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戒網路癮

2015071121:15
 

自從有臉書後,臉書取代了信紙的魔力。記得在國小開始,我非常喜歡寫信給朋友。那時流行筆友的年代,我自己有七個筆友。是父母幫我報名參加一個筆友國際協會。只要繳五百元左右。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筆友。

 

而且呀!在當時還很健康耶!我有來自英國,荷蘭,美國,中國,香港,等國家的筆友。每個星期,除了功課以外,我會用週末的時間寫信給這些筆友。當時,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我買了一本字典還有生活會話。

 

每一次,收到他們的信,我會貼在我專屬的本子上。遇到不懂的英文,我會查字典。每到過年過節,就會彼此送禮物。當時每星期都望著郵差到我家來。由於我小時候常搬家跟轉學。每星期我的郵件有十封以上。

 

可見那時,沒網路的年代多好呀!也沒多久啦!但卻是彼此之間寫信。還記得有一次,同學要跟我斷交,還寫信來要我打勾之類的。類似這樣美好的郵件往返。在這世代越來越少了!

 

因為臉書的關係,我們的資訊快得不得了。只要一指神功,就可以發送所有的訊息。一開始我秉持著分享生活的點滴。一方面是給親朋好友知道我們的狀況。但更早之前,我並不會用臉書,應該是我婚後第二年才知道臉書怎麼用。

 

從那時候,我開始會慢慢的分享。但也不常上臉書。直到收養孩子後,我覺得分享孩子的喜悅越來越增加。沒想到自己上癮都不知道。再加上後來知道怎麼使用部落格,變成兩邊都寫。

 

有一陣子,我並不是很快樂。我覺得常上臉書發現浪費我好多時間。以前喜歡寫信的時間都變少了!原本愛記錄的我,也開始一天補魚,兩三天撒網了!愛看書的我,借來的書都攤在腳邊,不是沒看完,就是全看一半。

 

直到我們搬新住處後,為了省下錢。老公停掉網路。其實一方面老公不喜歡上網。還有分享太多有關我們家庭的部分。我覺得他做得真好。就這樣。第一星期像是毒癮發作,沒網路覺得怎麼辦?怎麼更新?

 

但是,剛好老公去師訓,也沒得用。我有整整三天發現自己為了沒網路有點苦惱,同時,我翻開我以前的日記。邊看邊笑。就這樣,我沉浸在寫日記,沉浸在閱讀。

 

其實大部份時間,上臉書看他人動態很美好。知道朋友的近況。但有時,當自己的家庭遇到困難,還是會燃起羨慕他人的心態。久了後,忘了自己有多幸福。

 

是的,已經快一個月了!臉書掰掰囉!其實多了很多時間,繼續看書,寫東西,還有幫老公按摩,這是他最開心的事,因為我也曾為了回應臉書留言,居然有三個星期沒幫他按摩。真的太誇張了!一直累積七年多的按摩時光,就被臉書給毀了!還好!還好!清醒了!老公也開始每天笑咪咪囉!

 

讓我最佩服的一位作家朋友 許惠珺 女士,也寫到關於她戒網路癮。

她的文章很棒,可點選此篇閱讀。戒網路癮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7-11 22:17 1F
  • 自從前一段時間我的臉書掛點後~~~
    我就很少再上臉書了~~~
    現在除了上上部落格~~~
    或是上網查查資料~~~
     
  • 版主於 2015-07-18 18:03 回覆
    哇!你真棒,部落格真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