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自學帶給我的禮物

2018032823:02
 

















 

下午的時候,凡凡自己就拿書來念,弟弟則是自己拼拼圖,媽媽呢?我在打瞌睡了!我們的課程都是在早上,下午孩子想做什麼都可以,原本我們要出去跑步,怎麼突然下起雨來了!於是我們趕緊收好東西回家。小孩就覺得要做什麼呢?

 

當孩子開始無聊,他們就自己找事做,更好玩的部分,弟弟就拿哥哥的國字練習簿來寫,因為他還沒小一,我不讓他先寫字,但他好渴望像哥哥一樣,早上哥哥還教弟弟怎麼寫簡單的國字,於是他們下午各自做完自己的事之後,兩個交換。

 

弟弟則是寫國字,哥哥畫弟弟的連連看。兩個真的很好玩。自學後,我看到孩子許多的可能性。其實我不是一個排斥體制學校的母親,而且學校的資源都很豐富,但我們的經驗就是,老師一個人要照顧那麼多孩子,真的不可能就會照顧到一個。

 

現在有補救教學等等,但是,真正孩子的問題在哪?是我們做父母要去觀察的。我記得老大要小一時,我其實已經送了自學申請書了!他也渴望要自學。但是某一天我們去學校要登記入學,因為每個人都得到所屬的戶籍地辦理登記,我們當時選了一個附近的自由學區,那天,我孩子幫老師們收桌椅,孩子之後跟我說想去上學。我趕緊拿回自學申請說。我心想,你想去我當然支持呀!

 

我還幻想孩子下課時,我們開心的談天說地,然後媽媽準備點心。老大剛入學的第一個星期真的好快樂呀!每天下課有說不完的話,但第二個星期開始,他被留下來,我總是等不到人,到教室後才知道他被老師留下來,老師就是在幫他補救注音符號,但其實說也奇怪,老大那時在注音符號實在很吃力呀!因為太抽象了!

 

記得有一次,我又是等不到他,校門口都沒半個人,我趕緊衝去教室,看到老師對他破口大罵,我知道老師是心急為什麼他就是聽不懂,我也不想當什麼恐龍家長。等老師罵完,老大還是笑瞇瞇跟老師90度鞠躬說再見,其實我看了心好疼呀!但我就是不能插手,因為老師並沒有對他有任何手腳上的暴力。老師其實很盡責。常看到她喊破喉嚨。

 

後來,因為弟弟讀的附幼也剛好在這所學校,有一天,送完哥哥後,我想說載弟弟繞一下,因為附幼8點才開門,結果當我載弟弟回學校時,才知道哥哥跑去弟弟教室要找我們,哥哥嚇到了!因為沒人,所以他想去校門口看一下,但工友以為他要跑掉,工友把他抓起來,但哥哥不認識工友,他以為是壞人,就狂哭不已,然後尖叫,最後工友把他抱給導師,才完全平靜下來。很巧的是,我送完弟弟,哥哥早已經結束那段恐怖的哭喊。

 

我中午去接他時,他又被留下來,我去教室外等他時,只看到他全身溼,然後怪怪的。我要接他之前,老師跟我說早上的情況,我請老師明天可否讓工友自我介紹一下。

 

隔天早上,我們去學校後,我的老大卻哭喊不要上學,而且他是全身發抖,我們找了工友阿伯來,請工友阿伯跟他認識,但是工友阿伯沒有正眼看他,讓孩子更害怕。我跟老師耐心的跟他介紹,但老大怎麼說都不肯進教室,開始情緒不穩。我當下決定請假帶他回家。

 

我回家問他怎麼了!他告訴我他好害怕,我也問他要怎麼幫助他,我們討論了很久,他也接受是因為他對學校不熟。但到了晚上睡覺時,他居然做惡夢大哭不已。後來隔天要上學,開始上演很多的問題。他開始情緒非常的不穩,以前那個常容易開心,熱情的孩子,我從他臉上已經看不到了!

 

後來經過老師跟專業的評估後,我們決定把他轉去實驗小學,而且一個班是個位數學生,老師也很有耐心。但問題來了!老師們都非常棒,但實驗小學畢竟還是受課綱影響,加上之前兩個多星期上學的陰影,老大在學習上開始出現遲緩了!原本他一學就記住,過目不忘,居然開始退化,實驗小學的老師因此不清楚他之前那段的過程,總覺得他就是很不專心,沒辦法投入,但他上生態課或是自然課,他可以完全的融入。

 

加上注音符號對他挫折感太大了!他完全呈現自我放棄,一個熱愛學習的孩子,卻變成這樣,我內心很多的痛苦,與其一直想怎麼會這樣,我得為他找方式,於是,我詢問了很多自學前輩,他們的孩子都已經國高中了!他們要我趕緊帶回家教,因為孩子已經受傷了!無論再怎麼好的學校,他的內心需要時間。

 

後來,想說讓他慢慢的撐一下,實驗小學都是全天課,因為這所下午會有課輔班跟社團。但我家孩子我只給半天,變成下午他們學習的音樂跟打擊等,老大隔天可能就是跟不上,還有太多語言課混在一起,孩子原本是有語言天份,跟音樂天份,這下在老師口裡,居然變成遲緩跟學習障礙。

 

我每天去接他時,老師會跟我分享他的狀況,我跟老師協調,別考那麼多的聽寫考,因為他根本都不會,要不讓他坐在旁邊練習。因為考不好,訂正一堆,加上功課一堆,回到家完全沒時間運動跟看書了!但老師認為我這樣做就是讓他當成媽寶。

 

我也知道老師的辛苦,想來想去,真的只能自學了!因為後來台語老師的話,讓我更加生氣了!因為他認為他課堂上態度非常差,還有他抗壓性很差等等,以及他將來未來堪憂。無論如何,為什麼要在孩子身上貼所有的標籤呢?

 

大人不是也討厭被別人否定嗎?就因為這是我最後一根的稻草,我聽到後告訴老師,我說: “老師呀!你們教的台語,連我這會講台語的人都看不懂,連我懂羅馬拼音也不知道那個符號怎麼發音呀!比方說兩個圈圈,那是什麼呀!而且你連CD都沒給我們,我們怎麼知道你教什麼呢?”

 

但老師認為我孩子就是媽寶了!

為了不給老師任何困擾,還有我真的很不喜歡跟老師辯論,以及跟老師說: “讓他上廁所吧!等等的請求這真的讓我覺得我干涉太多了!完全要媽寶了!

 

後來,該校的校長告訴我: “你的孩子真的是EQ很高的孩子,他好熱情又溫暖,總是對人很友善又喜歡幫助人。我聽到這個時,我很感動,沒錯!這就是我原來的凡凡。

 

加上我們要搬回後山,我們提前請假兩個星期,在這兩個星期,我讓凡凡完全就是自由,他要做什麼都可以,他畫畫並看書,我們跑了圖書館,也跑了運動場,看了幾場電影。

 

沒想到原本一向愛上學的弟弟,他永遠都是趕我走的那個弟弟,因為班上的一位女同學,開始對恒恒有很多不舒服情節,然後看到我就告狀,我當然知道如果恒恒做什麼不好的事,或是影響到這個小女生,我都要他主動跟她道歉,但最後我才發現,幼兒園的老師原來是要送禮的,我們沒送禮,當然沒有特別的待遇,而且,很多孩子都不受老師照顧,他們不會虐兒,但是用口頭跟眼神威脅孩子。最後一次,讓我完全徹底失望就是;我去接恒恒,老師對我說他今天做了什麼,我問老師說: “那妳是親眼看到的嗎?”老師說: “我沒有,是那個小女生說的!”於是乎,我真的知道這下就是一個小女生的自編、自導、自演的戲碼了!但是又沒方式知道,我問恒恒是否有做那樣的舉動,他說有,但不是那個小女生說的那樣誇張呀!但是有任何帶給別人困擾或不舒服就得去道歉,但是老師說: “人家的阿嬤跟家人都要找上來理論了!”

 

我心裡的os就是:這不就是孩子跟孩子在玩,不小心的一些誤會狀況,怎麼會是家人用這樣威脅,恒一聽到後,他當然有道歉,實際上他已經每天都跟這小女生道歉了!但恒真的就是小男生,老師老是說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真是傷腦筋,結果因為這次,恒大哭,他嚇到要回家。我也沒辦法再讓他上學了!

 

我直接帶他回家,回家後我問了他整個過程,才知道,這個小女生根本就是老師的小天使,幫忙泡咖啡還送禮。(很抱歉別問我哪間學校,我覺得這是家庭教育的問題,我一點也不想再過問,只能為這孩子感到難過。怎麼那麼小就做出大人最醜陋的一面。)

 

為了讓整件事都平息,看起來我們真的很委屈,更有趣的在這過程中,老大的事件,小的事件,老公早上的工作也丟了!剩下下午的工作,是不是很慘。

 

但因為我們有神的祝福跟恩典,我們沒有因此就被打垮,因為這已經不是最糟的事,我們還有家可住,有得吃、有得睡。家庭關係很甜蜜。

 

回歸到剛剛恒恒的部分,我最後鉤了一隻娃送給這個小女生,讓恒交給她,完全的致上我們千萬分的歉意。我不管這事誰對誰錯,因為大人沒教好,老師沒處理好。所以我們得這樣做。當然囉!小女生看到那個Hello kitty的娃娃,開心不得了,這事就落幕了!

 

之後我就辦離園,不用讀了!這事孩子學習到很重要的事---就是,不是光跟人僵持不下,我們選擇轉彎。或許有很多人覺得,這是給孩子很好學習機會呀!怎麼應對呀!

 

錯了!孩子才幼兒園跟小一,他們的求救眼神就是父母應該在意的,我才不要讓孩子在那種環境下受迫害,直到後面才明白,孩子已經受傷夠多了!你怎彌補都沒用,更會影響親子關係。

 

後來,我們搬到後山,那之前我申請老大的小一下學期自學也通過,我們就開始自學。弟弟則是跟哥哥一起。一開始,我還是在幫他們療傷,一個是受到小女生的迫害,看到女生會怕。最後帶去公園跟每個小女生玩,他完全就不怕了!現在是小女生追著他玩,害我在後面笑。

 

那哥哥呢?從抗拒學注音符號,什麼事都背動,很消極。居然自己拿起書念,自己練國字,自己洗碗,自己起床鋪被,自己獨立的學習。而且他最大的進步就是他的情緒。

 

自從那件工友事件後,他只要不高興都會用喊的、用大吼、大哭以及捏我、打我、掐我、踢我。我是一個不容許孩子這樣做的孩子,曾經好幾次在大庭廣眾這樣做,我二話不說只能壓制他。我超級怕有人拍我,然後把我孩子帶走。因為沒有人知道他受的傷多大。他在學校不是罰坐就是罰站,不准上廁所等等,還有老師對他大吼大叫,罵他: “你為什麼都學不會等等傷人的字眼

 

雖然說,現在沒體罰了!但我要告訴大家,精神虐待卻是很嚴重的,如果你的孩子都告訴你在學校沒事,你真的絕對不要認為是好事呀!

 

總之,我們家兩個就是那麼幸運,都碰上了!

 

我要說,從二月21日開始自學以來到現在,到今天,我真的要說,我做對了決定,這要非常感謝我的好麻吉,她是四個孩子的媽,也是自學家庭,當我一開始告訴她孩子的情形時,她二話不說就趕快要我帶孩子回家,當時我好擔心、好害怕,我怕不會帶、不會教。但是她卻告訴我: “妳可以的!”

 

為母則強真的出現在這樣的情況下,老大之前剛到後山那個星期,我們有一天跟好朋友約在遊樂器材地方碰面,然後玩得超級開心。之後,他們回家,我們也準備回家,那天,凡凡發瘋似的像之前那樣對待我,所有人都在看。當然我不能讓他為所欲為的對我無禮。很多人走過來就說: “ 打下去呀!”怎麼可以這樣?”

 

後來我回那些人說: “謝謝你們,讓我可以安靜好好的跟他溝通嗎?”

還好路人甲、乙、丙、丁都退去。

 

我這次回家路上狂哭,太沮喪了!一直思考,當時那個永遠掛滿笑容又很捨不得別人受傷的孩子在哪裡呀!我甚至騎到一半時,非常的空曠,半個人都沒,我邊騎邊喊: “ 神啊!我該怎麼做呀!”!好笑的事情來了!!!鳥屎掉在我眼前,孩子都笑了!當然哥哥就一直說: “ 媽媽!我真的真的好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也好痛苦,你可以幫幫我嗎?”

 

我找個地方停摩托車後,我們母子三人抱在一起大哭,哭的都是他們的委屈跟我的心疼及不捨。是的,哭完後,得想辦法呀!總不能就是哭。

 

之後,我在自學上,我的計畫書本來就沒照課綱,我完全就是照老大喜歡的方式先試水溫,他開始瘋狂看很多科學漫話,我也不厭其煩騎車下山載他們兩個去圖書館窩一整天。他喜歡大自然,我們去森林公園找植物,找昆蟲,他們喜歡海邊,我們就在海邊吹風玩沙一整天。

 

需要先把他們那顆溫暖的心找回來,才能開始進入所謂的學習。

 

慢慢的,我們的節奏固定了!也開始進入了課程,孩子們內心的傷口都修復了!讓我最感動的部分就是,凡凡不管撞到還是踢到,以往他像大法師那樣中邪,但現在完全就是跑來掉了眼淚後,沒聲的坐著深呼吸,然後要我幫他擦藥。像今天,他這陣子一直吊單槓,我有跟他說: “你的手已經出現破皮了!真的要小心!”

他覺得沒關係,結果早上運動到一半,他突然衝向我,然後說: “ 媽媽!流血了!都破皮了!”我一看,兩隻手都破了!還流血。但我要幫他止血時,他哭著跑掉,我看他跑了一半的操場,然後跑來跟我說: “我實在是太痛了!”我跟他說: “ 我們看醫生還是我們回家好了!” 他回我說: “ 媽媽!你拿著衛生紙壓著我的手,我沒事的。

 

我其實很怕他破傷風,但我壓著他兩隻手,沒想到止住了!再翻開來看,是破皮,只是有一個小傷口。幫他清理好後,我準備要帶他跟弟弟回家,他卻說: “ 現在不痛了!我繼續去玩喔!”

 

當下,我愣在那,然後記憶快速的回到以往的經驗;不就是像瘋子一樣廝殺吼叫、不停大哭嗎?我真的看到他的進步,看到他怎麼面對處理他的情緒。

 

後來回到家,他跟弟弟自己上二樓去洗澡,每一次洗澡都是弟弟先。然後換哥哥。哥哥洗完後,他一直在浴室,我怕他危險,跑上去看時,發現他戴著泳鏡,我大笑的說: “ 你做什麼呀!”

他也大笑的回我說: “!我洗頭呀!因為手不方便,沒辦法捏鼻子,所以用泳鏡呀!只是洗完後眼前模糊,還在想怎麼辦時,你就出現了!實在是我的救星呀!”

 

真的好好笑呀!這就是原來的凡凡,他一直有很多讓我發笑的話語,現在慢慢的回來他的原來特質。雖然常會跟弟弟鬥嘴,但兩個又好到沒話說。

 

像今天晚上7點睡前,他們就說要幫我曬衣服,他們從一樓兩個人扛著洗好的衣服的大籃子一路扛到三樓,我看了都捏一把冷汗了!因為真的很重呀!之後他們開始幫我曬衣服,其實是他們自己的衣服,曬的好開心,邊曬邊唱歌。

 

最後,我要鼓勵那些想自學但又怕自學的媽媽,真的別怕,你會知道怎麼引導跟教孩子的,因為孩子會讓你知道怎麼做。我很喜歡自學,因為我樂在其中,並且我發現我不再那麼容易生氣、焦慮、不安以及跟自我懷疑,因為自學後,我跟孩子從零一起學、一起成長的。

 









 

 


  •   婉茹 於 2018-06-23 03:21 1F
  • 書綺,我也是教會的姐妹,在台東二支會。因為也在考慮讓孩子自學,郁豐跟我分享了你的自學經驗,我迫不及待上來看。

    我看了這篇好感動!也很認同你的溫柔與愛。

    只是很想說聲加油!未來有機會在教會還可以多跟你請教~謝謝你的詳實紀錄:)
  • 版主於 2018-06-23 08:18 回覆
    沒問題喔!很開心認識妳,我們跟王灝家庭很熟,我才知道你們也都很認識,改天可以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