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不陪睡

2013042913:45
 
 從孩子出生以來.我都是用百歲的方式.非常的成功.
滿月前的睡過夜.到後來12小時的長睡眠.兩個寶貝一天睡17小時.
各自有自己的房間.會自我安撫就睡著.不用奶嘴.也不用安撫物.
通常他們是會自己嘴巴動一動就睡了!

再加上四個月開始副食品.五個月多就斷奶.全食物泥.
凡寶一歲多開始吃硬飯.恒寶一歲開始吃硬飯.


兩個人的食量可是驚人.也沒有挑食的習慣.總是很規律的作息.規律的生活.
情緒很穩定.在各方面都不用操心.
但近來,凡寶快接近兩歲了.開始很黏人.
我也很享受跟他的親子時光.

但在睡眠這一塊.他沒有恒寶來的輕鬆.一歲半前都很順利自己入睡.
也一直都不是問題.
但這個月來.他總是會很需要人陪.
說真的.是因為他長大了!想要有個人睡在旁邊.


可是陪他睡之後.發現他睡不好,我也睡不好.決定還是要運用媽咪的智慧來幫助他學習不害怕.

今天一點多和他進房內.我們祈禱完.我開始跟他說說話.向往常一樣.但今天我特別唱了"小野菊"
唱了三遍後,我要他躺著睡覺.媽咪要出來了!他躺著沒動.當我拉開蚊帳出來後,他爬起來.
我就告訴他:"躺下,睡覺."並且繼續唱小野菊.

就這樣他又重覆的動作起來.我也重覆的說:"躺下,睡覺"又接著唱小野菊.
我慢慢移動到門邊.就是讓他知道我沒有離開過他.
他看著我,一直笑呀笑的.

當我要關上門時,他開始趴著要哭了.我就說:"媽咪在門外.你不要怕."
他的哭聲開始大聲,但後來開始變小.再後來聽到他自言自語起來.
我就放心的離開他房門走到自己的房間.

或許很多人認為.這樣太慘忍.讓孩子這樣哭.
不過...不讓他好好睡.對他更是慘忍.因為他已經習慣自己睡.
要我們陪只是因為想要跟爸爸媽媽再多玩一下.

了解孩子的需要比了解他的想要來的重要.
如果一再的給孩子他想要的.就無法讓他學習怎麼處理情緒.
但是知道孩子的需要.他們會充滿安全感.會知道父母的底限.也會知道家中的規矩.

 晚上的時候.約7點20分.我帶凡寶進房間.和他祈禱完後.開始說故事給他聽.

華德福教育在教導父母說故事給孩子聽時,要看著孩子的眼睛,於是我看著他.並開始講故事.
他聽的入迷.也一直大笑.後來我講完後.告訴他要唱小野菊了!當我唱完後,他還想聽一遍.
我請他如果想聽的話,就比1..於是他比了好幾次1.我開始慢慢挪動.邊唱也邊說:"躺下,睡覺!"
他起來又躺下.就這樣反覆幾次後.我走到門邊.他開始大笑.雖然此時的我.已經唱到快要笑出來!
但我還是繼續唱.直到門關上.門關上前我跟説.媽咪在門外喔!趕快睡覺.睡覺起來媽咪會抱抱和親親喔!

當然孩子不是省油的燈.門一關上.凡寶開始哭.我看了一下時間.他哭了5分鐘後就睡了.
這比預期的還要提早.我想今天第一天訓練.算成功了!因為他已經知道睡前的模式.
明天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