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第二十五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一)

2023021206:34
2/12.   ( 日)

第二十五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一)

從這一課開始,我們要運用覺察與接納,來練習改變自己。這個練習有兩個重要的
基礎,一個是「不自責」,另一個是「不再覺得自己不夠好」

音頻中老師要我們列出現階段,你有什麼不喜歡自己的特質或者習慣,而想改變的?

我發現即使是困擾我不喜歡的,好像都滿能接受,不過我還是列出來想做點功課的清單。

再從這份清單中選擇一個你很想改變的,然後思考:它帶給你哪些困擾呢?這些困擾,對你的人生有何影響呢?把它寫下來,不要只是在頭腦裡用想的,這會讓你更了解自己。同樣的,你也可以用條列的方式把它寫下來。

我選了其中一項來做功課;「脾氣不好」

這個「脾氣不好」給我比較多的困擾是在小時候,

小時候想生氣時,
沒機會表達,
變成悶燒鍋,
成了悶燒鍋的我,

只要跟家人出門,
我就「臭臉」

只要看見家人吃飯,
我就莫名「臭臉」

要拍照時,
就擺「臭臉」

家裡的人覺得我「脾氣不好」,
開始不愛帶我出門,

我開始感覺有壓力,
這股壓力讓我容易睡覺,
常常在大考時,
考卷快速寫20分鐘寫完,
就睡到下課打鐘。

我所有的求學生涯,
因為表達不出的生氣,

導致我考試時就是昏睡,

因此,
我考大學前一天,
因為有壓力,
考第一節,
發高燒昏睡,
隔天就不考了!

也因為這個壓力鍋沒被正視,
我記得最清楚的印象,

剛結婚時,
我第一天就感受壓力,
結果隔天老公沒講什麼話,
我就站著生氣暈倒,
嚇壞了他。

好幾次因為壓力,
倒在老公面前,
老公還打電話跟我爸求救,

我爸還說:她是顆不定時炸彈,隨時觀察,不要給她壓力

可我的老公常困惑:她的壓力哪裡來呀?

也因為這個生氣所延伸的壓力,
對我影響很深,

我第一次做試管時,
每天肚皮打針,
照三餐服藥,
過程中實在煎熬,
好不容易植入胚胎,
沒想到開始臥床養胎時,
壓力鍋炸開,
全身感到不適,
導致後來胚胎流掉,

這個自責足足花了四年才走出傷痛。

我正視我的ㄧ開始「脾氣不好」所產出的「壓力」,

透過不斷學習覺察與接納,
才明白那背後的故事,
也因為這樣,
走了好一段療癒之路。

現在已經不是困擾,
但再度想起,

也覺得太難置信自己當時的狀態,從小到大的自己,怎麼走過來的呀?

我看見那個背後脾氣不好常用搞笑帶過,或是嘻嘻哈哈抽離,不想去看見自己的狀態。

現在,
聽了音頻後,
很感謝能夠在多年前就正視這問題而做了功課。

老師邀請的功課需要花時間去感受跟書寫。

今早我睡不著,
5點聽完後,
寫到6點多。

雖然都是過去的經驗,
也看見了不放棄的自己,
想對自己說:「謝謝妳!」

#用30天重新愛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