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GO Care for HOPE癌友千條頭巾版型二製作過程

2013082315:14
 

完成囉~~~原本以為無法做出來,但請教了一位媽媽之後,才知道自己卡住的點在哪裡.

這下我可以慢慢來解說怎麼做這頂頭巾.雖然時間有點趕.但或許有興趣的,可以做看看.


先到主要的網站,下載你要的版型.因為我的是平織布,所以決定用版型二來製作.

GO care for HOPE癌友千條頭巾車製募集

                                                http://www.gocare.com.tw/home/activity/35

影印下來之後,我先打版在西卡紙上.這樣等會裁布就不會太辛苦.因為版型已經有縫份.
我們只要照著它所提供的版型畫出來就可以.


這邊有朋友提供的詳細版型內的說明.





把大小ab片都裁好後,記得要在布上做出要摺進去的記號.以及車縫記號喔!
以免等會要車的時候,忘了在哪裡.還要重新描繪出車的位置.就很浪費時間了!



鬆緊帶的部分,先剪出7cm寬*26cm長的布條.鬆緊帶是2cm寬*15cm長.



先把鬆緊帶的布條正面對正面車好後,翻到正面.




把車縫線燙在中間位置喔!再來就是放進鬆緊帶的部分.




鬆緊帶放進布條內.把鬆緊帶和布條車固定.先車一邊後,車完,記得布條一定是比鬆緊帶長.
所以這時布條要往下拉到跟鬆緊帶一樣長後,再固定另一邊.就可以了.



啦啦啦~~~就是會變成這樣.小毛毛蟲的樣子





再來就是找b片,也就是小片的.下方位置往上折一些些後,再折一次.然後就車縫下擺.主要是燙好就容易車.




再來就是大塊的部分...先燙1cm到背面.再燙如圖所說的位置後,再返摺一部分到正面.




這張示意圖就是a片的摺法.



這是翻過來的樣子.會看到正面下擺也有一小段上摺,背面也有一小段上摺.



之後,把鬆緊帶車縫在下擺兩端.取出的位置就是底部往上1cm車縫的位置就可以.




再來就是把大片a片做縮縫.先拿針用平針縫縫四周.針目越大越好.之後可以拉起來.
再把縮縫的位置平均分散.頭頂部份多一點比較好.兩邊不用太多.
















再拿b片.b片的縫止點對上大片的最底部.兩邊左右對好後,
我是從頂端先車到右邊結束後,再從另一邊開始車
也就是我分兩段式車的.這樣布就不會跑掉.然後車出來也比較順手.




滾邊條是3cm寬*62cm長.
裁好滾邊條,各邊翻到中間點.燙好後,就會呈現兩邊都有布蓋住的樣子。



之後要滾邊了喔~~把布翻到正面後,滾邊條就靠在邊邊.順著燙好的線車縫一圈.

我忘了拍後面的滾邊條怎麼做.

這邊有教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HwisXRV2o

我的滾邊後面是用手縫的.我有車縫過一塊.但發現手縫比較漂亮.


這樣就完成頭巾囉~~











真人版示範:







因為自己拍的.所以無法調整好.整個頭巾調整好.會非常好看喔!

快來試做看看吧!!!

也請大家多多諒解,如果有哪個步驟不清楚或是不怎麼對.也請多多指正喔!
因為人家太久沒用縫紉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