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愛的練功坊:練習愛得有愛無礙

2021090410:02

【講座】愛的練功坊:練習愛得有愛無礙
【講師】吳至潔 諮商心理師

講座紀錄供參考喔!每個人的家庭都不一樣:

以下摘要紀錄:

#如何在感情上儲存帳戶?

如何和伴侶表達愛?

#一開始以為是童話故事中的王子跟公主的結合,從此就幸福快樂,但現實中很多的柴米油鹽,所以故事如何發展呢?

愛情會漸漸脫模,會露出疲態,怎麼做呢?

#相愛容易,相處難。

 

#婚姻是個修鍊場,因為破壞而重生。

婚姻是要經營的,愛情不能滅。

 

#Gottman研究婚姻在兩個時段會有離婚的念頭:

  1. 第一個時段婚齡在5.2年
  2. 第二個時段婚齡在16.4年(這個階段,孩子差不多青春期,孩子會離家,小孩子出生之後,會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夫妻之間只剩下親子關係,種在親子互動,缺乏很多的愛跟關懷,彼此之間很少互動。當孩子長大,兩個夫妻的共同責任減少,就開始剩下夫妻之間,兩個人的關係還剩下什麼呢?)

 

#愛,需要保鮮,關係,需要保養

#兩人的差異可預測離婚嗎?

可以,但不完全。比方如果沒有共識或愛的感覺,就可預測。

#很多幸福夫妻的差異其實是很大的,互補,重點不再於你跟這個人差多少,重點在於你如何看待差異這件事,如果你懂得如何面對差異跟衝突,彼此之間就更加親密,更加的認識了!

#吵架次數多少,可預測離婚嗎?

從吵架中彼此溝通,看到差異點。

不吵架的夫妻跟經常吵架的夫妻殺傷力其實一樣大。

不吵架的狀況有時是迴避問題,只是維持婚姻。

#溝通是維持關係的關鍵。

#吵架是劇烈的溝通:要建設性的吵架,衝突難免避免,但你們要如何重整是很重要的。修復之間的關係很重要.不是吵架就是怨偶。

#兩人問題解決程度可否預測離婚:

婚姻中一定會有問題,大多數婚姻中的問題是無法解決。多數的問題奠定在兩人之間的成長背景不同,個性跟背景很大的差異。我們自己也很難改變,對方也是。

#必須接受問題就是關係的一部份:尊重跟接納對方是無法符合我們的期待。

 

#保養關係的關鍵:

  1. 了解、正視,尊重彼此
  2. 處理衝突與溝通能力
  3. 儲存愛情帳戶

 

#其實我們不一樣

  1. 生活習慣
  2. 金錢使用
  3. 家務分工
  4. 孩子教養
  5. 性生活

#把對方當成隊友,可以討論生活如何進行,彼此溝通跟協調。

#差異這件事很難永遠的要求或是改變對方,要記得兩個人是完全不一樣的,對方做的事不是完全錯誤,要去考量是否有其他的意義。



 

#婚姻是場雙人舞蹈:

先改變自己的步伐:從自己開始。

#溝通是王道?

兩個人好像沒話聊

當你回到家,你如何處理自己的壓力情緒?
#有時我們會忽略,每個人都有不同特質,還有處理情緒的方法不同。
有些人對於”分享”不是天性,也不是習慣。(特別是男性,需要躲在洞穴,需要先整理、消化、獨處,然後想清出後才會從壓力也就是自己的洞穴走出來。)

請你一定要給他空間跟時間,不要猛敲門,要耐心等待。

#女性常常講話時會講很多的主題。亂跳,所以,要短簡跟精要,讓對方知道你的心情。

#洞穴裡的人也需要理解對方,給予同理。可以回應說:我需要安靜,等我一下。

 

#清楚表達你的需求與期待:

如果對方沒有符合我們的期待,我們會很容易抱怨、生悶氣

我們所在乎的點是背後的需求、陪伴、關心、需要被理解等等。

#有事,就有事,別說沒事,會引發對話終結者。

有時暗示對方會聽不懂。

「我希望你多愛我一點」:彼此都了解什麼叫 “愛”

當你不說清楚,對方真的不知道。

#說你要的,不要說你不要的:

舉例:丈夫回家看電視,你不想要他看電視,就直接講你要他做什麼就好,不要迂迴模式。


 

#把對方當盟友,循序漸進的,不要一次就要對方做什麼,口氣要溫和。

#試著指出問題,不要指責對方:

  1. 客觀事實(我看到發生了什麼事?)
  2. 我的感受(我的心情)
  3. 我的解釋(我以為)
  4. 我的需要與期待(我希望)

#對話的開始,不要用批頻跟指責對方。
#從 “我”開始開頭的表達
#對話怎麼開始就怎麼結束。

 

#傾聽:聽好聽滿,聽很重要

  1. 傾聽時請直視對方眼睛(當眼睛時是對方,大腦會釋放一種化學物質,也會讓一個人陷入戀愛的一種方式。)
  2. 同理心態度
  3. 我聽到你想告訴我的是…
  4. 你想要我做什麼?
  5. 我該怎麼做才能讓情況改善?

#直視對方的兩種情況:

  1. 凝視所產生的感覺是什麼?
  2. 緊迫盯人的眼神是什麼感覺?

我們要常常用凝視的方式看對方,對孩子跟對配偶都是。
 

#溝通真正的意思不是讓兩個人達成一致,而是彼此可以理解,並找到折衷的方法。

打破僵局的第一句話就是:肯定對方的感覺:比方:我知道你很生氣…我知道你很辛苦…



#電影分享:搶救愛情40天
解碼:請看筆記



 

#火線救援:

搞清楚吵架的緣由:爭吵本來是表達個人意見或是想解決問題

  1. 變成權力鬥爭
  2. 模糊焦點(對人不對事,人身攻擊)
  3. 記住,不要去對抗對方,而是要一起處理與解決問題

#別使用破壞性的爭吵方式:指責、情緒話、攻擊、冷嘲熱諷、冷戰(築起高牆)
冷處理跟不回應,會引發對方的強烈的情緒反應。

 

#火線救援

  1. 選擇合適的時間和空間再戰:先停一下

(邊緣系統:杏仁核有很多的情緒和行為反應)

(前額葉管理衝動比較慢出現)

  1. 不刻意刺對方的家人
  2. 不批評對方家人
  3. 狠話、髒話、賭氣話不輕易說出口
  4. 不動手打人
  5. 不翻舊帳
  6. 適時鳴金收兵,改日再戰(先暫停,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情緒,改天再討論。)

    大人也需要有個冷靜角落,等情緒穩定下來之後,再來討論。

    跟關係且反覆發生的,一定要慎重討論,要不然會產生積怨。

    #請說對不起,為自己的行為道歉:愛比倔強重要

與問題和平相處:婚姻中很多問題是無法解決的,尋找可以接受的妥協。
要放棄並要求對方要改變,討論達到彼此都舒服的方式。


很多時候會從自己的視角只看到我們要看的,要試圖看對方從哪個角度看事情。

 

#要有幽默感:糖衣砲彈是最好的武器:

比如:晚上我不跟你吃飯了!我要跟朋友去吃飯,冰箱有水果,自己削的時候要小心。

雖然對對方很多的不爽,但還是要表達關心。
 

#一段關係的爭吵不再於爭吵幾次,而是在於關係上的連結,是否有關心在彼此對方身上,給予回應。
 

#感情帳戶:

  1. 儲蓄相愛的資本:夫妻關係健康與親密是更重要的
  2. Gottman:婚姻關係「衝突」與「正向感受」的黃金比例1:5

累積更多情感帳戶,就不怕透支。

#感情帳戶:

  1. 儲蓄相愛的資本:夫妻關係健康與親密是更重要的
  2. Gottman:婚姻關係「衝突」與「正向感受」的黃金比例1:5

累積更多情感帳戶,就不怕透支。

#蓋瑞,巧門五種愛的語言:

  1. 肯定的語言:不要口出惡言,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表達對方的鼓勵、讚美、欣賞跟感激)

比方:我好喜歡你陪我,我好喜歡跟你一起看電影。辛苦了老公,需要我按摩嗎?需要我幫忙嗎?

 

  1. 精心時刻:專注和對方投入某事(比方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旅行、一起做共同喜歡的事)

要小心寄生蟲(誘惑、工作、網路、朋友聚會等等)以免啃食你的婚姻關係。

#要把陪伴對方的時刻要排進時間表裡面。

  1. 愛的服務:體貼行動的決心(為對方做服務)
  2. 愛的禮物:你所投入的時間、精力、金錢,都會變得很重要。這代表著:我有想到你,我知道你的需要,我希望看到你開心。
  3. 愛的碰觸:眼神交流、溫柔碰觸、靠近愛的人的時候,給個擁抱或是拍拍肩膀跟拍拍背,會產生催產素。

#聽懂愛的語言:

接受愛的人,不堅持自己方式要求對方,了解對方用什麼方式表達愛之後就要感謝

表達愛的人,要投其所好,要用對方的語言去愛,然後付出

 

#萬一對方表達愛的方式,不是那麼滿意,但有些是可以承受的,可以這樣說

親愛的,謝謝你…

只要你在,我感覺很幸福

上次你對我說謝謝,我很感動。


 

微電影分享:

戀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QdYB8hE6c

我們的練習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oydlW09A

 

#記住:你們彼此之間的初衷:

為什麼這個人是你生命中獨一無二的人?

我的那朵玫瑰,別人會以為她和你們一樣,但她單獨一朵就勝過你們全部。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因為她身上的毛毛蟲是我除掉的。因為我傾聽過她的哀怨,她的吹噓,有事甚至是她的沉默。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聖愛克蘇貝里 《小王子》

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那個並不完美的人。—《霍爾的移動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