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請遵守遊戲規則

2013062114:59
 

今早帶著兩寶下樓運動.
剛好又遇到社區的小姊姊和哥哥.
他們是隔代教養.每天都在社區的樓下晃呀晃的.
身體都髒兮兮的.

兩寶很喜歡跟他們玩在一起.
今天要玩之前.
我跟那兩位哥哥姊姊說:"要分享喔!一起玩才好玩"
他們點頭說好.

開始玩起來.瘋狂的追逐.看似一場美好的遊戲正展開.
但玩到一半,小姊姊開始搶著我們家的三輪車不給恒寶玩.
恒寶難過的追著姊姊.邊跑邊叫.

剛開始我沒制止.
不過眼看著大哥哥也跑去跟姊姊搶著我們家的三輪車要打起來.

我家凡寶和恒寶則是站著看.
我只好走過去機會教育一下.畢竟他們沒有人教他們怎麼和人相處.

哥哥和姊姊決定要分享後,四個人快樂的玩起來.
但不一會,他們卻出現咆哮恒寶的行為.
我蹲在旁邊看著他們.恒寶看著我.
我對恒寶說:"你覺得他們的行為對嗎?"
恒寶走過來拉著我的手.

我站起來走到哥哥姊姊們的身邊說:"請問你們在做什麼呢?"
這可愛的孩子說:"我們在大笑!"
我則在問:"你們在大笑什麼呢?"
我們覺得弟弟好好笑.
我忍不住又問:"你們覺得弟弟哪裡好笑呢?"
他們停住笑聲後,不笑了!

我輕聲溫柔的站在他們中間說:"朋友間就是要互相分享.
而且不可以這樣取笑對方喔!這是讓人傷心的行為!"
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對.
後來又開始玩起來.

好一會後,凡寶看起來有點累了.想坐到三輪車內.
恒寶也準備好坐到後座.
沒想到姊姊卻出現暴力的行為.
我走過來跟她說:"沒有遵守遊戲規則,就不能玩了!很抱歉,姊
姊,我們需要回家了!請下次遵守遊戲規則.不能動手打人或是動手推人."

她在我身後回說:"這樣喔!沒有遵守遊戲規則就不能玩!!!"
但我回頭跟她說:"謝謝哥哥,姊姊今天陪我們玩,下次我們遵守遊戲規則在一起玩.!掰掰喔!"

哥哥和姊姊開心的跟我們揮揮手說掰掰.
兩寶也開心的回頭說掰掰.

雖然我不知道我的做法是否合宜.
但想起他們每天都讓ㄚ嬤放在社區樓下.
ㄚ嬤跟自己的好友聊天和抽菸.
而孩子就這樣跑來跑去.
亂亂吃很多東西.

很想教他們讀書.但想到自己有兩寶.還是不要太雞婆好了!
只能趁著帶兩寶下去玩,讓他們可以學習怎麼彼此相處.

我很想說. 養孩子不是養著就不管.真的要教導呀!這真的太浪費了





 

 


  •   幸福媽 於 2013-06-25 10:10 2F
  • 常常,他們都是有餵飽就是養的觀念

    我公婆也是這樣養大, 我老公四個兄弟姊妹
    有時, 會覺得他們彼此間, 缺乏談心, 不夠互相了解, 對別人少了些同理心

    我老公不拘小節, 但易怒 (小時應該沒被教情緒的控制)
    我總是希望我老公自己的優點「樂天, 不拘小節」, 教給孩子
  • 版主於 2013-08-06 12:44 回覆
    哇~~~真的喔
  •   王媽咪 於 2013-06-22 08:22 1F
  • 隔代教育的小孩差不多會這樣
    老一輩沒有這種觀念,覺得讓小孩長大就是一種照顧
    畢竟他們書讀的不多,這也不能怪他們
  • 版主於 2013-06-22 08:31 回覆
    我也是隔代教養出來的孩子.
    所以很了解..只是覺得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