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一句教養 連結孩子渴望 織起孩子的成長網路講座

2023072108:43
7/20(四)
講座主題:
一句教養
連結孩子渴望
織起孩子的成長網路講座
講師:李儀婷 老師
認識儀婷老師是透過線上課程,
在疫情發酵當中,
第一次聽到老師的講座,
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我也可以有不同的方式面對孩子,
當時的我一邊筆記,
一邊寫,
一邊哭。
內心的自責很多,
但卻開始有希望出來。
一直希望能現場聽到老師的講座,
去年老師來分享,
我無法帶著孩子去聆聽,
因為孩子對於人多的地方,
容易有情緒上來。
今年真的是出頭天的一年呢!
昨天早上我跟兒子說晚上媽媽要去聽講座,
凡凡一聽到就問我: "妳是要去聽誰的講座?"
我:儀婷老師的喔!
凡凡:就是那個很會說故事的老師嗎?
我:對呀!薩提爾的故事溝通作者喔!
凡凡:我也要去!我也要去
我心想這不妙了!他很少聽講座,
更不用說在人多的場合,
只要人多他會顯得很不自在。
於是,
我勸他說: "你跟爸爸還有弟弟去看熱氣球啦!很好看的!"
凡凡:那個人超多的!會很累耶!會吸收很多能量場
我:那你就跟我去好了!
於是,凡凡居然開始努力製作給老師全家人的禮物。
我真的被他的舉動給嚇到
我:ㄟ!你怎麼想做禮物?
凡凡:難得耶!而且自己做禮物送給人很有誠意的!
就這樣我們帶著開心的心情前往,
一開始我們兩個人從光南逛個街,
再去吃個飯,
他牽著我的手開心的走,
龜蜜時不時撒嬌一下,
到了會場我們提早了!
幫忙搬了椅子之後,
他有點開始緊張起來,
突然眼眶紅了起來,
突然有了小情緒,
他玩著魔術方塊,
蘊釀著情緒,
等到人開始出現時,
他帶著龜蜜跟幾個阿姨們打招呼,
ㄟ!他的情緒瞬間轉換‍
講座開始,
他的心有點緊張,
有點不自在,
結果老師一開口分享,
我的媽咪喔!
他開始產生很多很多的共鳴,
然後開始分享他的感受,
這下我真的不知所措了!

從來都沒有遇過這樣的他,
我當下真的有點緊張,
一來擔心他的狀態影響到老師的演講,
二來擔心他影響到大家聽講座的品質,‍(有種擔心是媽媽的擔心)
這兩個感覺上來後,
我深呼吸覺察自己,
雖然沒有焦慮,
沒有不舒服,
我試著跟他說: "凡凡!你等老師講一個段落後,老師問問題你再舉手好嗎?"
凡凡:媽!我跟你說,真的太有共鳴了!
我當下好想哭哭呀!
?
不過老師真的很厲害,
老師告訴凡凡:你很有邏輯跟想法喔!那老師先講一段後,你想分享時我再請你分享,你再舉手讓我知道,好嗎?"
凡凡點頭說好。
不過!!!老師的講座太精彩了!
他整場就是太有共鳴,不斷的發出他的想法跟感覺。
我的小劇場狂跑出來: "啊啊啊!!!!"
我只好專心乖乖地低頭寫筆記好了!
在中場休息時,
他把禮物拿給老師,
還拿了我的手機跟老師跟三三自拍,
我當時心想: ㄟ!我是老師的粉絲耶!阿母呢!嗚嗚嗚!!!
凡凡也在這個5分鐘空檔跟三三聊天,
跟三三介紹他喜歡的東西,
看著他們的互動,
畫面好美喔!
真的好謝謝老師跟三三的接納!
我從沒看過凡凡在這樣的場合,
如此的自在、如此的熱情跟天真。
講座最後的尾聲的時候,
凡凡對著我說: "媽媽!老師跟你一樣的方式對應孩子耶!"
我:我跟老師學的耶!她是我的親子教養啟蒙老師耶!
凡凡:什麼?難怪你那麼會跟我對話,不過老師說話有趣多了!你還是太枯躁了點!
我心想:這個猴孫><人家還在修練啦!
最後結束講座,
我想去跟老師大大擁抱,
被這個小子撞見了!
他居然邀了三三跟老師來個深深大擁抱,
我被他推了出去,
啊!!!!然後我幫他們拍了合照,
他還很可愛的把合照丟給他六年級的導師,
身在澳洲進修的導師表明好開心。
這個是我跟偶像的見面會,
那阿捏啦!!!!!?
最後走出會場後,
凡凡依依不捨的跟老師及三三狂揮手,
我帶他去鐵花村整理一下情緒,
凡凡:媽媽!我剛剛忘了三三是青少女,還把她拉在一起擁抱,我會不會被她列入黑名單啦!
我:不會啦!
這個小子完全想的是這個,
完全對於講座過程沒有充滿尷尬跟不舒服,
媽媽我好需要調整狀態喔!
忽然他對我說: "媽媽!我這樣妳不要生氣喔!是因為我太開心了!老師真的深深接納我是誰,我莫名的興奮跟開心,有一股我好像長大了!"
就這樣我們去散步後,
再去吃個小點心,
聽著音樂,
看到有大哥哥唱歌,
他還去拍手鼓掌叫好說: "太好聽了!太好聽了!還點歌><
我的男孩又長大了!
謝謝老師跟三三的愛與回應
講座分享內容筆記:.............................................................................
1.人是很會求生存,理智腦是命令給規則的,但是給予方法後卻沒情感的連結,這樣的狀態只是在邏輯層面上的爭辯
2.右腦是感性腦:聆聽
3.當我們用頭腦時,會沒有感情的連結,就會產生壓力
4.教育理念都是卡在時間上的壓力,父母總是會要孩子快點!快點!忘了要跟孩子做情感上的連結。
5.如何接住孩子:不解決問題,運用對話提問來提出困境。
6.靠近孩子、同理孩子、接納他此刻的情緒,並好奇帶出他成功的經驗回到現在,就會看見資源。
7.比方害怕打針,不用一昧地給予鼓勵或是加強他對打針的威脅。而是好奇提問,以前有過的打針勇敢經驗,讓孩子說出自己的過往經驗的勇敢,就會把過去的自己給自己勇氣。
8.我們需要給予孩子界線,要給予方向跟方法。
9.父母內在的焦慮會引發出對待孩子的憤怒
10.內在的穩定會帶出來界線,嚴謹但也寬鬆
11.允許孩子可以有情緒,情緒的奔流前提下不傷害人,給予空間可以讓情緒宣洩。
宣洩的方式可以:
1.打沙袋
2.跑步
3.打枕頭
4.聽音樂在家大叫的空間
合理的發洩情緒。
內在的連結:
不要處理問題,用啟動覺知,不要多做解釋。
覺知問題,細數傷痕
重要的是:
把責任還給孩子
把人生還給彼此
把愛留下來
老師的講座太精采了!
我的筆記亂揮灑一通,
最後真的感謝碧波協會的舉辦,
感謝儀婷老師跟三三的分享,
更感謝會場的每個爸爸媽媽還有孩子們接納了凡凡,
雖然我回到家整個累壞了!
比我在線上狂分享還累,
但心裡面好多好多的感動,
#李儀婷老師真的太棒了
#凡凡表示還要繼續聽老師講座
#龜蜜昨晚居然睡到不醒人事
#修練的功課真的還要繼續走
#能夠跟老師來個大大擁抱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