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倒數第10天

2023081623:25
2023/8/16(三)

倒數第10天

回顧以往,
人生各階段所謂的成就,
都不是最重要的,

得獎那瞬間得到掌聲,
下了台就是自己,

有了什麼好成績或爛成績,
也都是跟自己的相處,

只記得有一年,
在北部讀書的我,

午休前要去幼兒園幫忙餵飯,
幫忙洗餐碗,
午休後,
幫忙折被子,

我是小六大姐姐,
陪著一群小小幼兒,

後來,上國中,
老師要我陪伴一個同學,

他的身上很多被打過的痕跡,
我陪著他在二樓欄杆聊天,
當時我不懂,

他只說:「我如果從這裡跳,妳別告訴老師喔!」

我回:「可是你會好醜耶!很醜很醜」

他:「為什麼?」

我扮了鬼臉,

我:「像這樣!」

他:「妳為什麼要陪我說話,我又胖又醜,夏天都要穿外套,怕被同學取笑,我怕我身上的傷被看見。」

她拉起袖子,
手上都是割痕,

現在我終於明白那是;「小提琴手

我:「因為妳是我同學呀!」
那年,每節下課,
二樓的欄杆就我跟她。

一年後,
我轉學了!

來到鄉下的地方,
二樓的欄杆少了她,
一樓坐在椅子上的她,

沒了髮,
拿著拐杖,

每節下課我看著她,
最後我每節下課去找她,

我問她:「可以當朋友嗎?」

她:「妳怎麼會想跟生病的人當朋友?大家不敢靠近我!」

我:「因為我阿嬤說,生為人都要有朋友呀!」

那年,
每個可以的時光,
我在一樓與她的聊天,

隔年,
她不在了!

16歲時,
到了中部以北,

讀了五專,
去了一趟療養院,
認識了玉英乃奶,

成了多年的朋友,
即使轉學,
即使結婚,
書信往返,

她人生最後的彌留我沒參與到,
我打了電話去療養院,

護理師回應我:「妳怎麼知道她今天告別式。」

手上的電話瞬間掉落,
我不知道她走了,

想起16歲初次見面時,
我們哼唱著「小城故事」

20年的情誼,
想著她告訴我的故事,
想著她很會編織,
留著她鉤的手作品,

才認真的繼續編織下去,
也為她開心,
她不用再臥床了!

回顧好多的故事,
太多故事寫不完,

在今生,
我沒有什麼成就,
但是很感謝能有機會陪伴他人,

在今生我從沒體驗過生產,
但是陪伴兩個小鬼已滿足,

在今生我沒房、又沒車,
但能有地方住,能有代步,
心裡滿滿自在。

在今生兒子此刻盧肖肖,
但我還精神飽滿真美好。

想想一切都挺好的,
有時會羨慕,
有時會傷心,
有時會大笑,
有時會歡樂,

有血有肉的好人生

原來倒數時,
什麼都不想在乎了!
只記得那些生命的足跡。

感謝我身邊的每一位朋友、家人

#倒數第10天
#細數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