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閱讀]廚房之歌心得

2013071314:54
閱讀完Bubu老師(蔡穎卿)的廚房之歌,
才驚覺自己在生活忽略了如此重要的一小處地方 ---- 廚房.
臺灣公寓有的廚房都是在客廳不遠處的某一角.
有個拉門隔開.不過,國外的廚房可說是媽咪的天堂.
因為很寬敞,很大,也讓作菜的人,享受其中.

猶記得小時候,常和母親在廚房,
母親由於是身兼數職,需要照顧長輩,也需要照顧我和弟弟.
每一次,在廚房的氣氛總是很緊張.
因為她需要張羅一大家子的三餐.又得匆匆趕去上班.
常常在一旁幫忙的我,總是會慢吞吞的撥菜,
母親不由得我如此的慢速.會趕緊摧促我動作快一點.
因此,後來,我變成只是個洗碗的小小工.因為幫不上太多忙.

雖然母親常教我怎麼分辨各種食材,以及各種醬料.
但我似乎缺乏這方面的天份.
總是把糖和鹽搞混.把麵粉和太白粉傪在一塊.這
對需要快速處理料理的母親來說.
簡直是雪上加霜.於是常常被趕出那充滿驚奇的廚房.久
而久之,我對於料理,對於廚房.沒有太美好的感覺.

直到婚前,家裡的長輩還笑說:"怎辦,不會煮!怎麼嫁呢?"
我天真的回說:"沒關係!我有個未來好老公會煮給我吃!"
當時的純真回話,卻在婚後實現了!但也可憐了老公沒吃到妻子親手煮的料理.

不過話說回來,我在婚前,也就是2005年,
踏上了遠洋求學的生活.這卻改變了我對廚房的觀感.
我所看到的廚房居然是一處婦女享受料理,談天,
閱讀等等的天堂.

我居住在一對夫妻的家庭.他們是傳統的美國家庭.
應該稱為寄養家庭.但他們收我為乾女兒.
所以我只好名正言順的稱他們為乾爸和乾媽.
我的乾媽非常的優雅.他們的祖先來自歐洲.

第一次遇到潘媽媽,彷彿已經認識她好一段時間了!
我們彼此談心.當然她的孩子也跟我非常的要好.
每一天的中午以前,她會開車載我到大賣場採購食材.她
總是會叫我自己去逛一逛.
賣場的人很少,好奇心重的我,總會跑去試吃的地方.
一攤一攤的吃.
沒想到可愛的潘媽媽說:"我們美國人不會試吃食物! 不過你剛好可以填飽一下肚子!"

我很喜歡賣場,因為總是我一人獨享.回到家之後,協
助潘媽媽擺放所有食材的位置後.
她優雅的圍上圍裙.並走到她的鋼琴架前,緩緩坐下來.
家裡的奧立佛黑貓.則是蜷伏於她的腳下.
我拿起書本坐在客廳的沙發,聽她彈起蕭邦及莫扎特等曲子.
彈了好一會後,她開心的邀請我到廚房與她一起準備料理.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料理可以如此優雅,如此享受.
她打開收音機,收音機撥放出來的古典音樂.和她卻是那麼的絕配.

她要我選個位子等她準備餐點.我則選了一個位置.
坐了下來.看著她拿起平底鍋,開起瓦斯.
拿起需要煮的食材,先洗淨一番,
潘媽媽會說:"這是家裡菜園種的菜,很香,你聞聞看 !"
聞到那種自己種的菜,真的不一樣.

我坐在高腳椅上,翻開了書本低頭閱讀.
不久卻聞到淡淡的食物清香.抬頭看著潘媽媽.
想起在家鄉的媽媽.想到如果母親也能夠擁有這般美好的廚房
,並不用在意時間和人數的緊張料理.
我想,那將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畫面.

就在那一刻,打破了我對廚房不好的感覺.從潘媽媽身上,
我學習到廚房的藝術.學習到料理的精神.
更看到一位全職媽媽所散發出的美好特質,優雅,溫柔及智慧.

潘媽媽生了5個孩子,其中一位孩子在18歲因為車禍喪生.
她終其一生都是全職母親.
她確實是母親之外,影響我後來婚姻生活的很大推手.
住在潘家庭的那半年,我學會如何真正享受生活,真
正的用心看待每一件事物.

已經為人母的我,廚房是很重要的料理場所.是我和大兒子最甜蜜的互動時光.
雖然沒有像潘媽媽的廚房那樣的簡單俐落和高雅.
卻已經是滿足的小天地.

再加上手藝不佳的我,也常期許自己可以更加努力增進自己的廚藝.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到廚房的藝術之歌.

照片:潘爸爸有許多的小孫子.
這是潘爸爸生前和孫子慶生的照片.
他於今年三月蒙主寵召









   




 


  •   幸福媽 於 2013-07-15 13:37 1F
  • 我也覺得台灣廚房空間小
    走道只有擦身一人的距離
    流理台只有2個盤子的寬度

    小孩想在廚房幫忙
    但位置太擠
    我反而怕小孩弄傷
  • 版主於 2013-07-15 13:53 回覆
    真的.以前我們老家的廚房超大的....可能容納兩個辦桌的...
    不過回想起媽媽以前總是辛苦的打理.自己卻都幫不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