:
小銘!這是洗手檯,我們要把手用點肥皂,洗手囉!很溫暖吧!
小銘!這是湯匙,我們拿起湯匙向老師這樣拿喔!這樣吃飯很好吃喔!
小銘!尿尿了!這是小便池,尿尿要在這裡喔!
諸如此類,
我每天都會陪在他旁邊,
說故事給他聽、
任何老師教的,
我都需要再重新說給他聽。
因為他沒辦法很清楚知道老師說什麼,
他的身體總是無力的感覺。
下午排路隊時,
我總是會帶著他,到搭車的位置上陪著他,
這樣一日復一日的相處,
我對他有著很深厚的情感。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我也要離開職場準備往人生下一個旅程邁進。
在我離開的那一天,
也是我最後一天帶著他去排路隊時,
我看著他的背影,
捨不得的情緒湧上來。
另個老師帶著他準備進去娃娃車時,
他回頭看著我,
並對我微笑地說: “老師!再見!”
我的眼眶滿滿淚水,
走到他前面,蹲下來我握著他的小手並告訴他,
“我很謝謝小銘,也希望小銘能快樂健康長大。”
事隔那麼多年了!
已經不知道這孩子的去向了!
但我永遠都記得那一天,
他回過頭來說的那句話。
那句話是那麼有生命力跟觸動我。
#整理編織的照片時,想起多年前的孩子
#生命真的是由許多故事堆疊而成,不記錄下來真的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