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等待開花結果

2016041123:07


 
 

第一階段:

 

 
 

說到我家凡凡,真的有好多可寫。因為凡凡的發展真的是讓我學會什麼叫等待跟愛。我一直不是催促孩子長大的媽媽。因為我享受他們慢慢成長的步調。不過,碰到凡凡這樣的寶貝。真的讓我更加學習到,媽媽的每日觀察跟判斷力。

 

讓我娓娓到來。當他是寶寶時,他發牙的時間是在九個月大。雖然我們家兩個都是五個月就全斷奶。我自己製作食物泥。但他發牙時間很晚。這部份我比較不擔心。不過從五個月爬到一歲四個月。這當中,有很多人會擔心他的發展。因為他不會走路。我當時一直覺得他就是比較慢。是屬於觀察型的孩子。他會先熟悉他的腳,他的肢體後,才會行動。

 

不過,當你看到一堆像他一樣大的孩子都在走路時,身邊的親朋好友就開始為你擔心。不擔心的我,最後也緊張兮兮。結果差點帶他去看醫生。沒想到一歲快五個月。走得超級好又會跑。真的嚇壞我了!所以,等待跟愛及媽媽懂得孩子的心很重要。但我學習到,如果有問題,做個檢查也可以。不用自己嚇自己啦!

 

 

 

第二階段

 


 
 

走路沒問題後,接下來面臨的是說話部份呀!

凡凡從出生到我家,只要他醒來,我就是說故事跟唱歌給他聽。

當時每天寶寶按摩跟教他手語。他都聽得懂。還記得三個月大時,

我在跟他說: “ baby I love you!”他回我: “ love you”我當時嚇到。

趕緊跟老公還有家人說,每個人覺得我應該瘋了!怎麼可能那麼早說話啦!

 

結果某天的下午我們睡午覺,他自己是一間房,我跟老公聽到他很大聲說出:哈利路亞。"讓我們知道,他真的會很早說話。哪知道,這些都只是甜蜜的期待呀!凡凡在寶寶三個月大時,已經聽懂我們所說的話,照理說,他應該很快說話。

 

他很喜歡唱歌,發出聲音。到了一歲後,他沒說話,反而是弟弟在說話。我們原本不太擔心。因為很瞭解他的個性。不過這語言的部分還真的卡關了啦!到了兩歲也不說話。只是像之前那樣發出他自己覺得的語言。

 

到了三歲。已經有人快受不了,直接要幫我們安排幫凡凡檢測語言方面的部分。每一次,我都會祈禱,在祈禱中我都有溫暖平安的感覺。知道要相信我的孩子。直到三歲五個月。凡凡居然有一天妙語如珠呀!而且一說出的話是句句扎心。像個詩人一樣。應該是說,他說的話好貼心呀!

 

直到現在,你要他不說話都難呀!而且我們不教認字的呀!他認得字很多。說出的話比我還有深度。有時他真的教導我很多呀!

所以,這又是另一個我學習到,如果你非常瞭解你孩子。你得相信他。但再加上補充。真的很擔心時,還是帶去看醫生吧!以免自己又嚇自己。

但連續這兩次我都沒帶他看任何醫生。因為我認為沒必要。

 

 

第三階段

 


 
 

接下來,凡凡對於自己的地盤位置很敏感。在他開始講話後,他是決不容許有人侵佔他的地盤。如果你送他禮物,他一定是珍藏。你連碰都不可以碰。我常帶著他和弟弟到外面跟小朋友玩。當時,他沒辦法自己在初級會上課。

 

我在每星期日的教會聚會中,陪他上了一年。當時也有好心的姐妹鼓勵我放手。問題是我也想呀!因為星期日好不容易可以上課,可以領受神的話。和大家一起學習。誰不想讓孩子也有個空間學習。可是就是奇怪了!凡凡沒辦法。但他也不是分離焦慮。他就是覺得我是他的仙女。仙女不能消失。

 

之後,好朋友很擔心他是不是高功能自閉症,我為此也感到憂心了!因為害怕自己發現得晚,沒辦法幫他即時治療。因為他在某些點會卡住,非常執著。我就這樣超級擔心。看了許多書,問了許多專家。

 

但是,最後只有祈禱,祈禱是最好的部分。我的內心再度出現一個聲音: “ 時間!”我回想到之前的經驗,我需要給自己時間,也給凡凡時間。就這樣,他在四歲時,開始好喜歡交朋友,每遇到一個朋友就會說: “ 我可以當你朋友嗎?"我們去加油站加油時,他會說: “ 辛苦你了!謝謝你!

 

有次在戶外玩的時候,他看到一歲的小妹妹,他會照顧他,然後就說: “小心喔!慢慢來!”他會當場鼓勵那些害怕遊戲的朋友,他也會領導其實孩子怎麼遊戲。我當時看了,真的好感動。

 

其實這幾次連續的經驗,其實在教我這不乖的媽媽。因為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凡凡有那麼多的部分是現在的人無法理解的。但我發現,其實是我們的生活過得步調過快了!科技的發達,什麼都要快!快!快!

 

而他是來教我們,慢活的真理。

 

 

第四階段

 


 

這個部份真的是最傷腦筋的,而且又再度考驗我的信心。考驗我對凡凡的信任度。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在兩三歲戒尿片的。我家弟弟也是在快四歲前全戒成功的。連晚上都不用包。但是我家凡凡。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我當時還想說,怎麼辦,是不是膀胱有狀況呀!怎麼沒法幫他戒。

 

我一向等待孩子的時間。戒尿片時,在他兩歲時鼓勵他,當時發現不行。立刻收起來。三歲時再度試看看。也發現不行。祈禱後,內心有個感覺要再等一陣子。有經驗的媽媽告訴我是因為我太慢幫他戒。後來到幼兒園,老師告訴我是因為我太緊張。太慢了!讓他錯過黃金期。當時我很自責。

 

我問凡凡: “ 你為什麼想要包尿片呀!

他看著我說: “ 媽媽!尿片代表媽媽的手,媽媽的愛。我不想那麼快長大。我想要永遠守候著妳!

 

如果妳聽到這話,其實內心已經有底了!當時我對自己說: “ 沒關係的,孩子不可能一輩子包尿片的呀!就再等等吧!

 

對於這部份,後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了!經過朋友的介紹,我帶凡凡去看醫生。兒童醫生直接看著我,就問我說: “ 妳覺得妳的孩子如何?”

我很肯定的回她說: “ 他很健康,很貼心,是很喜歡交朋友的孩子!

她看著我說: “ 我退你掛號費,他很健康沒問題。不要太在意孩子有沒有包尿片。有一天他就不包了!

 

我帶著他出醫院後,也覺得醫生的話安慰我不少。但更奇特的部分,像是神知道我內心的掙扎。我們剛好需要出遠門。我得帶凡凡去。弟弟跟爸爸留在家。在火車上我旁邊坐的就是我十幾年前學校的英文老師。

 

由於他對我印象深刻,我們聊得很愉快。他談到他兒子到小學才戒尿片。他們當時以為他智商有狀況,也帶去看醫生。醫生當時認為是父母是緊張型,所以孩子戒不了。於是,在他很憂心的時候,他看到美國有篇報導講到關於孩子的腦部發育跟戒尿片這部分。他談到,因為有的孩子腦部發育尚未完全發育好。有的慢,有的早。

 

因此,有的孩子可以到很大還在包尿片。他說在他孩子的某個學年,他居然不包了!而且他孩子樣樣都是天才。他們不知道這孩子這樣的特別。不用補習就早早睡覺。琴藝跟棋藝都是不可多得的天才。於是他鼓勵我別擔心。也別去想那麼多。因為有一天,他就自己脫掉尿片了!

 

那個路程的所有對話,像是一塊非常大的定心石的幫助我內心更加安定。一路上,凡凡的成長受到很多的質疑,有時,我也擔心自己是不夠稱職。所以讓孩子錯過一些階段。

 

但每一次翻閱我每天,每一年為他們寫的記錄時,我不覺得自己應該自責。因為我真的在每一點滴上都用心記錄了!

 

現在,我更能敞開心胸面對我家凡凡包尿片這事了!

總之我不在意,其實他就不會受到心靈上的傷害。

 

有的時候,他會趕緊脫掉尿片。然後丟到垃圾桶。並且跑來說: “親愛的媽媽!你去垃圾桶一下!”我去的時候,他就問我: “ 你看到什麼呢?”

 

: “ 尿片耶!誰的呀?"

凡凡會開心的拉著我的手說: “ 媽媽!你看,我戒尿片囉!

他就會很快樂的抱著我說: “ 我最愛媽媽了!

 

沒多久,又拿了一片說: “ 媽媽請幫我包尿片,因為媽媽的手不見了!不習慣!

我真的是哭笑不得吧!!

或許現在看起來,凡凡還真的是特別。

但想一想,等到他長大了!回想起這些記錄,他應該會笑得合不隴嘴。

而我們做父母的,其實會懷念吧!因為這真的是一段很甜的歲月。不是嗎?

 

好吧!我們家的老爺!只好再辛苦你多賺點尿片錢吧!!!!

 

 

 


  •   BB媽 於 2016-04-15 17:10 1F
  • 我們家兩隻現在晚上睡覺也還在包尿片, 我也不急, 我們家哥哥很大隻, XXL已經都快包不住了, 我相信有一天一定會戒掉的...
  • 版主於 2016-04-15 19:42 回覆
    哈.我家哥哥是包全天.弟弟真的很神奇.沒訓練過.自己就全戒了..所以其實我覺得每個孩子都不同.所以我覺得現在學會不去擔心....你家哥哥很高大耶..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