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搭起星橋樑----與自閉症類群孩子互動

2021083121:52

【講師】朱思綺 諮商心理師

 

小學時,我的同學就是自閉症的孩子,我每一次看他下課就在沙地上不斷的畫畫,我總是很陶醉地看著他在做什麼?其實,很好奇他的世界,當時,我完全不知道他的世界跟我是不一樣的。隨著年紀漸長,我認識的更多、更廣了!

 

原來,自閉症有很多的光譜,也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對我來說他們真的是天才型的,總佩服他們無論是在數理還是藝術方面都有很驚人的表現跟天賦。

 

在開學前,很榮幸有機會可以聽到最後一場有關自閉症類群互動的講座,幫助我更多的學習,也讓我收獲很多,希望我之後去幼兒園當特教生助理員的時候,能夠更充分地掌握到跟自閉症類群孩子的美好互動關係。

 

講座筆記:
 

#想想看,一枝筆,可以做什麼呢?動動腦時間

答:搔搔癢、畫畫、寫作、遊戲、髮簪等等

即使一枝筆都有不同的面相跟不同的功用及運用。

孩子也是,也有不同的視野跟面向及天賦。

 

#自閉類群障礙症(ASD)

社交溝通方面:

  1. 社交情緒分享困難
  2. 語言理解困難
  3. 社交活動興致缺缺

侷限或重複的行為或興趣(兩種以上)

  1. 刻板重複動作
  2. 堅持依循常規:生活中有SOP
  3. 感官敏感:聲音、嗅覺
  4. 侷限固執興趣:數字、畫畫等

 

#短片:認識自閉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fB5vkl1pM

 

#從大腦看ASD

腦部訊息有特定模式,並非腦部功能受損,

像是兩台不同作業系統的腦。

 

#孩子的ASD和家長教育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1. 可當成特質,而非疾病
  2. 可當成個性,不同價值和意義
  3. 找到孩子的天賦。



 

#如何開啟ASD孩子互動第一步:

  1. 模仿:模仿音調、音量、節奏、越誇張,孩子聚焦在你身上時,多停留一下
  2. 反應行為:

我看到你…

我聽到你…

讓孩子知道你注意到他了!加深安全感

  1. 例行遊戲:簡單重複性遊戲

先預告,簡單的

不要強迫孩子

  1. 當孩子想要玩具:大人可以拿了玩具,經過自己的臉,讓孩子有眼神接觸和互動。




 

#爸媽常見的互動困擾:

  1. 情緒失控:對外跟對內攻擊
  2. 固著行為:過於沉溺、思想僵化
  3. 語言表達:溝通困難、人際衝突
  4. 人際適應:手足關係、班級適應

 

#情緒失控:

對外攻擊:尖叫、咬人、哭鬧、撞牆

對內攻擊:自殘行為

  1. 發生未預知的事:比方行程如然改變
  2. 無法用言語溝通:聽不懂別人說什麼
  3. 無法表達意願和要求
  4. 困擾情境:比方不舒服的聲音等等

#當我們只是回應他外在行為時,孩子會感受被責備

#回應內在感受需求時:

  1. 替他說:先示範給他要怎麼說
  2. 預先告知
  3. 減少刺激

 

#替他說:

祕訣一:

  1. 反應情緒,表達需求

你好難過,因為…

  1. 描述行為,感受…

你哭得好傷心,感覺心情好糟

  1. 看你好緊張

我猜,你好希望,我能…

  1. 我都有看到

你其實好認真,試著…

 

祕訣二:

預先告知計畫:

  1. 不接受臨時邀約、取消,增加安全感
  2. 事先說明行程,增加對活動的可預期性
  3. 有些事,不要太早說,減少焦慮感
  4. 觀察預告後的反應:當你告訴他時,他的表情是什麼?
  5. 讓孩子感覺安心

#可用到數日曆:可畫好日曆,來到數要做的事。

 

#祕訣三:減少刺激:

  1. 自我刺激=有話要說(比方他有一些怪異的行為或是舉動,都是要引起我們注意他想要表達的內容。)
  2. 分辨自我刺激類型,了解感官需求
  3. 保持單純刺激源
  4. 漸進式測試孩子反應

#一次一點


 

#互動秘訣:

  1. 評估事當性:是否危及生命,如果沒有,就不用勉強。

比方天氣真的太熱了,但又穿著很厚很厚的衣服,因為怕他中暑,這部分需要慢慢地引導

  1. 漸進式消除:不要一開始禁止,會反抗激烈
  2. 忠於選擇:當事件不會帶來傷害的時候。

#人際互動秘訣:

有手足互動時:

  1. ASD手足常被迫成熟:我們需要多一點傾聽和回應
  2. 不公平議題:當孩子說「不公平」,只是想多一點愛,希望我們可以不只是注意到有ASD的手足,也希望被關注到,其實他們都跟公不公平沒關係的。
  3. 不強迫加責任,不講大道理:當我們講大道理時,孩子的情緒就相對被忽略了!

#張開雙手擁抱孩子的特質,就是接納。

#當ASD孩子溝通困難時,所會產生的狀況:

  1. 不知道你怎麼了?
  2. 會錯意
  3. 知道,但不在乎
  4. 在意,但給出了不適當的回應

#互動秘訣:

  1. 加入視覺線索:展示給孩子看,比方圖卡或是具體的事物
  2. 簡潔具體的話語:示範給他看
  3. 選擇題的問話:比方要吃義大利麵?還是牛肉麵?

#學習互動遊戲:

  1. 孩子扮演觀眾,家長當播報員
  2. 留意社交技巧
  3. 協助孩子問候

#孩子教會我們:專注、堅持、觀察、節奏




 


 

 



  •   暖暖 於 2021-09-01 06:31 1F
  • 不簡單的學習
  • 版主於 2021-09-01 14:48 回覆
    星星的孩子真的不容易。但他們好可愛喔!很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