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關係、對話、創傷療癒

2021092122:49
【講座】關係、對話、創傷療癒
【日期】2021年9月21日
【講師】周志建 老師
中秋之夜,不烤肉,爸爸要回宿舍了!我決定參與這場特別的講座。之前在台東都蘭聽到有關暴力創傷的部分,今天更多的分享,夥伴們的無私分享自身的故事,也讓我邊寫筆記,邊哭。原來,每個人都不容易,不簡單的過去呀!即使到了很年長,但因為創傷的關係,還是會讓自己裹足不前。
原來,我們忽略已久的創傷,或是我們一直卡關,常常是因為我們內在創傷還未解決,我對於內在這一塊,這幾年來越來越感興趣,也是因為看到我的孩子,我開始看見自己的內在。想要變得更健康、更自在。美好的中秋夜,充滿許多的愛跟慈悲,珍藏起今晚得來不易的學習,好好運用在我的每一天。
講座太多寶貴的珍珠,我拿取書寫自由這部分,也拿且與神對話這重要的訊息。因為牽扯到許多的隱私以及老師寶貴的分享,無法在公開的臉書上詳細的記寫所有的內容。
以下摘錄講座部分內容:
■這幾天你過得如何呢?如果用語言來形容你這幾天的身心狀態,你會用什麼語言來形容呢?
夢是淺意識的路徑,夢是你的陰影,也是你的未盡事宜(榮格)
■俗女養成記2
洪育萱每一次被家暴後,都會跑到陳嘉玲的家。
有些自戀型人格,會用自己的名字來稱呼。
#講家庭暴力的一位瑞士心理學家:
愛麗絲•米勒
一個人從小被暴力,就會用 “假我”過生活。當用真實的自己在生活,會有挫折,會覺得很可怕,久了之後,就逮面具,就會跟感覺隔離,就無法回應在你身上的暴力。在戲劇中,洪育萱就是因為這樣,而感受到這樣的狀況。
洪育萱的小時候:要考第一名、要完美。小時候常到陳嘉玲家炫耀考一百分、考第一名。我們最早的暴力來自家庭,父母要求完美,要第一名。
有的父母如果達不到,就會被打、被羞辱。
■梁朝偉:尚氣這部電影
因為接過這部電影,會想到自己的父親,從沒有想過要演父親。後來接了這部電影。他三、四歲時,經常聽到父母親隔壁在吵架,很害怕跟恐懼。
父親在七歲三度離家出走,從此沒有再回家了!有個缺席的父親,缺乏父愛。不懂得與人相處。
■童年創傷→羞愧感→低自尊→情緒壓抑→身心失調
■幸福的要素:
1. 幸福關鍵:關係:開心與不開心跟人有關
2. 環境、空間很重要
3. 自由: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4. 身心健康:無病無痛
活在當下的能力:感知的能力,在being的能力
你怎麼知道自己有暴力創傷行為?
1. 不敢表達自己的需要
2. 不敢say no,不敢拒絕
3. 過度討好他人
4. 停不下來,”上癮行為”
5. 情緒起伏很大,容易生氣、暴怒
6. 愛比較,怕輸,怕自己不好。
7. 高敏感:一個眼神不對,就好像自己的錯。
有沒有可能是先天性,有可能,但大部分都是後天的。
■練習自由書寫時間,不要猶豫的就一直寫就好:
1. 我感覺
2. 我發現
3. 我選擇
4. 其實我想說的是:
輕輕閉上眼睛,深呼吸,感覺一下身體的感覺
深呼吸,緩緩吐氣,放鬆。
#靈魂自有安排
為什麼你的神會做這種安排,你不要想,就問祂,為什麼會遇到這些事?
跟神對話時,一定要先安靜,如果你沒辦法安靜,就無法跟神性的能量流動。
靜坐的過程當中,就會跟神性的智慧就連上了!
#當我在安靜的時候,宇宙的訊息就會舖天蓋地的進來
回到你的內在神性。
相信你自己
相信你內在的神
因為你沒有安靜下來,即使再多好的內容跟好的故事都無法通通收進來。
#美好的中秋夜晚尋得珍貴的珍珠
#書寫自由的妙用
#與自己跟神對話
#把一切交託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