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漂亮鞋子詳解

2014102323:33

2014-09-24

 

漂亮鞋子詳解

 
 
想必我們都很想很想鉤雙鞋給自己或是孩子吧!
可是看到鞋子總是會心裡怕怕的.不知道從何開始.
我一開始接觸鉤針,是因為太愛寶寶鞋.
自己狂上網查資料,想要鉤雙給未來的孩子穿.
可沒想到,孩子還沒來,我已經鉤了好多雙給朋友出生的孩子了!
 
因此,我發現,只要掌握很簡單的方式,其實,任何腳都可以有自己的鞋子喔!
那麼就來看看怎麼開吧!
你會覺得這篇超囉嗦.是因為我覺得你只要學會鉤鞋子.
那麼你就會鉤很多東西啦!
因為鞋子的基底鉤法也是鉤袋子的方式喔!
 
那麼,請深呼吸來和凡媽一起學習吧!
不過,我本身沒有請教過老師,是凡媽自學的.
如果在哪方面有寫錯或是弄錯針數.都請不吝客氣的指教喔!
 
 
首先呢,你需要先畫出你的腳的大小.這樣就很方便可以知道你要怎麼開始.
我的腳是22.5cm,所以呢!畫好後,請畫一條你認為的中間線.
並且量一下這條線的長度.並寫下來長度.
之後,量一下寬.其實,腳的中間和腳的上方是不同寬的.
上方會比較寬,如果想要讓腳更貼合.那麼就參照凡媽以下很搞工的鉤法.
如果不想要那麼麻煩,就直接鉤大一點點,就行囉!
 
話不多說,想必看到這裡,頭昏眼花吧!
別擔心,才正要開始呢!打到這裡,居然放了一聲屁...坐一旁的老公大笑一聲,好糗啦!!!
 
 
 
拿起你的鉤針和毛線,我是用5號鉤針跟盛唐牛奶棉.
鉤到鎖針的長度是你畫出中間線的長度.
以我的腳,我是鉤出32個鎖針.
這就是鞋子開始鉤的基底囉!
 
 
 
開始鉤囉!你準備好了嗎?先把手動一動,暖一暖.以免等會抽筋了!
然後把腳伸直.坐好你要的姿勢.一但我們開始鉤鞋,是沒在停的啦!!!
因此,趕緊備好你要喝的東西在一旁,上好廁所.關掉手機喔!
要不然,中途停了,可是會鉤不好鞋底的.凡媽衷心建議.
因為我鉤到一半,小孩一下大便,一下要吃東西.
所以來來回回好幾次,針目永遠都算錯.然後鞋子就跟著亂亂鉤了!
當媽媽的,夜深人靜是我最好的時間,因為沒人吵...oops....我又搞話了....來吧....開始囉!
 
以我的腳大小為例.
 
我的腳基底的鉤法.不太會畫圖.但如果會看圖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符號說明:
 
x=短針
v=加針
*=重覆鉤的意思
 
起32個鎖針,
 
 
  1. 起1鎖針,31x,同一針目鉤3x,30x,同一針目鉤2x.和第一針引拔.
  2. 起1鎖針,31x,v,v,v,30x,v,v,和第一針引拔.
  3. 起1鎖針,31x,(x,v)*3,30x,(x,v)*2,和第一針引拔.
  4. 起1鎖針,31x,(2x,v)*3,30x,(2x,v)*2,和第一針引拔.
  5. 起1鎖針,31x,(3x,v)*3,30x,(3x,v)*2,和第一針引拔.
  6. 起1鎖針,31x,(4x,v)*3,30x,(4x,v)*2,和第一針引拔.
  7. 起1鎖針,31x,(5x,v)*3,30x,(5x,v)*2,和第一針引拔.
  8. 起1鎖針,31x,(6x,v)*3,30x,(6x,v)*2,和第一針引拔.
  9. 起1鎖針,31x,(7x,v)*3,30x,(7x,v)*2,和第一針引拔.
如果,你的腳到這邊還是太小,記得規則就行了!我在底下有說明如何計算.
只要記住那樣的方式,不管多大多小都可以鉤出來喔!
10. 此圈只要鉤短針並挑後面的線鉤就行,這排是要讓鞋子起高度用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LHeMgL6SA

此網址從1:28分開始看,會教你怎麼挑後面線鉤.

11. 起一鎖針,短針鉤一圈.,和第一針引拔.
12換別色線,鉤短針和短針之間.這裡可能會搞不清楚狀況.
以下的圖片可以看得到,就是粉色線鉤在短針中間.把鉤針用橫的放緊去後,直接鉤短針.
我想找影片讓大家更明白.但卻忘了這要怎麼說.

不過,請看一下的參考網址.以下這朵花的鉤法跟鞋子是雷同.只是他是用引拔.
我發現鉤短針比較好鉤出來.

http://rubyredeclectic.blogspot.de/2012/11/free-pattern-crochet-flower-potstand.html

13. 一樣同12排的鉤法.同樣在同區位置鉤短針一圈.
 


 
 
 
第13排鉤的位置就是剛剛12排位置的底下就行.很容易找到鉤的位置.
 
很抱歉,這邊凡媽一直無法用好的方式解釋.如果真的不行.我再拍影片給大家看.
 
鉤完13排後,就等於完成一半的鞋子了!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表引長針,等會會用到喔!
 
表引長針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7eRBXlGIk
 
長長針的鉤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y6FOGaLmKk
 
14. 起2個鎖針,(表引長針加針(這意思就是同個位置鉤兩次表引長針), 起1鎖針,起1鎖針,
空一針),鉤到你要的位置處
.我總共是鉤26個,鉤到這邊就要鉤腳趾包起來的位置.所以會有所變化,表引長長針同個位置鉤三次.空一格,再鉤表引長長針同個位置鉤三次,一般來說大約鉤5~6 次後再換回原來的鉤法:
(表引長針加針(這意思就是同個位置鉤兩次表引長針), 起1鎖針,起1鎖針, 空一針)
 
 
 
 
表引長針鉤法的圖樣
 
 
 
包腳趾位置圖.我是用表引長長長針,但是表引長長針就行了!
 
15. 起1鎖針,鉤短針,鉤到表引長長針位置時,開始減針(直接用短針減針.)也是減了5~6次後再繼續鉤短針.引拔.
 
16. 起1鎖針,鉤短針,短針鉤到一半時,如圖那樣的示範.開始鉤鞋帶的位置.取好後,做個記號.或是寫下來.等會另一隻腳會比較好知道在哪裡.取好後,鉤3個短針,這下要來回鉤.也就是鉤長度.鉤到你要的長度後,再從鞋帶上方鉤短針下來,然後繼續往鞋子開始鉤短針.也就是往下鉤完所有這圈的短針.
 
很抱歉...感到描述的好複雜.但就是順著鉤就對了!
 
 
手指的位置就是我想要的鞋帶位置.我就從那邊開始鉤三個短針後,來回鉤長度就行了!
 
17. 換線,一樣鉤短針,遇到鞋帶就直接鉤短針.鞋帶側邊也是鉤短針上去後,順著鉤下來短針.鉤到完後引拔結束.就完成一雙鞋子了!
 
 
我的大兒子穿我的鞋.這樣看得清楚嗎?就是鞋帶的部分就是順著鉤.
 
那麼如果你想要鉤自己的腳大小或是孩子的.
 
比方說,你已經畫好腳的圖.並知道是幾公分.
如果要起12針為中間的基礎
那麼就是如下的推算.
 
起12鎖針,
 
  1. 起1鎖針,11x,同一針目鉤3個鎖針,10x,同一針目鉤2x
  2. 起1鎖針,11x,v,v,v,10x,v,v
  3. 起1鎖針,11x,(x,v)*3, 10x,(x,v)*2
  4. 以此類推下去....
所以你會發現是有個規則的.你可以先寫下你的針目數.再開始鉤.
如果遇到一些地方真的不懂的話,再留言給我.凡媽我盡力為你解答的.
 
如果要加止滑墊.就直接在鞋子的底部裁成鞋子的大小後,用針跟毛線鞋縫在一起就行了!
 
凡媽最近會再鉤幾雙鞋.希望大家編織愉快.
 
有錯也請多多見諒.最後聲明,我沒收取任何費用,編織完全自學.
因此,請多多包容全職媽媽帶雙寶的辛苦.感謝啦!!!
 
如果有完成的,也請丟給我.讓大家欣賞你的作品喔!
 
 附註,凡媽搞工的鞋底怎麼來的:
 
 
鉤到一半,我會量一下大小.之後繼續鉤.
 
 
感覺快要鉤到我的腳大小了!
 
 
底部已經可以了!不過上部卻需要鉤.怎麼辦呢!
一般會用加針法.但我用的是.直接斷線然後在上部接線鉤短針.
但是.要是遇到該加針還是要加針喔!
 
 
 
在這邊時,是右側需要開始從我的手指頭那邊接線鉤起.
 
 
左側手指頭位置就是接線在鉤.記得遇到加針處就得加針喔!
 
 
最後腳趾前方的位置了!就是接線然後繼續鉤.
 
也就是邊鉤邊斷線邊接線.很麻煩呀!!!
 
 
但是我有發現這樣的方式是最適合自己的腳喔!
因為腳的左右腳不一樣大.有隻會特別大一點點.
 
 
整個鉤完後,就跟圖一樣囉!這就是我的腳底板啦.好特別喔!
 
 
 
不過呢!記得要翻面喔!因為我們的正面朝下.因此.
如果你畫的圖是右腳.其實是左腳穿的喔!要記得是要相反的
 
 
致於加針部分.其實,每一次鉤到那裡,就跟著加針.不用數的.
鉤到後面會成現三個線條喔!是很有規則的排列的.
 
 
這個呢!是展示出我們有一排是挑後面的線鉤,為的就是鞋子開始要鉤高度的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