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帶來的觸動

2022030111:05



終於拿到老師的書了!儀婷老師是我很景仰的薩提爾親子作家及老師。
孩子睡前,我決定跟孩子分享第一則故事: “橡皮糖公主”。
一開始講到國王跟王后膝下無子,然後國王去抽籤,發現籤詩上寫著:如果沒有孩子,就會國家昌盛,有孩子就會讓王國帶來災難。”
國王跟王后的求子之路,居然對應到我跟老公在求子路上的艱辛。讀到這一段時,我的內心喚起好多好多的眼淚跟過往的悲傷,但又被故事的情節療癒到。後來他們終於有個孩子,名叫:“奧蘿拉”
這位公主的出生帶來王國的幸福跟快樂,而且奧蘿拉公主的善良跟溫柔,讓整個王國都有著許多的幸福光景。可沒想到公主到六歲之後,整個大改變了!變得情緒非常的高漲,各方面都不滿意,導致整個王國被他弄得七葷八素的。
我讀到這裡,簡直懷疑老師是否有偷偷調查過我們家庭,完全跟這個公主的人生是相同的。我的孩子到六歲之後,也是突然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當我讀著這篇故事情節的一半時, 孩子觸動太深了!
凡:媽媽!我好觸動
我:在哪個地方感覺到觸動?
凡:奧蘿拉公主改變的那個地方
恒:好好聽喔!媽媽繼續說
凡:媽媽繼續說
我講了一大段之後…..
凡:媽媽!我感覺好想哭!我有股悲傷湧上來
我:那我們先停在這裡好嗎?明天再講後半段
凡:好
恒:好吧!
我把書拿去放好後,躺著跟孩子聊天
關燈的房間裡,聽著啜泣的凡凡
凡:媽媽!我好難過,我想起之前所有的事情,好難過
這時恒恒拉著棉被靠在我旁邊,他總是靜靜在一旁聽著我們的對話,
我跟恒恒拉著手,讓他感覺不被冷落。
我:深呼吸一下,我們靠近這個悲傷,看看這個悲傷要帶給你什麼?
凡:好!
我:有好點嗎?
凡:媽媽!對不起!今天早上我又尖叫了!因為我有很多的憤怒
我:那憤怒讓你想起什麼嗎?
凡:之前被霸凌的事情,好多的受傷,好多的難過
我:那你能讓自己停在這裡,感受一下內在的感覺嗎?
凡:好!我覺得好多了!也被療癒了!
我:凡凡!那悲傷還很多嗎?
凡凡:沒有了!少了很多!
我:你知道嗎?你跟恒恒的一路上都不容易,今天的你是用很大的力氣走過來,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凡:因為有你跟爸爸陪伴我,讓我知道有人愛我、有人陪我,有人不會批評跟指責我的不是。
我:你有看到這些都是你內在升起的資源嗎?
凡:有的!
我:那難過還在嗎?
凡:少了很多了!媽媽!我好多了!你去忙。
恒:哥哥!我們快點睡,明天要早起,而且我明天要聽下半段故事。
因為凡凡是個悟性很高的孩子,所以可以很容易用薩提爾的方式對話,每一次跟他對話是我最享受的時刻,並非每一次都會很順利,但他越來越能夠透過這樣的對話讓自己每一次都更能靠近跟連結自己的感受。
然而,儀婷老師的故事太有魔力了!我都來不及好好寫心得,只是陪伴孩子說故事給他們聽,他們已經深深觸動,並且,鬆動了凡凡的冰山了!
這本書真的值得推薦跟收藏。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感謝李儀婷親子作家的用心
#我要讓這本當我孩子未來的人生寶典故事書
#今晚好多的感動跟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