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補記 2/22 集集火車體驗

2014022514:53


 

星期六,爸爸實現孩子搭火車的諾言。於是,我們帶著他們坐上彰化往集集的火車線。一上車,人超多的,而且許多的低頭族。並沒有博愛座可坐。爸爸抱著凡寶,一手拉著上頭的環,而我則是讓恒寶坐在推車上,一手緊抓的扶攔。

 

就這樣,過了一站後,人又多了好多。恒寶開始躁動了!趕緊拿車我隨身攜帶的法寶。還可以安撫他一下。可是過不了多久,他不要我幫他帶的任何東西。說真的,車上真的悶到不行,可能是人很多的關係。

 

也沒見有任何人讓坐。後來爸爸找到位置可以坐下,我讓爸爸和凡寶過去坐。因為恒寶無法坐在那狹窄的空間。恒寶開始大哭大鬧,我知道他很痛苦。其實他想要下來滾,下來跑。那麼多的人,他想把握機會展現一下他的前後滾翻的功力。

 

可我卻不讓他這樣在眾人面前沒有規矩的翻來翻去。於是我和他展開一場非常可怕的拔河賽。他想要下來,我讓他下來。不過他卻想要躺在地上。於是我抱著他,他開始掙脫,還整個人爬到我背後,我就像是在找一隻小猴子那樣。

 

全車的人都在看我們了!我當下只望著遠方的風景,但手是忙碌不已。因為一直緊抓著他的身體。一下扛,一下抱,一下放下來,一下蹲下來鼓勵他,希望他可以忍耐一下。後來,恒寶要找爸爸,我抱他過去。他卻在座位上鬧了起來。

 

沒想到中年大嬸居然對他說: “你就是這樣皮,難怪臉都受傷,還不乖乖坐好!”

我不想與人爭執,因為連大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話語有問題。因為孩子只是表現出他的行為。兩歲的孩子,正處於好動又不好控制的階段,是不能用威脅的。那是傷害自尊心的第一步。

 

於是,我寧願辛苦一點,我抱起恒寶走到小角落。不管他人怎麼想,我抱著恒寶,他一樣大喊大叫。他只是不喜歡待在這樣太多人的空間,他想要下車。後來,我發現再多的鼓勵和勸說都是無用的。因為他就是不喜歡。

 

我只能一直不斷的摸摸他的背,手還是緊緊抓著他不放。雖然吵到所有的人。但這是孩子得學習的一堂課。終於到了集集後,我整個人真的是虛脫了!完全沒力了!

老公覺得就在附近逛逛吃吃就好。我們看著街頭藝人的表演就很滿足了!

 

到了下午,我們坐車回家。這次人很少。有位置坐了。老公抱著恒寶,恒寶睡著了!我則和凡寶一起欣賞風景。這時,我回想起早上搭車的經驗,我真的要為自己拍拍手。因為那樣的狀況下,我沒有對恒寶發過脾氣或是捏他之類的。我覺得,當孩子在鬧時,頭腦要放空,當你知道他鬧的原因,那麼就別擔心旁人的眼光。

 

或許,很多人覺得不該帶那麼小的孩子上車,但是,火車並沒規定小小孩不能上車。

孩子和大人都需要學習。孩子需要學習在那樣的空間是要怎麼控制情緒,而大人則是需要學習體諒他人。

 

謝謝老公帶我們搭火車。不過,我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帶兩個孩子到集集。

想必下次,我應該要買有位置的火車票,帶著他們去別的地方玩。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