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學習針線

2015052522:26
 





喜歡針線活的我,一開始我讓孩子先用剪刀。其實在我高一那年進服裝科就讀,我的小妹也才兩歲。我常把她抱在我的大桌子上看我裁剪布料。她小小年紀總會跟著我一起學習怎麼裁剪。剛開始她坐在我旁邊撕紙,後來母親買了一把安全剪刀。她開始愛上剪紙。她把紙當成布那樣的學著我剪。

 

於是呢!當我有孩子後,裁剪這方面已經司空見貫。恒恒很喜歡剪東西,他尤其愛手作。老大是比較不愛手作,但一起做的時候,他會參與。今天我在縫製不織布的時候,他們兩個想學怎麼用針線。

 

沒想到他們用得非常好。而且很仔細小心。有時我們擔心孩子會扎到或是受傷。但只要透過正確的引導,我發現孩子是很有潛能的。他們學得很快。而且他們的身體也會啟動 小心來保護自己不會受傷。

 

當大人友善且正確的教導孩子,孩子通常都會發揮出最好的狀態。比方說我們不會在做針線時放音樂。或是講很多話,我們會盡量是安靜的、沉穩的。

 

老實說,自己也會怕孩子扎到手。自己已經扎過好幾次,知道那很痛。但這種痛是可以忍受的。一開始我教他們用工具,都會說明怎麼操作,還會讓他們摸看看危險的地方。

 

今天我們學針線,我會讓他們看針頭,讓他們輕輕的摸是否會刺刺痛痛的。孩子通常都會小心的摸。然後告訴我他們準備好要學習。

 

看著他們只是隨意的縫來縫去,真的讓我內心充滿感動。每一個步驟的學習真的很重要。大腦也會緊密的運作,身體的肌肉也會開始啟動。不過,最開心的,想像有一天我和孩子一起做手作。喔!!是全家一起做手作。那將是好幸福的畫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