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機會來自開口

2015052422:33
 

在陌生的場合中,我們往往會比較害羞得不敢開口。我記得自己美國念書時,一個教室總會超過50人以上,我會選在最前排,一來是因為我怕聽不到聲音,二來是我很希望教授對我有好印象。

 

怎麼說呢?因為我認為自己的語言一定是不及所有人的。當時,在座只有我一個亞洲學生。大部分都是美國人居多。我修的心理學課真的不是普通的簡單呀!沒想到我們的教授是俄羅斯人,這下可慘了!口音極重無比呀!還好我已經準備好錄音帶。當時還有那種傳統的錄音機。

 

我真的是如坐針氈呀!第一堂課簡直是要我的命了!聽不懂就算了!根本不知道教授講到哪。還好,我臉皮夠厚,我問了一下同學。知道要先前到網路上下載老師的資料。然後先在家預習。於是呢!我發奮圖強。在學校的圖書館下載好老師的資料後,趕緊搭公車一小時多的車回到乾媽家。

 

回到家之後,也才中午過後沒多久。我走到後院上頭的小山坡。那裡有個桌子和椅子。是乾爸和乾媽聊天吃下午茶的小地方。我走到那,把資料一攤開,開始努力的瞭解。首先需要先把不會的單字看一遍。然後趕緊在文章中猜意思後,再對照著字典是否文意是我所猜的那樣。

 

就這樣,第一堂課險險的過了!但是,來到第二堂課時,一上課,發現外國人很容易舉手發問,可是我不知道我可以問什麼。好笑的事,輸人不輸陣啦!就直接舉手就好。致於要問什麼問題,就等教授點到我再問囉!

 

結果,我一舉手當然第一個被點囉!當時我只知道我很緊張的問了一個非常短的問題。沒想到教授也很仔細的回答我。之後,需要寫三到四頁的作業。我覺得有點困難度。我鼓起勇氣去找教授談。她告訴我: “妳只要寫好後,然後請個美國人看一下文法是否有錯就可以,然後再交給我!”

 

不過她忽然問我: “妳聽得懂我的口音嗎?”

我很誠實的回她說: “我聽不懂,但我有錄音。所以回家會反覆聽

她再問我: “妳會聽幾次?”

我回她說: “我會聽十次以上,直到每個字我都聽清楚了!

她看著我並拍拍我的肩說: “很好!

 

當然囉!回到家趕緊努力寫作業。雖然作業是一個月後交。但對我這種不太聰明,語言不太專業的來說,提早開始進行很重要。我寫完後,讓乾爸幫我看一下文法。我是第一個交作業的。怎麼說呢!說真的,我不知道哪裡需要修改了!只好先教作業。然後需要修改的話就有時間。

 

在這過程中,我們有一次的大型考試。考兒童心理學基本測試。這對一般在地人來說,母語是英文的來說,很容易。因為那是基本測試。但對我來說,那些專有名詞實在有夠長,然後,有的感覺好像是一樣。

 

不過,不管如何,還是得準備呀!我在考試時,我努力的寫。我記得當時有位學生,他一直問教授問題,教授只回他一句話: “我知道你想從我口中知道答案,但是,你得自己選答,我沒辦法幫你

 

考完後,我交給教授考卷後,她要我等她一下。學生都走光了!她問我: “妳覺得難嗎?”我回她說: “如果有準備一定不難,因為答案都在書上。但對於英文不是母語的我來說,我真的覺得很難。因為好多字感覺都是雙胞胎。有時容易搞錯!

 

不過,就在發考卷的下一堂課時,我拿到我的成績時,我看到的分數只有四十幾分。我心想,哇!糟了!我考得好爛喔!可見我不懂得很多。

 

出乎意料的我居然是班上第二高分呀!大家都在二三十分呀!當下有種我確定是走對教室嗎?結果一下課,有男同學,他是一半巴西,一半美國人。他跟我說: “你不讀醫科真可惜,你好聰明喔!

 

謝了他之後,我走路快飛起來了!怎麼說呢?我求學時,我的文科算不錯。但我的理科永遠都是零零零呀!但今天我卻被外國人誇贊呢!

當然,我學期的作業並不是最優秀的,但我得到B+。我為什麼開心呢?因為我從沒讀過語言學校。我在臺灣只拼兩個星期的託福勉強考上美國的猶他大學。這已經是打破我不會念書的關念。

 

也因為這個經驗,我明白到 ---- 開口有多重要。開口會創造機會。怎麼說呢?當我發現自己在美國本土無法有足夠的金錢來應付下學期的學費時,我心開始慌。但我也把這隱憂告訴我乾爸。乾爸帶我去可以半工半讀的學校考試看看。但是並沒有考得很好。

 

結果,他遇到夏威夷的校長。校長回去學校看過我之前申請百翰楊大學的資料,他告訴乾爸說: “我的成績是足以到本校念書的!”於是,校長親自簽好入學通知書,我也因此順利申請到半工半讀的機會。

 

我認為,我們有時在適當的時間開口說出我們的需要。或是說出我們的想法。會帶來另外的機會。每每在新的場合,我總是顯得比較害羞。但我會讓自己一定要開口認識一個人,或是讓自己有參與。比方說聽分享會,總是最後會有發問的機會。我一定會把握時間發問一個簡單的問題。

 

說真的,回國後,這樣的發問特別是會引來許多人的眼神關注。但久了後,心裡面是充滿快樂的。因為我問了就是我學習到了!最近有個很特別的機會,我在某個場合認識了一位可愛的外國人,我其實一直很希望有機會可以貼補家用。在還沒收養孩子前,我當過四年的翻譯。雖然是為教會翻譯的。薪水不高。但卻是我最喜歡宅在家的工作。

 

就這樣,我認識這位外國人,剛開始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起頭,不過自我認識後,聊了一下。她就告訴我: “如果有翻譯機會,妳可以接嗎?”我眼睛瞪得極大,並回答說: “當然願意囉!”不過我內在對自己的沒有自信就緊接著回說: “但我怕專業不夠好她卻很肯定的說: “妳已經有出國念書過,一定沒問題的啦!

 

當下,我真的好開心呀!是的,我們需要讓自己有機會展露頭角。但也要謙卑受教。開口就有機會。但一定要適當的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