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如何讓自己繼續前進

2015052321:58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對生活充滿熱情並不輕易放棄的人,但最近發現自己的疏忽,開始感覺到生活無力感。最終歸於自己三不五時就看一下臉書的結果造成的。

 

有時,我在想,如果沒有臉書,沒有LINE,人跟人之間還會聯絡,還會溝通嗎?一直很想透過傳統書信的方式和朋友互動聯絡。但在這樣講求快速的社會裡,實在是太慢了!

 

我甚至發現,即使自己很少在臉書上遊走,但卻發現每天上去瀏覽一下,只是一下下,就已經變成有點焦慮了!到底在焦慮什麼?跟不上大家?還是,沒有讓大家看到自個兒的新鮮事,我歸納出自己的狀況,我是一個很愛分享的人。從小到大,我只要有獲得喜歡的東西,都想第一時間和家人或朋友分享。

 

現在,當我想要面對面分享時,你還得看對方是否有空,但其實不然,因為朋友都散居在各地,要分享時,也很難,只有透過臉書照片。但這樣的空間其實是孤單的。

 

記得有次我聽個演講,他談到 孤單足以摧毀一個人的生命, 孤單足以讓人前進的動力失去熱情。是的,我是在說自己。我擁有美好的家庭,美好的人際關係,但卻三不五時感到無力。或許是因為這世界缺乏走出去的互動。

 

有一次,老公跟我提起: “你何不在後山發起共學團?”但想一想,已經有人發起共學團了!我需要再發起嗎?因為自己的無力跟沒行動力,時常是困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但一向熱愛服務的我。

 

只有透過在教會中的事工跟探訪服務,稍微讓我的心獲得平衡。在生活中,還有一件事很可怕,那就是 ---- 只靠著 ---- LINE 的聲音取得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第一次開始使用 LINE是老公教我的。朋友說用LINE很方便,打電話不用錢。然後隨時都可以回。我記得有一次出門看房子,我的手機在外面是沒網路的。因為我沒申辦吃到飽。我的月租費是一百多塊的那種。結果我忘了要抄好電話號碼。而臉書的訊息內有電話號碼。但卻是已經比較久的訊息。

 

當我打開手機要找電話時,我居然已經找不到。因為沒網路連線,所以舊的資料是看不到。那時我很焦慮,一方面又不知道怎麼聯絡,另一方面就是人已經到現場了!可是帶看的人沒出現。還好老公出現了!我可以借用他的網路找電話號碼。這下我才知道, LINE有訊息。可是當下的我才意識到,我沒網路,但是現在都用LINE來聯絡。這下可好了!可能他需要晚到,但我沒辦法開啟。也就失去了人跟人之間互動的信任。

 

更有一次,我和好友約好要去哪裡,但好友可能有事需要趕緊先去處理,我則是苦苦的等待許久,後來發現有個地方可以無限上網,一走到那,開始可以連線了!才知道她已經發出好幾通LINE。還好我們的友情很深。所以我沒埋怨她讓我等那麼久。但說真的,好幾次的事件後,我開始懷疑,手機是在做什麼呢?

 

我們有電話但沒得聯絡,非得要辦吃到飽才能聯絡。即使聯絡不到對方,已經忘了撥鍵的功能了!最好笑的事我記得好幾次放風,我選擇去較遠的地方拜訪朋友,並好好放鬆聊天一番。沒想到一坐上火車,需要五到六個小時,我帶了好幾本書上車。特別是沒有孩子的時候,只有我一人,看書的速度真的很驚人。一本接著一本。怎麼回事,還不到五個小時,全看完了!

 

正當我休息時,左看看右看看,大家拼命埋頭的滑手機跟看I PAD上的電影。你知道嗎?好笑的事,我當下恨不得我有網路呀!我可以聽我想聽的yutube音樂,或是聽我想聽的演講,還是看我最愛看的影集。更妙的是我一向討厭電子產品,但我當下卻恨不得我有個大大的平板呀!那是多享受的事呀!

 

不過,我發現自己也被3C給綁架了!還記得有一次,孩子開始泡澡,我則是坐在外面等著他們,剛開始隨手拿著書看,後來有訊息後就回一下。沒想到我聽到我兩個孩子說: “媽媽!不要看手機喔!會傷眼睛的!而且很浪費時間喔!趕快關掉!”這些話其實都是我平常不經易跟老公在討論3C產品時所下的結論。

 

即使我只是用一下下,可是我的焦慮已經一天比一天多了!我不是個愛炫耀的人。但現在已經變成,如果不PO個一篇文或是照片或是影片,你就會覺得隱形了!雖然不曾跟人比較過,但自己卻透過這樣的方式,獲得生活上的支持跟認同。

 

記得有位原住民學者分享過: “如果你是山羌,就做好山羌的角色,如果你是熊就做好熊的角色。熊跟山羌是沒辦法坐在一起討論會議,因為牠們說的語言是哪種語言呢?”

 

這簡單的話語,我常在心中思考著!是的,我們該做好自己的角色。我是人,就不會想做山羌了!我是人,就不可能變成熊。而我今天是全職雙寶媽,我就得做好自己的角色。那麼媽媽的角色是什麼?不是只有照顧養育那麼簡單,或是閒在家沒事做。

 

身為母職,有其重要的職位。這是世界上最吃力,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我們不容怠忽。當我們疏忽了!那失去的可能遠比我們想像得多。

 

今天的我,坐在電腦前,一開始我很焦慮,首先,我希望自己不要掛在電腦上,但另一方面我想記錄好每天的生活大小事,這份記錄非常重要。因為他是像家庭歷史那樣。一開始,我每天勤奮的在部落格上分享跟記錄。沒有想過有人會路過此地看一下。但慢慢的,有許多人的鼓勵和支持,自己也開始覺得這是個開心的事。

 

後來,想減少上網的機會,改用手帳,記錄了好一陣子後,老公提醒我: “萬一天災人禍,你的手帳都沒了!該怎麼辦呀?”是的,我擁有將近七十本的日記。這些都是很珍貴的記錄,收藏在一個大大的紙箱內,顯少翻動。因為字寫太多,目前沒有太多時間去閱讀。後來,幾個朋友再度鼓勵我繼續寫部落格。

 

我也讓自己每天寫一篇就好,無論短或長,致少把想記錄的KEY IN在這上頭。由於太久沒坐在電腦前打字,手開始不由自主的不聽話,心裡面想打的字也跟著焦慮了!以前是開心的享受文字上的跳躍。現在是像有罪惡感般的無法完全的打字出來。

 

我想,是我顧慮太多了!我想是我在乎太多了!我既不是山羌,又擔心著扮演牠。我既不是熊,又焦急的想成為牠。於是,我先暫停手邊的所有事,讓自己兩分鐘的專注在呼吸之間。當我靜下心來,我知道,我今天想寫的,也只是想把內心的東西做個整理。

 

在文字中,沒有人會批評你的不是,沒有人會告訴你該怎做,你唯一做的事就是 ---- 不斷的寫或打出你要的文字。它就會像小泡泡那樣不斷的冒出來。這也就是我的文筆再怎麼不好,我每天一定會寫三本日記,一定會需要打一兩篇文章才罷手。

 

Anyway,我覺得自己在生活中的確有很多的壓力,但我開始學會新的方向。以前的我,總是饑渴的需要找尋自己該怎麼做的答案。我問了很多親子作家,問了很多身邊的朋友,我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最好的母職效果。答案都是一致的: “肯定你自己,愛你自己。

 

是的,我需要對自己更多的肯定。我們總是會很容易的照顧我們身體的需要。會保護它,會小心的不讓我們身體生病。但我們常常會忘記,我們的靈魂也需要被照顧、被滋養、被補充。

 

我正在這條被補充的道路上,我知道,我會走得更好、更穩、更踏實。因為我開始正視了我的價值。雖然一直以來都知道。但沒有一次真正的想過或是思考過。我讓自己無意識的遊走太久。總是伸出手幫助那些需要的人,但我卻忽略了我也得好好愛自己。

 

最近,一直渴望有筆電,因為這台大電腦是我用翻譯費買的。已經用了許久。筆電讓我可以輕鬆的收納。並且放風時可以帶著走,並坐著好好寫出內心的東西。有人跟我說,現在筆電很便宜。但對我們來說,目前的經濟是連一台筆電都買不起的。好的東西是值得等待的。

 

很感謝我有電腦可以用。寫了那麼長,也是希望鼓勵自己繼續朝著目標往前邁進。記錄!記錄!永遠都不嫌晚。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Ermachang 於 2015-05-24 16:49 1F
  • 來問候凡媽, 妳的感觸是大部份人的心聲
    一起激勵加油~

     
  • 版主於 2015-05-24 21:29 回覆
    感謝Erma...開始重回寫部落格.之前都寫手帳.
    一時之間打在電腦,還真的需要點時間適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