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堅持,原則,溫柔堅定

2014042914:06
 



 
自上星期我們發現彰化兒童公園超好玩之後,每天都會騎將近50分鐘的路程帶著他們到那邊,但加上路程遠,我規定孩子不管如何,一定都要戴安全帽,穿外套,戴口罩。還有在摩托車上應有的規矩都要有,這樣我們才能安全抵達。
 
一開始,我們很順利的到達,但接近快中午時,要叫他們上車回家,卻出現反抗的現象。弟弟我可以直接揹起來,他沒有多說什麼,反倒是凡凡會出現鬧脾氣不想走的狀態,即使已經玩了三個鐘頭,他一點也不想走。
 
第一天,我請他上車,他上車站在前面。當我請他戴上安全帽,他不想戴。於是我只能告訴他為何要戴安全帽的原因,說完我的原因後,他大聲的說: “ 不要!”我沒斥責他,只有告訴他: “謝謝你,請你戴上!”他很大聲的說: “不要!”連路人都開始注意我和凡凡的舉動。
 
最後我告訴他: “我等你戴上我們再回去!”就這樣,第一天僵持了半小時,他終於戴上。第二天,他一樣不要戴上,但第二天的天氣溫度有些高,我告訴他: “你不戴上,我們就三個人曬太陽,曬到你戴上為止。”最後,我們僵持了20分鐘,他終於戴上。每一次他戴上,我就會誇獎他真的知道戴上安全帽的重要性。他就會開心的拍手。
 
第三天,他很快的上車戴上安全帽,可這回卻不要穿起外套。我又再度告訴他,為何要穿外套的原因。他還是一樣。不過我還是一樣堅持,溫柔堅定的告訴他: “請你穿上外套,我很謝謝你,我知道你會穿外套”這句話我講了十遍。之後,他自己穿上外套。
 
第四天,我們要離開時,不用多說什麼,他直接上車,戴上安全帽,穿上外套。
今天,我只要跟他說: “中午囉!媽媽該回家煮飯了!”他二話不說就走到摩托車旁邊等我,然後我們高高興興的回家。
 
帶兩個小皮寶之後,我學習到媽媽的原則太重要了!我一向很有原則。不容易妥協的人。但對他們,有好幾次我都快要妥協時,總會在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 “快成功了!再撐一下!”就這樣,一路走來,他們開始越來越不同。
 
比方說,我上完廁所,小的一定會衝過來幫忙關燈,
我們要睡覺了!不用催三請四的回房間,
他們各自回房間準備睡覺,
睡前也會主動要祈禱,
 
吃飯前,他們會跑去廁所洗手,洗完手擦完手,會回到位置上坐好。等我用好餐點。
再來,他們出門在外,決不會亂買東西,也不會因為想要買吵著要買。這些都是需要每天很有耐心的告訴他們為何不能做,為何可以做的原因。
 
我曾告訴他們,媽媽我會很勤勞的帶著你們去公園玩,不管那個地方有多遠。但是,你們需要遵守我們家的家規,要有禮貌,要跟從媽媽的步伐,這樣我們才能順利的出門。兩個孩子真的做到了!
 
更重要的,我發現在家營造溫暖和慢的步調及韻律,使他們更有安全感,也知道下一步會做什麼,比方說,每天我們的行程都一成不變,所以孩子知道這時間做什麼,那時間做什麼。不用說,他們就很快的準備下個動作。
 
如果出去玩,會提前讓他們知道隔天可能有些變動,我也會讓他們知道要怎麼一起行動,我們會去哪裡。我覺得帶男生沒有特別的法寶,重要的就是媽媽的穩定。媽媽的耐心,還有媽媽所營造出的家庭溫和和安穩人心的感覺。
 
我不太給孩子很多玩具,在他們的玩具籃中,只有幾樣,有小車子兩三台,玩偶兩三隻。就這樣,因為簡化他們的玩具,會讓他們有創造力,幫助他們珍惜。也讓他們善用周遭的大自然環境來變成屬於他們的玩具。
 
他們在戶外一開始玩各種看似對他們有點挑戰的溜滑梯或是各種設施,我只教一遍。接下來就是他們想辦法的時候。現在,他們只要看到不同且有挑戰的,他們會勇於嘗試,不會害怕。甚至會想辦法。
 
這不是因為我很會教,而是想到小時候有很多經驗都是得靠自己摸索出來,孩子也需要這樣的過程。這讓他們對生命充滿快樂和滿足感。因為當他們自己做到了!我兩個孩子會大叫歡呼的拍手要我看他們做到的快樂神情。
 
我從不教他們數字,或是各種需要學習的東西。因為,我只希望他們先強化內在的靈性力量,致於很多東西再慢慢學習就好了!或許讓他們輸在起跑點,看似有些比同年齡成長來得慢,但看到他們臉上快樂的表情,那就是我最想要看到的!
 
帶兩皮寶後,發現…我真的很喜歡帶男生,因為我的體力越來越好。因為他們,我的身體整個強健起來,每天都充滿活力。謝謝我的寶貝兒子們。



















   


  •   BB媽 於 2014-04-30 13:45 1F
  • 凡寶真棒!!
  • 版主於 2014-04-30 13:4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