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補記:11/11 比西里岸遊記

2014111201:55
 
 
 
 
 
 
要寫這篇遊記還真是傷腦筋呀!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寫。有太多照片可以放。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因為,我覺得跟孩子出去玩,最大的收獲其實是我自己。我從中學到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和真正的享受大自然。昨天聽到朋友說比西里岸很特別又漂亮。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以及路線怎麼走。
 
 
 
原來只要沿著台11線就可以到了!只是這段路程要一小時10分鐘。加上我是騎摩托車。想必可能以我的速度不只是這樣的時間。但決定想去就行動。如果只是空想。永遠到不了。
 
 
 
就這樣,早上我們吃完早餐後,我跟孩子說我們要準備去比西里岸。逗趣的凡凡總是會回我: “媽媽!比西里岸很暗耶!確定要去嗎?”我覺得他說話的應答方式很妙又超有趣。我回他說: “不暗囉!我們有燈,而且比西里岸聽起來就像個浪漫的地方一樣。當我們吃完早餐後,包包還有各種裝備都準備好了!
 
 
 
甚至每一次遠行,我一定帶揹巾。以妨小的回程時睡著還可以揹著他讓他好好睡。所有的東西準備妥當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哥哥懶於自己穿鞋。我莫名的生氣起來。我跟他說要出門就是要自己動手穿。不能叫媽媽穿。可是他ㄠ的脾氣。不知哪根筋不對勁,我也不想妥協。
 
 
 
弟弟已經穿好在門口等哥哥了!因為這樣,哥哥生氣跑回房間大哭。我則是在書房降低我的怒氣。想一想,穿就好了!我在堅持什麼。我想是因為我真的很希望他自己來。不要再撒嬌。就這樣。原本心情好要出門,哥哥的大鬧一場後,加上我有點過度堅持。我們拖了一小時才出門。最後居然是弟弟幫哥哥穿鞋。但說真的,哥哥自己又脫起來自己穿一遍。當下我覺得是自己做得不對。我應該要溫柔引導他才對。
 
 
 
居然可以為了要出門鬧出這樣的小小插曲。我想寫在這是因為要提醒自己。有時我們的堅持真的需要看狀況。我跟凡凡說我不幫他穿的原因後,我們倆個抱抱又親親。於是三人開心的出門了!
 
 
 
   
 
 
 
 
我一路騎騎停停拍美景。孩子都習慣我這樣的方式了!每一次我們到哪,發現了漂亮的景色,孩子會趕緊叫我拍照。然後我們停在安全的地方拍個一兩張就上路了!一來是讓孩子的小屁屁可以休息,二來不會覺得這段路就只是在騎車。
 
 
 
我們終於騎到都蘭時,我有種感動的感覺,因為好快就到了!可能是因為太熟悉了!半小時就到了!之後我們繼續往前,我們還是一樣到東河吃包子。其實,是因為想省錢啦!東河包子不貴。如果帶著孩子去吃午餐。可能都要破百。加上他們兩個胃口一向好。吃個包子喝個豆漿很容易就飽了!
 
 
 
出門只能簡簡單單吃一下。不過好妙的是,我們吃完後開始要往成功的方向騎時,我發現我有種鬼打牆的感覺。一直覺得自己騎到原來的路。後來我發現其實是因為我們來台東住的剛開始。我和孩子坐公車到都壢。結果我們往回走,想走到東管局。於是這條路我誤以為是往都蘭的方向。總之,我把時光整個重疊。還好沒放棄繼續往前騎。
 
 
 
在這一路上,我們看到好多花喔!超美的。但因為都是對面,我跟孩子說我們回程再來拍。這季節很特別,看到的花和葉子都有種格外的感恩之情。可能在後山住久了!慢慢對大地產生許多情感。於是,不管到哪,我都感謝我們可以享有這美景呢!
 
 
 
 
 
 
 
每一次看到泰源幽谷都有種靈性的啟發。但說真的,我不會自己帶著孩子去那。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不是那麼安全。呵!!題外話,我一路上騎著騎著。發現需要加機油了!來到成功鎮之後,我加了機油。問了一下老闆有關比西里岸在哪。老闆說快到了!往前就行了!
 
 
 
沒想到,我開始快樂的騎車,一騎居然騎到石雨傘。眼看著快接近長濱了!趕緊回頭。呼!!!原來自己差點要騎去八仙洞了啦!這是我一定會做出的可怕行為。還好我們回頭。但在路程中,看到許多不同的藝術品和景觀。也真的是開了眼界。
 
 
 
孩子一邊說: “媽媽!妳騎過頭了喔!”然後又開心的唱起歌來。他們就是這樣很容易滿足呢!有他們為伴真好。但我在騎的時候,也在一邊觀察著我所看到的景色。有時,我們就是需要轉換一下心情。看美好且正面的。這也不時提醒並幫助我如何當好一個媽媽的角色。有時覺得自己太情緒化,有時覺得自己好易怒。
 
 
 
但想想,我的兩個貼心的兒子,卻從不因為我的行為而受影響。因此,我在這一路上覺得我有時真的感覺自己在搞笑。氣什麼氣呢?很多事沒什麼好氣的。應該要學習大自然,讓美麗的感覺時時浮上來。讓正面的能量常常伴隨。
 
 
 
美景總是有它啟發的一面。看著海,看著天空。總是會覺得自己有多幸福呀!
 
不過,騎車想那麼多,還真是有點給它好笑。但放心的,我可是很小心騎呢!這些想法都是閃過一秒。但卻發現靜下來時,我腦內卻有著許多的美好能量呢!
 
 
 
 
 
 
 
   
 
 
終於回頭時,在左手邊找到進入比西里岸的路口了!其實比西里岸是個小漁村。如果想要知道更多有關比西里岸的故事或是幾米怎麼到那幫小村子畫的整個過程。其實網路好發達呀!Google大神一下子會跳出許多資料。凡媽我就不想囉嗦了!
 
 
 
我們一到這裡,開始看到第一隻羊,於是呢!跟著羊走就對了!這村是阿美族的。想必我家弟弟一定很有感覺吧!慢慢騎的時候,都會看到羊路牌。指著該怎麼走。這好可愛又親切。而且孩子看到都會說: “媽媽!又有一隻了!”
 
 
 
就這樣,我們沿路遇到了可愛的羊牌後,終於看到大羊羊了!跟其他小羊羊。孩子興奮的一直說要下車。不過呀!我這兩光加神經大條的媽媽。我真不知道車要停哪。就這樣大喇喇的停在導覽中心旁。後來我才發現,這樣還真的會影響人拍照或路過。
 
可是為了顧兩小,媽媽我還真的沒移動。歹勢呀!下次會記得停外面。感謝村民沒念我呀!阿美族的人太好了啦!!身為排灣的我向你們致敬一下。
 
 
 
停好車後,我們開始要來探險囉!其實我的任務就是要找出幾米的畫作。而且據說有11幅喔!我要看看今天帶著兩小能夠找到幾幅。加上不受控的他們。嗯。。我得振作點。有體力點帶著他們走小漁村。因為聽說要走1小時呀!
 
 
   
 
 
兩小坐著等我看好路線怎麼走。說真的。一下車簡直是腿發軟啦!手也抖不停。簡直就像患病一樣。不過,走一走,動一動就好多了!我看完路線後,想要找洗手間。想到等會可能會找不到洗手間。趕緊先上一下吧!
 
 
 
就這樣,我東看看,西看看。還不知道洗手間在哪時,才發現孩子坐著位置後面是個洗手間耶!可見孩子真的知道我需要先上個廁所小解一下。因為剛剛的路太遠了啦!我們其實騎到這邊將近有兩個小時。因為加上停下來又騎。還有媽咪我騎過頭的路程。還好孩子覺得好玩。
 
 
 
等我上完後,開始帶著孩子一起去尋找幾米的畫囉!不過…孩子卻語出驚人的說…
 
 
 
 
 
 
 
 
 
 
孩子看到對面美麗的海岸,一直要我帶他們走上去。然後坐著野餐。還好我包包內有帶兩顆橘子還有兩顆饅頭。就這樣,我們坐在這,靜靜的享受著迎面而來吹來的海風。好舒服,好寧靜喔!
 
 
 
不過開始有好幾台遊覽車到這裡。原來是台東市某國小的戶外教學參觀呢!
 
看著他們由導覽人員帶著介紹這裡的景色和生活狀態。覺得挺有趣的!我的孩子一直想跟在後頭看個究竟,不過最後還是坐著跟我欣賞對面的海和天空的美。
 
 
 
我們看完後,開始要走小村子了!但說真的。我地圖有看跟沒看是一樣。我早已經忘了!所以我們居然先跑到幾米的可愛雕像這裡。
 
 
 
 
 
說真的,我的孩子還真是個饅頭控。走到幾米這邊。他們又說要坐下吃個饅頭。包包的饅頭剩一顆了!只能很珍惜的吃。可沒想到,弟弟身體扭呀扭。弄到哥哥。哥哥吃了一大口後,剩下的掉到下面去了!他差點要往下追饅頭。這一下去不得了。會頭破血流。還好我抓得快。當他大哭饅頭不見時,趕緊安慰他有幾米在看他喔!不過是後來我的橘子征服他的心。
 
 
 
我的媽媽咪呀!帶著他們心臟要超強的啦!實在是可怕到極點。不過,我們還是得照我計劃來走。就是媽咪我要找幾米畫作啦!
 
孩子很高興的配合我。因為我有先給他們吃饅頭囉!接下來要跟媽媽一起行動吧!
 
我覺得幾米畫作好可愛。一直是我好喜歡的。
 
每個圖都可以讓孩子跟著做動作呢!超有趣的。
 
 
 
 
 
 
 
 
 
 
 
 
 
容我一下子放那麼多張幾米的照片。老實說。我們沒走完呀!因為有的找不到。可能是因為帶孩子的關係,孩子有時會亂跑。還會好奇的去看別人的屋子。說真的。覺得自己已經頭皮在發麻中了!
 
 
 
不過還好村民都好友善喔!原住民的地方就是很可愛又親切。也有阿嬤跟我們聊天。恒恒簡直都不想回家了!不過,我沒完全跟孩子看完。但孩子都會跟著畫做動作。但每一次要拍,就跑掉。可見媽媽的功力還不夠。看著他們這樣沿路很有體力的走走又跑跑。還真開心。
 
 
 
這村子很安靜,所以孩子知道不能大聲說話和唱歌。因為有老人家在家睡覺。需要保持一個安靜的狀態。謝謝我的孩子配合的好好的。
 
 
 
 
 
 
 
 
後來,我們走一半後,孩子想休息了!我們到服務中心二樓坐著。好舒服喔!但這裡要特別小心,因為都沒有護欄。帶著孩子上樓時還被工作人員小心的提醒。還好孩子有乖乖牽著我的手上來。
 
 
 
坐在這裡可以吹著海風,看著對面的海。我攤開我的手帳本寫日記。孩子開始玩起對話來。也開始假裝打給阿嬤或是阿公說明他們來到這裡的經過。我們在這待了半小時後,就下樓再到對面去坐一會。兩個孩子好喜歡這海岸。不斷的說不想回家。我想寧靜的小村子。總是會被我們這樣的不速之客給打擾。
 
 
 
我看到有些觀光客前來,開始跟原住民的阿嬤聊天。他們看到她頭上戴的帽子。都想買。因為是毛線鉤的。我心裡起了個念頭。我應該要搬來這。順便來賺點編織錢。真是的,光是看觀光客那樣,我的心不純正了!不過阿嬤們只是笑笑。觀光客則是大方的拿起帽子開始戴上拍照。可能這些阿嬤會用母語說他們好奇怪喔!
 
 
 
不過,這些小小的插曲。加上美景,其實,這就是人生。美好且幸福的人生就是在最簡單純樸的小小細微動作開始。不用太複雜就可以獲得幸福。我和孩子享受著海風和海景。
 
 
 
當我跟他們說真的很晚了!該回家了!結果他們提議要去東管處看看。所以這篇文真的很亂。。夾雜媽媽的想法和不是重點的遊玩。這就是我啦!跳tone的厲害。
 
 
 
 
寫到此,我居然把自己最喜歡的 “發呆亭”給忘了!我們在小村子內走的時候。看到這亭子。孩子二話不說就坐下來。村民看到孩子還直誇他們長得好漂亮又帥。媽媽我都尾巴翹起來了!
 
 
 
不過,老公曾跟我說他小時候的家,就有個這樣的 “發呆亭”。他們在夏天時。會用蚊帳睡在這亭子,然後底下點蚊香。我覺得這跟南島語系的國家也一樣耶!我在夏威夷念書時,也曾看過這個。而且我一直嚮往有一天,我的家也有個“發呆亭”。讓我可以躺著發發呆也好。真的好棒的地方。
 
 
 
 
 
 
 
 
 
 
 
 
 
 
最後,我們依依不捨在下午三點多離開了比西里岸。孩子說下次還要來。我們沿路回去時,我們順便到東管處繞一下。我們進到裡面觀賞一下海洋生物的整個影片後,孩子到外頭去餵魚。
 
 
 
美好的一天就在東海岸落幕了!回程時,看到一些花。孩子要我趕緊拍起來。我想有一天,孩子看著自己在童年時跟著媽媽瘋狂的去玩,希望他們會感受得到,他們的童年真的很幸福呀!媽媽我再累都值得。
 
 
 
回程時,發現太陽一下子下山得好快喔!尤其是在東海岸。感覺更快。加上有下毛毛雨。我們三人開始狂祈禱。狂唱歌。因為這段路很長。也得騎上1小時才有辦法到家。加上開始很暗。我我的眼睛有點看得不是太清楚。是因為毛毛雨一直下。
 
 
 
沒想到,我們的祈禱奏效了!沒下雨了!我們繼續往回家的路上。騎到一半又下雨了!我們又祈禱。又沒下了!於是,我們平安的回到我們的小窩!今天我們挑戰了那麼遠的路。孩子沒抱怨,沒有哭鬧。卻充滿快樂。
 
 
 
感謝我有這兩位那麼棒的小勇士陪著我東奔西走。或許我們現在苦行憎的方式,對孩子的成長是好的。他們知道沒車子了!也不能亂花錢坐公車或火車。一切都得從最簡單的方式出發去玩。
 
 
 
他們的韌性越來越強。期待有一天我們可以爬都蘭山,上嘉明湖…媽媽我充滿戰鬥力。準備著那天的到來。
 
 
 
呼…終於寫完這篇遊記了!現在是夜晚1:51分。外頭的狗狂吠。家裡的老爺狂打呼。兒子們睡得香甜。感謝老公睡在書房陪我。因為我在打字。他呼呼大睡。打這篇花我1小時呀!真的太多照片了啦!!!
 
 
 


  •   美女君 於 2014-11-12 16:01 1F
  • 凡媽,妳真的很棒哦!!
    這好幾個月來,妳變得好獨立
    載著兩個小孩趴趴走
    很快樂的三人世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妳這麼勤奮地帶他們出去
    他們一定學習很多

    妳是很棒的榜樣!!
  • 版主於 2014-11-12 16:54 回覆
    慧君, 這裡好多地方可以跑.在中部.也是這樣載他們.但都是博物館要不然就是坐車到台中.真的沒台東的大自然阿..而且這裡海岸線長...所以只能狂騎了....哈..謝謝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