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說到做到

2013070114:06
 
爸爸有一天跟我說,他帶凡寶出去的時候,
不小心經過一個地方,看到有投幣的小車子可以坐.
凡寶想要坐,但爸爸需要先去辦事情.
於是爸爸跟凡寶說: 
 
你先跟爸爸去辦事.辦好後,我一定讓你坐
 
 
可是,凡寶似懂非懂.執意要坐.於是爸爸跟他保證再三.
凡寶先跟爸爸去辦事情.弄好後,爸爸真的帶他去坐車子.
他開心的要命.

結果某一天,凡寶睡前想看piano guys.也就是有彈琴的影帶.
短短2分鐘的那種音樂影片.

我跟凡寶說:
 
 
媽咪讓你看,看完我們就去睡覺喔!
 
 
凡寶看完後,當然會不高興的想要再看下一個.於是不想讓他覺得有後路可退.
我把他抱起來往房間走.當然他不高興的大哭.
但到了房間後,他哭了又哭.我就告訴他
 
 
如果你再這樣哭,我就讓你自己先睡.我不會先陪你在這裡.
 
 
凡寶聽完後,不哭了!過了一會自己卻睡著了!

經過這幾次的事件後,慢慢的.凡寶知道爸爸和媽媽一定說到做到.
於是凡寶變得很容易溝通.因為我們從不會忽略跟他承諾的事.
大人說到的事就要做到.

但也要小心不要說出根本做不來的事.
比方說,威脅孩子.
像是你在哭,你在鬧.我就把你留在這裡.
像這樣的事,通常不可能發生.孩子也就不覺得你說的話有公信力.

所以我們經常很小心我們對孩子說出的承諾.
有一段時間,恒寶吃飯到一半會站起來.
我會跟他說:

 
 
如果你再站起來.離開桌面.我就抱你下來,不用吃飯了!
 
孩子當然不聽你所說的話.於是恒寶真的站起來.
我抱他下來.把他的碗都收起來.桌面擦乾淨.
他一看到,就是大哭.因為他知道沒東西吃了!
最後只好猛喝水.
那樣的經驗後,他知道只要他站起來不乖乖吃飯.
他就是沒東西吃.

因為在我家,我們沒習慣吃點心.大部分都是喝水而已.
偶爾吃點水果.
孩子真的很需要父母說到做到的精神.
有的時候,我比較心軟.但一想到如果因為心軟讓他們越界.
那麼父母的形象就會再度用另一種不同形式呈現在孩子面前.

我想,帶領孩子,教養孩子,真的不簡單.
因為他們,我們變得有更加智慧的成熟態度去養育他們.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王媽咪 於 2013-07-01 15:54 2F
  • 其實我才要佩服你…
    花了好多心思教育小孩
    雖然我們的出發點都是愛小孩
    可是當我看到凡媽的處理
    真的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 版主於 2013-07-01 16:00 回覆
     謝謝你
  •   王媽咪 於 2013-07-01 15:44 1F
  • 對小孩說出的話,真的要說到做到
    不然小孩會一直記在心裡

    凡媽做的好,可惜我少了凡媽的氣魄
    所以讓弟弟踏進越界了
    我該學學凡媽

    以前總是順弟弟,總是煮弟弟肯吃的東西
    後來變成弟弟很多東西都不吃
    後來我也變狠心了,不吃就整碗都不要吃,有一次弟弟也不吃,我整碗收起來,現在弟弟再也不敢了,我裝什麼東西就吃什麼東西
  • 版主於 2013-07-01 15:47 回覆
     王媽咪謝謝你的誇獎.
    我還在學習.只是可能因為比別人慢了點有孩子.
    在等待的那四年中.我學習很多事.也剛好從小有機會當小褓姆.
    在國外學習更多有關兒童心理學的部分.
    雖然沒有學成歸國.但卻對我在後來領養孩子上.很快幫助我上手成為母親.
    不過我有太多需要認真學習的地方呢...^^

    但你也很棒呀.我想每個媽媽都好偉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