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什麼是好媽媽?

2013121215:20
 



這幾個星期,我一直在思索著什麼是好媽媽?
節目播出後,我們的生活沒有太大改變.
但我的心境卻開始轉換了!

一直以來,我生長在一個非常嚴格的家庭.
當我長大,門禁是6點.
不能跟同學出去玩,不能參與太多活動.
很多時候,自己都是獨處的狀態.

於是學會自己動手作東西.
學會一個人爬山.
學會一個人去游泳.
學會一個人做很多事.

漸漸的,我的觸腳可以伸展到國外.
我一樣是乖乖牌的好學生.
不亂參與各種國外的派對.
準時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準時的回到乾爸和乾媽的家.
不隨便亂約會.
不隨便讓別人靠近.
我在國外的生活非常的嚴謹.

或許,這一路走來.很想要符合父母的期許.
從小,我就天生很迷迷糊糊,
媽媽要我去買醬油,我可以買成可樂.
要我買蔥,我買成蒜.
要我拿玻璃杯,我可以拿成玻璃罐.
總之,從小我被父母不斷的提醒.
不要那麼懶散,不要那麼愛睡覺.
不要那麼沒時間觀念.

很難想像我是這樣著長大的.
伴隨著自己樂天的個性,加上有點讓我喘不過氣來的嚴謹家庭生活.
我要說的是,我有個超優秀的家庭.

但或許天父把我放的位置是讓我學習.
我下有弟弟和妹妹.
他們是我最愛的手足.
他們也是我們家的高材生.
但唯獨我是不同的.

我成績普通,常鬧出一堆笑話.
我喜歡帶給家人歡樂.
下課時,總黏著母親.
但總是做錯事情.總是挨罵又挨打.
不過,我很愛我的父母.
因為我知道我做的不夠好.

就是這樣的感覺,讓我有好幾度認為我是不應該存在這世上的.
但樂天又追求幸福的我,還是不放棄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直到婚後,我慢慢發現自己變得很嚴謹.
對人對事都好認真.
我感覺我的活力四射.
我和以前的自己不同了!

我看很多書.這些都是我小時候最討厭的事.
我寫很多日記,這是我小時候的興趣.沒太大影響.
我做很多手作.這是我以前偶爾會做.但稱不上喜歡.
我開始學會當個太太.這是我很怕的一門功課.但我做了.
直到現在,我當了媽媽,我一直想當個超人媽媽.像媽媽一樣的媽媽.

因為我的母親會的東西太多.她簡直是我的偶像.
她會各種料理.會各種妳想不到的.
但有一樣,她不喜歡手作.
不過她的數學好厲害,她有好多才能.

或許,我開始發現自己已經慢慢達到她以前希望我的樣子.
但我卻忘了,我是我.我已經嫁人結婚了!

一直思考著自己是不是好媽媽.
我做記錄,
我看書.
我手作.
我畫畫,
我做各種玩具給孩子.
我帶孩子接觸體驗各種大自然的一切.
我每晚盡量幫老公按摩.陪他.

我做了很多我以前可能都做不到的事.
不過...漸漸的,我發現.我做這些.孩子一樣好動.

這些都是我的樂趣.可孩子都沒改變.

直到某一天,我的母親提醒了我.
她說:

"阿綺,我很抱歉在你小的時候,我對妳太過嚴格.
妳現在已經做的比我當初還要好幾百倍.
但妳需要放鬆,妳不要再勤奮下去.
以前的我,做錯了!讓妳誤以為那是對的.
但現在我要告訴妳,妳做自己就好.
做回那個永遠都脫線少根筋,但卻永保快樂的阿綺就好!"

當我聽到母親的這番話,我真的好感動.
我哭了!我哭的原因是...
這樣多年來,我總覺得自己沒有做個好女兒.
沒有做到父母的期許,
沒有讓他們感到驕傲.
沒有在課業或是人生中有成就....

但是....我的人生卻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幸福 .
我有超愛我的老公,還有婆婆一家人.
我總是有很多人愛我.

但我卻忘記了這些.

這陣子,常對孩子發怒.今天,我再度的從我母親的口中.
她告訴我:

" 原則把持住後,和他們當朋友.妳一向最會當朋友的.
不要再勤奮下去了!再這樣下去.妳會和我一樣生病的.就變回以前懶懶的妳吧!
回來吧!我的女兒!"

我真的很感動母親的話.或許,我真的需要找回最初的自己.
那個永遠都不在意別人眼光的我.
總是天馬行空.
總是把襪子都穿錯的我,
總是大笑又不拘小節的我.
總是幫助別人也快樂的我.

謝謝我的母親在這樣的時間點提醒我.
讓我可以完全的了解到.
我不再需要揹著包袱過一生.
不再需要變成像母親那樣完美的媽媽.

或許,我永遠都無法成為完美的媽媽.
但我可以找回自己真正屬於自己風格的媽媽.

這幾天的沮喪矛頓的心情. 
就在母親的短短幾句話中,
讓我清醒了.....

因為我是兩個皮寶的媽.
我是充滿快樂又活力四射的媽媽.
但我不需要成為勤奮過頭逼自己太緊的媽媽.

我可以很笨沒關係,因為再也沒有人會怪我笨.
我可以很無厘頭沒關係,因為我的家人會欣賞我.
我可以講話很夢幻沒關係,因為老公會陪著我做夢.
孩子會咯咯大笑.

我想,我需要時間找回那個充滿歡樂又快樂的小妮子.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三寶媽 於 2013-12-12 19:29 1F
  • 我小時候也是乖乖牌女生——父母對女兒都管比較嚴嗎!?

    我想,你是太累、太緊繃了~

    你有很多好朋友,你有很多長處,你還有厲害的手作,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定可以排解一下內心的煩躁的!

     
  • 版主於 2013-12-12 20:37 回覆
    謝謝妳....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