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為什麼想自學?

2017100721:27
 
一直以來我都想要幫孩子自學,但卻因為沒嘗試過會感到害怕.
孩子一年級之前,我已經把資料都寫好並送到學校申請.
但後來想想,還是覺得讓孩子到學校學習看看好了!

老大在人際關係上非常的成熟,也是深受同學老師喜愛.
第一個星期是個蜜月期,孩子總是笑瞇瞇的上學.
放學去接他時,他更是衝向我抱緊我.

第二個星期,發現了一些狀況,這部分我覺得是跟老師的教學有關,
後來請教了一些有經驗的前輩後,我把孩子轉到實驗小學.
原因是各班只有一班.同學都是個位數.老師也比較能夠照顧到每個孩子的需要.

不過即使實驗小學我覺得不錯,但孩子還是很想回家自學.
我問了我的孩子為什麼自學?
他很肯定的看著我說:我好想跟媽媽在一起.跟媽媽學習.

雖然這話可能在自學審察委員問的時候,會覺得很牽強不會通過.
但這不就是孩子的心聲.這不就是他小小心靈所期盼的.

我們的教育是要培養獨立思考的孩子,能夠主動自發的學習.
我看到我的孩子沒上過幼兒園.他們會自己想辦法解決遇到的問題.
但是在學校體制內就變成無法守規矩的孩子.
因為在學校,老師是沒辦法根據每個孩子的需求來調整腳步.

基於這樣及其他種種原因,我決定開始申請自學.
一來,我能夠根據孩子的需求來調整他的學習,
二來,我的孩子不會變成僵化.

還有真的不管是傳統的體制或是實驗小學,
不免還是有考試.這些考試我有時懷疑真的能夠測出孩子的程度嗎?

我的孩子因為不熟悉考試方式,所以抱了四張鴨蛋了!
我和他一起看這些不會的.發現他都會.但他需要比較慢一點的時間回答.

因此,有壓力是好的,但是如果壓力是一直持續不間斷,這真的不是很健康.
這也只是凡媽我個人的想法.

但我很期待自己跟孩子一起學習的時間.
是的~~這次真的下定決心申請自學.
從中學,學中做.

我希望我們都是在快樂且富有個人獨立思考下學習的.
不把大人的期望灌輸在孩子身上,而是發現他們的天賦,並讓他們為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  


  •   三寶媽 於 2017-10-11 09:52 1F
  • 前些天才知道隔壁班有家長帶孩子自學,才了解到原來自學不是那麼簡單!
    之前有看到妳申請自學,覺得妳好有勇氣,真的!
    加油咯~
  • 版主於 2017-10-11 10:12 回覆
    之前有申請然後送件,但心裡就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後來孩子上學,我突然有一天發現,其實就是不會才去做,但因為孩子有需求,我這個月也寫好要申請了!心裡面踏實很多,雖然會擔心,但跟孩子一起學習,一切會慢慢克服。謝謝三寶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