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讓孩子愛上閱讀

2014062123:00











































 


ㄟ!這是我的手嗎?
總覺得好醜啦!又老老的。。。
話不多說,
一早,我就趕緊七點就出門準備去搭火車。
昨天老爺幫我看過一早搭車的整個行程。
他說要提早出門,這樣才能趕上安儀老師的10點演講。
手機簡訊前天通知要提早入場。
我想提早入場也是對演講者的一種尊重。
 
就這樣,我騎小Bu Bu車去火車站要30分鐘,
到了火車站則是坐到台中。
台中下站後,因為是在特殊教育學校。
說真的,台中我還真不熟,
每次去台中都是老爺開車比較多。
在我等著要坐公車到特書教育學校時,
 


發現那班公車等了有點久。
終於上了車後,
其實老爺有給我地圖在哪裡下站。
因為坐了許久,
眼看著要9點半。
有點緊張,
居然提前下車。而且是下到IKEA的門口。
 
想必我愛IKEA吧!
之後我步行,越走越覺得不對勁。
很怕時間會錯過。
還好我是快手快腳的人。
問了一下計程車司機後,
還好不遠,
就快步走去。
 
沒想到一到門口,我看到一台小黃。
車門開了!走出了一位女士。
那就是陳安儀老師。
我趕緊向前打招呼。
後來跟著她走。
 
因為我們兩個不知道往哪裡去。
問了工作人員後,
我開始努力的找方向。
就這樣,
我們淺淺聊了一下,
之後走到會場,
趕緊拿書給她簽名。
 





整場就是超興奮又緊張。
她要演講前,
先敘述了她的經歷。
之後要我們問問題。
其實…
我問的問題有夠爆笑!
 
因為可能太緊張想要跟她有互動,
我的問題居然是: “ 我孩子晚上睡前故事好長,何時停止呢?”
這其實不是我想問的啦!!!
因為孩子白天看很多書,
晚上睡前故事也要兩三本。
 
所以,當下我乾姐跟我說,妳的問題應該不是問題啦!
因為剛好乾姐和安美也去聽演講。
我覺得只是我想要有互動吧!
心機真是重呀!
 
後來她說的演講內容大部分都是出自書內。
在現場聽真的超過癮。
可能我是她的書迷吧!
所以一整場就是超興奮啦!!!
 
不過,我也簡短的記寫她今天演講的重點。
期待有一天可以聽到她講有關 “作文”  這部分。
 
安儀老師演講簡短記寫內容:
 
1.聽相聲也是閱讀的一種

2.引導小孩看書要抓對時間。

3.在家中營造有書的環境。

4.當孩子無聊,只要有書,他們就會拿起來看。

5.年紀較小的孩子,他們只要享受共讀的閱讀時光就可以。

6.閱讀不限制,講和讀都是。

7.照著書念和天馬行空講故事都有好處。不用太擔心要哪種方式。

8.要學好成語,並不是用背的,反倒是大量閱讀好書。

9.注音符號是幫助孩子可以閱讀的媒介。如果孩子學不好,先不要擔心。順其自然。有一天孩子會熟悉並了解。

10.小一和小二的孩子,如何挑好看的書: a, 劇情曲折 b, 符合孩子的性情。

11.書的內容跟厚薄無關,主要是孩子是否有興趣看。如果孩子翻個兩三頁就看不下去。趕緊拿走,換別本給他看。

12.如果一本書是孩子渴望想要知道劇情,那麼就是他們喜歡的書。

13.劇情通常好看的書都是有厚度。如果10頁以內孩子都沒興趣再看或讀下去,就換本吧!

14.選太八股的書是不適合孩子。

15.如果孩子處在無法自己閱讀的階段,那麼就先大人讀給孩子聽。有一天他們自然就會想要自己看,自己讀。

16.每天一定要閱讀給孩子聽。即使只有一小時。

17.如何辨別書本深不深。就是看是否連續幾頁下來都有過多的深度用詞和成語。

18.作文要好的方式就是要精讀。廣汎的閱讀不代表作文就會好。精讀是很重要的過程。就好比一本書讀了好幾遍。

19.增進作文能力的方式有三種: a, 勤寫作 b,善用觀察力 c, 精讀內容

20.如何選擇書給孩子看: a,投其所好 b, 如果孩子老是選同類型。可以大人選一本,然後孩子選一本喜歡的。
如果是漫畫就要1:3。看一本漫畫就要看3本書。

21.跟大孩子共讀是一件很好的習慣,我們需要養成。

22.盡量拓寬閱讀視野,但也不用操之過急。孩子需要用引導的。

23.如何讓孩子可以回應或是討論書中劇情,父母需要用請教的方式。

24.好作品才會打動孩子的心,並且深入孩子的品格教育,再多的八股閱讀式的書籍,
如果無法打動孩子。就無法讓他們內化為品格上的一環。

25.談到如何讓孩子接觸英文閱讀,先建力好母語再開始第二語言。

26.比較大的孩子,可以和他們共看一本書並彼此分享書中的心得。
 
 

 

 

  1.  


  •   葳媽 於 2014-06-22 22:08 2F
  • 我坐在你附近ㄟ,
    就是那個穿黃色POLO衫的媽媽,
    我有提問關於閱讀跟寫作的問題。
  • 版主於 2014-06-22 22:31 回覆
    是喔..好巧喔 .....我有印象^^
  •   葳媽 於 2014-06-22 18:44 1F
  • 所以凡媽你就是那位孩子七點鐘睡覺的全職媽媽?
  • 版主於 2014-06-22 19:07 回覆
    對呀。好糗都發問。孩子都是七點各自回房睡。我和老公則是孩子睡了。我們的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