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認識身體的lapbook」

2018042520:57
 






 

我們今天要學習 「認識身體」,
於是我想到可以帶孩子做lapbook,
這是一種在美國非常實用的小學報告方式的實驗書,
根據主題式來收集資料跟剪貼的一種方法。
小孩第一次接觸很開心,首先他們把印好的圖片都一一剪下來後,
再貼到用圖畫紙做成的lapbook的紙上,
因為在美國有專門賣lapbook的資料夾,
但在臺灣我目前還沒找到,但可以用紙來做,
所以基底我用圖畫紙,孩子剪完後,
就開始貼在紙上,這時候我教他們排版的位置,
因為是第一次,不是很熟悉,但他們都好期待又興奮,
光是裁剪的工作其實很花時間,但這個時後,順便可以訓練他們的手部肌肉。









之後他們把貼好的塗上顏色,
並且我們也學習到五感,
所以孩子分類好每張圖是用到哪五感。
這個部分真的很有趣,
因為每張圖可以讓孩子去學習怎麼辨識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及嗅覺。










 

分類完後,我們就把它釘在指定的位置上,
這真的很花時間,接下來就是我幫器官的小圖用膠帶黏好再剪下,
以代替我們沒護背的器材,我在各器官上黏上魔鬼氈,
所以孩子可以自由的玩對應遊戲。因為我們的身體認識完後,
我幫孩子設計了男女生的穿衣搭配,也就是紙娃娃概念。

這樣一本的lapbook就大致完成了!
而且孩子會一直反覆的看裡面的內容,
因為這是視覺型很強的學習,
孩子很快就記得他們剛剛所做的一些剪貼跟分類,
以及他們學習到的各器官,雖然是很簡單的方式來運用,
但孩子真的很快的記住所學的內容。











 

像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於孩子來說很活潑又很有趣,
不是只是光坐著聽我說明身體的各部位名稱,
而是讓他們實際去操作,
所以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方式去學習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bearpan9 於 2018-04-28 01:05 1F
  • 哇~好精采的內容!
    請問教材是否可以分享呢?或是可以去哪個網站搜尋?
  • 版主於 2018-04-28 08:41 回覆
    這沒有教材喔…lapbook的意思就是紙上研究報告,所以我是上網抓圖影印讓孩子剪,然後引導他們排版,可以任意做,它的用意就是視覺上學習。妳可以網路上打lapbbok,會有很多的照片可以參考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