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畫一位小王子給我

2021082711:26
畫一位小王子給我:法國繪本

作者:米歇爾‧凡‧傑佛恩

這位法國繪本家,喜歡改編經典故事,有很多的有趣故事呈現
他也喜歡玩文字遊戲,聽完後,覺得好想學法文去了解更多喔!

這本繪本大概故事:

小羊不會畫畫,他請同學幫他畫個小王子,但很多同學也請這位會畫畫的同學幫忙畫,最後會畫畫的同學決定不畫了!其他的羊同學就各自畫自己的.
但小羊還是不會畫,覺得自己好沒用.回到家之後,他請媽媽幫他畫個小王子,但媽媽表明自己不會畫小王子,後來小羊就看到有匹馬,他告訴媽媽,要不就畫那匹馬好了!
媽媽畫好後,小羊看到畫紙上是畫個小三角形,也就是馬底下的那個三角形石頭,小羊覺得好奇怪喔!媽媽就告訴小羊:我們可以畫別人觀察不到的東西,用不同眼光看世界。
後來,小羊到學校後,展示給同學看,也分享了媽媽的那句話: “用不同眼光看世界”沒想到同學也開始觀察身邊讓人沒注意到的東西來畫畫。
後來,小羊畫了三張奇妙的圖,大家都好好奇到底小羊畫什麼呢?
原來呀!小羊模仿小王子那本書,就是小王子站在彩虹上面的那張圖所畫出來的樣子.
#討論問題:
Q:為什麼小朋友想給大人自己看的畫呢?
Q:當別人看不懂時,為什麼還要再畫一次呢?
#關於畫畫的意義:
1. 我們看到了什麼?
2. 我們感受到了什麼?
3. 我們想到了什麼?
4. 我們想表達什麼?
我的心得:
當我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常會拿著畫筆隨意的塗鴉,那是很開心又自在的感覺,不用有框架或拘束地去呈現想畫什麼?而是看到什麼就畫什麼!還記得小時候,阿嬤跟阿公超級愛看歌仔戲,我也會緊緊的坐在沙發上,靠著我的奶奶的厚實的身體,就像個小粉絲一樣,對於楊麗花或是葉青,都覺得好帥喔!怎麼那麼厲害等等,每次看的當中,我就會拿畫筆狂畫畫.畫不停.一本接一本的畫本就這樣存在我的小書櫃.我通常都是拿以前的舊日曆,就是每天撕下來的那種,薄薄的,然後用訂書針釘成一本,我的畫冊有好多本。甚至會寫寫故事畫插圖.不過,上了小學後,很少動畫筆,直到美術課,總是畫自畫像,畫素描到自己都沒興趣了!
直到,我出國讀書時,在機場碰到從美國讀書畢業準備回國的台灣人,那個姊姊請我幫她提畫,因為她的作品太多、又重。她鼓勵我去美國直接轉美術系,後來,我住的美國乾爸及乾媽家,他們都是藝術家,他們的女兒蘿拉跟我一起去上學,蘿拉學的是美術,蘿拉也常鼓勵我轉系到美術系,
在當時不斷地打轉,人生出現許多的抉擇跟轉彎,最後決定休學回台灣。緊接著進入婚姻後,老公鼓勵我重拾我喜歡的事跟興趣,原以為是手作或是縫紉編織之類的,也教學了十年,後來,大兒子的畫畫恩賜跟天份,讓我非常的感動,他是個情緒有障礙的孩子,透過畫畫,他不斷找到出口,不斷的突破.我看到他對生命的不放棄跟熱情,即使很多大人會誤會他,但他依然努力地前進.直到今年他能夠慢慢地突破很多情緒上的關卡,在這過程中,我看到畫畫帶給他的力量,他也鼓勵我要繼續畫,不要放棄。
說也奇怪,小時候想做的事,居然是從我兒子口裡鼓勵我,兒子也常看到我在畫畫時出現卡關時,他會指導我要怎麼突破,他也會告訴我: 畫畫就是隨著你的內心去感受,去運筆,不要想很多,下筆就對了!
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畫畫的,只要我們願意拿起筆就下筆吧!無論是哪種線條,都是最美的呈現。
#無論我們的生活背景如何畫畫真的是很自然的事
#一本繪本居然感受力這樣強
#感謝我生命中的經驗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