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堅持的重要性

2013043013:51
 
自從爸比開始狂加班後,凡寶變得很不安.

晚上睡覺都不是太穩.每一次他睡到半夜大哭.

我就會不忍心跑進去陪他睡.但到了早上他卻意外的非常早起.

但陪睡的過程中.很痛苦.他睡不好.翻來翻去.我也沒辦法安心睡覺.

更別說有機會陪爸比了!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十次後.

開始在白天跟他溝通.告訴他,爸比不是不回家.是因為工作.

但爸比很愛你之類的信心喊話.凡寶似乎聽進去了!

再加上問了朋友後,有可能需要幫凡寶多補充鈣的部分.

後來我從飲食開始幫他調整.半夜哭鬧的現象開始改善.

但陪睡的部分還存在.於是這幾天,我開始要訓練他.

從小他自己睡.也已經知道睡眠的模式.但為了讓他可以學習處理情緒.我

還是需要努力一番.
第一天,我帶著他進房門,我們祈禱完後,我講自己亂編的˙故事.眼睛看著他.他看著我.開

心的笑了笑.還覺得不好意思.講完後.我們親親又抱抱.後來我開始唱小野菊.他如果想再聽一遍.他會比1,叫我再唱一遍.

我開始唱呀唱的.我的身體慢慢挪動到蚊帳的外面.慢慢的拉下拉鏈.我又唱呀唱的.

我只要看到他起來,我就會叫他: “躺下,睡覺”他就會照做.就這樣.我來到門邊.開始要關上門了.

我先預告他.媽咪會關上門.我們要晚安囉!於是他沒有聲音.

當我關上門時,他開始哭.第一天,他哭10分鐘就睡了!

第二天,一樣的模式.在下午小睡前哭了5分鐘就睡了!那天晚上哭了4分鐘就睡了!

第三天,一樣的模式.再加精神喊話和鼓勵.哭了3分鐘就睡了…..

就這樣.他開始習慣,沒有人陪.我一向很堅持孩子需要學習自己入睡的習慣.

打從他們出生.就已經會安撫自己的情緒.不用奶嘴.這有個好處.走到哪裡.

都會知道怎麼處理自己不安的情緒.有時,凡寶這樣的年紀.可能會到那種大賣場會鬧或是因為不買東西而大哭.

但凡寶卻因為長期習慣溝通.有一次他拿了一個超大的玩偶.當時我們的預算不夠.不打算買.

我和老公也不是很喜歡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於是…我們跟凡寶溝通不要買.他開始有點難過.我告訴他…好.

那你跟他相處一下.媽咪推到那個角落時,你就要放下.於是當我推到角落.他的手開始慢慢鬆開.但

卻還是捨不得.我們知道他很愛那個玩偶.後來爸比輕輕的拿開.凡寶開始要大哭的樣子.我

推到比較沒人的地方.我蹲下來跟他說: “你剛剛好棒喔!不要哭哭喔.但

是如果你覺得很捨不得很難過.媽媽讓你哭一會.你哭完就不可以發脾氣喔!”

凡寶聽完後,哭了3聲.是那種很撒嬌的聲音.之後他又開心的笑笑.
 
我想.我一直以來的堅持.常常會碰到阻礙.常常會被批評為對孩子太嚴苛.

但是.如果不讓孩子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以及不讓孩子知道父母的底限還有認清想要時,不

是每個東西都可以獲得.那麼他們會在各方面都顯得難以管教.
 
我很愛我的孩子.是因為我深深覺得,孩子學習自律非常重要.即

使我忙著煮飯.他們還可以彼此玩樂.彼此幫助.不

會有任何吵鬧或是讓大人感到不安的地方.
 
這只是我個人在育兒方面的堅持.不代表每個家庭都需要這樣.

因為我希望我們的家是一個: “秩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