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從來都沒有絕對"

2021121218:05





"從來都沒有絕對"
今天想起就讀高職時期的我,就讀服裝設計科,
這個科系是我老爸幫我報名的!
當時我一心只想要讀室內設計,
不過老爸覺得女孩子家要爬上爬下不妥。
也或許他看見很多男生在我想要的那個校園,他心裡怕怕的。
於是,他直接幫我填了服裝設計科,
從此我就這樣進入了女校就讀,
展開我最不愛的女紅人生。
況且更是無法在我那青春年華時走在校園看帥哥了!!!><(老爺別k我><)
小學階段田徑跟跆拳校隊,也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及 “笑花。”
什麼樣的風雲人物呢?什麼樣的笑花呢?
當上學校的指揮儀隊,常常升旗典禮指揮時搶拍或落拍。
上場表演當重要的打鼓者時,永遠都會搶拍,
合唱團的團員時,大家停了,我還放馬後炮,
但秉持著一臉可愛模樣,以及甜美笑容,
贏得很多老師跟同學愛戴,
想想,自己是怎麼那麼吃得開呀!!!
更常代表學校去表演跆拳道比賽時,常常忘了黑帶的帶子。
我總是驚訝的發現我怎麼身上沒綁好我的黑帶呢?
我真懷疑當時我怎麼生活的?
還好教練是我老爸的好朋友,要不然我早就被他敲頭了!
可怕的是;以前的跆拳道服,褲子都是綁帶子的。
我曾經表演到一半,發現帶子鬆了!褲子都快掉下來,
我邊打拳邊拉褲子。教練的眼睛瞪到像牛眼那樣大。
總之,老爸覺得我太野了!一點都不像淑女,朋友都是跆拳道的異性,於是,老爸暗自下個決定,要幫我改頭換面一下,就這樣高職擅自幫我填了一個我最最最討厭的科系。說到這裡,應該很多人很難想像,我真的是最討厭手作的人。沒想到我卻在往後的歲月裡,手作成了我最好的禮物。
我記得我高職入學第一天,老師介紹了所有縫紉器材之後,我的頭真的好暈好暈。因為我一點都聽不懂。更想要逃學,因為太多外星文了!!!後來,老師問我懂不懂,我啞口無言。老師很兇地告訴我,要開始每堂課都畫筆記才可以。
其實,我讀服裝科時,鬧出很多很多的笑話。
加上我是班代。我常常又很雞婆又熱心的教同學怎麼做衣服或完成作業。
但其實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做。
常常把自己製作西裝的手車反、也常常把口袋車死,讓老師抓頭抓到快禿頭。
也常常踩工業縫紉機時,聽到我傳來的尖叫聲、更常常聽到我的工具掉落的吵雜聲。後來,老師覺得我這個班代實在是沒什麼天分,只好要我投入在學科裡面,不過不服輸的我,之後我是透過不斷不斷的重覆作品做個十件。原因就是我手工很粗糙。老師說只要多做一件,他會選最好看的打最高的成績。我抓到了這個要點,我也想風光的畢業呀!!!結果老師的桌子永遠都滿滿我的作業,.快把她搞瘋了!!
就這樣,我每一次都作十件。有時一天的作業不只一科。有製圖、車縫、手縫、設計圖、以及素描等等。我永遠記得,我每一天都只睡3個小時,而且都是分段睡。因為我怕作業做不完。
可是每到學校去的時候,才知道同學都做不完。也不交作業。有個老師看到百分之95的學生都沒交作業,一氣之下導致憂鬱症發作,我身為班代心疼老師,於是我決定要每天好好完成作業,帶動把作業完成的風氣,就這樣,不僅要完成自己的功課,還要趁下課時趕緊追蹤同學的作業進度,這樣瘋狂的每天按時交作業後,讓老師感動不已,甚至還因為幫助坐輪椅的同學,因為她的公寓停電,我跟另一個同學從十樓輪流揹他下樓並用輪椅推到學校上學,贏得記者還來學校採訪兩次。(說真的,都忘了那三年是怎麼跟這個同學常常揹這位姐姐上下學的)
高三最後一年,我跟幾位同學登上了那個縣市的大版面;因為設計了我們的畢業禮服。老爸開心的拿了報紙回來給全家人閱讀,原以為從此會讓我更走向淑女的境界。加上老爸一定要我參與國樂社、以及各項比賽等等的活動,並也因為這樣曾獲得說笑話冠軍、圖書冠軍、模範生、以及大隊長競選等等。
(老爸的淑女養成記悄悄進行,但我暗自默默地自許要趕快脫離這個淑女行列)
我永遠都期待著我的畢業,每次看到畢業生,就想著輪到我的那天,終於盼到我畢業那天,領了個大獎後,拿了很多獎品,我卻在大門口大聲的說: “我永遠都不要碰手作了!太棒了!耶耶耶!” 結果有個同學走過來說: “班長!我聽我媽說不能這樣喊以後不要什麼…..”
就這樣,我開心又雀躍把所有買來昂貴的課本及仿間的參考書籍、所有手作材料及布料全部貢獻給學妹了!我直接投入我一直想去的幼兒園職場。當時已經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我,立志要去傳教。所以,一心要工作存我的傳道基金。也在我的心中想著: “只要我一年半傳教回來,我再去美國讀書就好。從此從此我再也不用碰手作了!!!”
可是人生就是這樣奇妙,你越想逃的東西,越拉你回來。
故事縮短;總之,我如願去美國讀書,前後在美國將近快四年時,突然因為老爸的一句話,我毅然決然的休學回台結婚。更在之後展開跟老爺及老爸輪流互相照顧生病的媽媽。也才能留下今生跟老爸最寶貴的醫療看護手札紀錄,在那個當中,媽媽化療引起的憂鬱越來越嚴重。我想起編織或許可以轉移她的疼痛。
可我的編織在就學時,永遠都不及格,甚至要鉤一條圍巾時,都會變成肝的形狀。老師總是搖搖頭說: “書綺!你很努力,但你的手作…!!!!”
人就是在狗急跳牆時才會展現出潛能,當時我每天研究針法怎麼教母親。
就這樣,一天一點一滴的開始教母親編織。也看到她情緒的好轉。
後來,更發願響應每個月鉤給台大兒童癌症病房的娃娃。
沒想到這一鉤就鉤了好幾年,也開始從事教學以及設計。
有孩子之後,更是卯足了所有力量做很多玩具跟衣服給孩子。並且發起國際鉤毯子以及跟全台織女鉤毯子給愛滋病患、老人家、或是需要的孩子。甚至還參與鉤小衣服給澳洲的企鵝。
就這樣,從最討厭的居然變成我一直以來可以用來助人的才能,甚至貼補家用的生財工具。
也曾經為藝術家鉤過亞麻包,以及為老師鉤過學生的畢業禮物等等。
孩子從小看我手作,偶爾也會跟著我一起鉤毛線。有的時候,甚至全家人(老爺、我、凡凡、恒恒)都會一起鉤毛線,真的應該來全家考街頭藝人。
人生的每一步不會是白走的!
十年的手作歲月,我開始慢慢地為自己停下來。
以前都是鉤給別人的,但都忘了留時間給自己。
調整好腳步後,
原以為手作就收起來了!決定好好休息了!
卻沒想到最近接觸了刺繡老師之後,我為了學刺繡,也用毛線編織跟刺繡老師互相交流。
今天,好朋友也發了訊息下訂單,希望我可以為她鉤幾個有聖誕節的氣息的杯墊。
因為今天的小訂單,我想起我年輕時瘋狂的高職生活,以及為了家人再度投入手作的故事經驗。
人生永遠都沒有所謂的絕對,回到自己身上,每件事我才發現都有很重要的歷史軌跡。要不是那段歲月,就不會有今天常常燃起藝術之魂的我了!更感謝老爸的推手,沒想到在老爸走的那一天,我能夠為他縫最後的口袋,好好送他最後的一程。
#鉤個毛線寫那麼長的文
#最後還是喜歡閱讀、塗鴉、寫寫東西
#孩子今天看到我鉤毛線,也自己又拿起來玩了!
#老大居然要我做班上的聖誕節禮物,再度慶幸人少的幸福了!
#我很懷疑這個大杯墊在朋友家怎麼運用呢?
#附上一張凡凡送我的美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