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

2014102323:42

2014-09-12

 

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

 
 
 
八月底老公去上第一次的華德福師訓課。他一回來跟我分享時,我真的是有聽沒有懂呀!還差點跟他吵起來。其實不是真的吵。而是我在問他有關某個環節時,他說看書比較容易知道。要我等書來再知道答案。但我一向心急。沒有找出答案就不罷休。所以,他很辛苦被我追著問。
 
 
 
終於,昨天老公拿給我這本書後,薄薄的只有90頁。今天下午就一口氣看完了!說是看完。我劃重點和寫心得在書裡面。不知道老公翻開一看會有何種表情。不過看完的心得就是…
 
 
 
如果不認真研讀,真的會被很多術語給困住。太多有關抽象的形容了!
 
但我找出這本書主要說明的部分:
 
 
 
7歲以前,也就是換牙前,不需要給孩子固定形式的學習。不需要給他們太多理念和觀念。只要讓他們單純、快樂、歡愉的學習。接觸有關 “美”的藝術很重要。教導者或是照顧者的榜樣和說話,都會影響他們的人格形成。因為這階段是模仿和想像力的階段。太精緻或是機械型的玩具會扼殺他們的想像力。所以,盡量是簡單的玩偶。或是手工做的。
 
 
 
在教導他們的部分,不是只是看表面。比方說看一個植物。不是表面就是植物。要帶他們看植物更深的底層。寫到此。發現自己就是草草帶過孩子看每一處大自然景觀呢!所以,今後要努力帶著他們看不同角度的大自然。
 
 
 
再來就是講到有關7歲之後,這時需要用寓意的方式來引導孩子修正他們的行為。打罵都無法深入他們的心改變。唯有打動他們的心,才會在行為上有所轉換。
 
 
 
以上都是用我的口吻寫出的。書中其實描述的更加深奧呢!
 
 
 
但因為我的孩子在7歲前,我開始檢討自己平日帶著孩子的狀況。說真的,我的身教還有待加強。有時自己沒耐心。會顯出沒耐心或是口氣不好。亦或是在罵小孩的樣子。讓孩子有樣學樣。真的該悔改了!
 
 
 
總之…要用華德福方式來帶領孩子。跟我們教會的福音其實是一樣的。說真的。每本養育書也是如此。對孩子就是溫和以對。讓他們有充份的空間想像。不用拘束。只要是在合理範圍內就讓孩子盡情發揮。但不要強迫他們做不願意的事。
 
 
 
Anyway,我要改進自己大嗓門的聲音,還有盡量帶著孩子看更深入的觀察。讓我們陶醉在真正的大自然的洗滌下。希望會越來越進步。
 
 
 
只能說,當媽真不簡單。應該是超人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