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大人,你懂的比孩子多嗎?

2014021522:55
 

 

 

每星期六,我們全家一定會想盡辦法出遊去玩。

我家孩子也很喜歡和陌生人有很多的互動。

今天我們去吃八寶圓仔湯,

我家老大一向靦腆。

對於剛認識的人,

都會投以一抹微笑以表達他的初次認識。

 

可端來給我們吃的大嬸,

居然對著他說: “很少出門喔!要常出來啦!才不會害羞!”

雖然這是一句她熱情無心的話語,

可我覺得很傷孩子。

 

因為,大人自以為很了解孩子。

說真的,

有些孩子就是天生靦腆。

他們對人比較慢熟,

不會很快就活絡起來,

 

但有時我們常會把我們的刻板的感覺印在他人身上,

覺得孩子就是要活潑,要外向,不怕生人。

可我不覺得如此,

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其特質,

不能強要求每個孩子就是要一樣。

 

雖然只是喝了一碗湯,

但卻讓我反省著,

是否有時我們也會犯著這樣的錯誤。

誤以為看到的就是真相呢。

 

還記得某天晚上,

恒寶已經熟睡很久了!

可我聽見他的哭聲,

走進他的房間時,

我忘了開燈,

所以摸一摸他的額頭和手腳,

身體都是溫暖的,

 

也幫他弄好被子後,

他還是哭。

而且是哭的很難過。

一直喊著: “媽媽!媽媽!”

 

我問他怎麼了!

他就狂哭,

於是我有點兇的跟他說: “你可以哭,但先跟我說怎麼了!”

忽然,我覺得應該抱起他。

我抱他起來後,

才發現他的睡袍的某一條線卡到他的手了!

所以他的手伸不出來,

 

一向睡覺需要趴著和手往上擺的他,

發現手已經拿不上來,

他感到傷心,

後來,我趕緊把他的手弄好,

並把那條小線給剪斷,

原來是有點脫線。所以車縫線露出來。

 

弄好後,

他開心的趴在自己的床上,還抬起頭來對我說

媽媽!謝謝

可我卻不好意思的跟他說

對不起,媽媽剛剛太兇了!你原諒我好嗎?”

他可愛的看著我說: “!媽媽,99!”

我親吻著他的額頭,

退出他的房門後,

 

覺得自己真的很糟糕,

居然沒先發現真相,

卻一股腦覺得他在鬧,

 

經過這事件和加上今天的事件,

讓我更加培養出同理心,

孩子也是需要我們更多的尊重,

不是因為他們是孩子,

就可以做我們強迫或是大人自以為可行的事,

很多時候,

是需要耐心和愛心不斷的陪伴著他們成長的。

 

很感謝,每天都能夠有自我反省的機會。

也能夠透過生活中的小點滴,

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式,

讓孩子可以更加健康成長。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