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陪睡日誌

2013082014:13
 


凡凡從出生到兩歲以來.都是自己睡.自己哄,自己入睡.
從沒想過要陪他入睡.因為對我們來說.孩子可以自己哄睡是件美事.
一方面他知道睡覺的時間到了,他會睡覺.不會賴著大人.
另一方面,我和爸比有很多時間相處.當我們有孩子開始.
爸比很少說出:"媽咪你都忽略了我之類的話"

不過凡凡邁入2Y2M開始.他變的好撒嬌.為了教養一致.我堅持不陪睡.
只是讓他的睡前儀式拉長.讓他可以睡好.
記得有一次,睡前儀式已經唱了好多遍同一首歌.

一直告訴他:"媽咪要關門了喔!你乖乖睡"
剛開始那幾天都很順利.他也願意配合.

直到最近開始,他不吃睡前儀式這一套了!
我很掙扎到底要不要陪他睡.
我知道,如果媽咪做一件事,是快樂的.那麼對孩子是好的.

於是我開始陪他進房門.祈禱完後,凡凡會躺在旁邊.
我也躺在旁邊.他自己玩狗狗之後就睡了!他睡著我走出來.
他醒來時,自言自語,也會自己唱歌.
那麼代表他是沒有分離焦慮的.他只是想要晚上睡前有媽咪陪伴著.

一開始不怎麼接受這樣的狀況.畢竟他都是自己睡.忽然要我陪睡.深怕教養不一.
但昨晚有位好友告訴我,如果凡凡和我都很快樂.而且因為你在旁邊的陪睡他很快入睡.
那麼就可以實行陪睡.況且他起來不會哭鬧.代表他夠成熟.知道媽咪沒有消失不見.

我轉換了我的心情.下午小睡.我帶凡凡進房門.我知道我想要他趕快睡覺.因為我想要完成我的手作的作品.
但我更知道,不可以自私的想著想要做好自己的東西.畢竟孩子是最重要的.

我趕緊把自己的心情調適好.我們愉快的進房門.
凡凡想喝水.我拿給他喝.並告訴他:"媽咪躺在這裡.你喝完水上來睡喔!"
於是我閉上眼睛.過了一會.他跑上床.偷親我一下後,他抱著小狗哈利開始催眠自己睡覺.
過了沒多久,我偷看他.他也偷看我.他開始發出哄自己睡的聲音.真的太可愛了!

他看到我在看他.他大笑不已.我也給他一個微笑後,我轉身假裝睡覺.
他也轉到另一頭去.就這樣,過了3分鐘,我起來看到他抱著玩偶睡的很香甜.
我離開他房門時,心裡很開心.

或許,孩子大了!想有人陪著.這也是很親蜜的美好時光.
孩子會自己睡在一張床已經算了不起了!更何況他是睡在自己的房間.
從不會自己跑下床來找我們.凡凡即使早上提早醒來.也是乖乖的等候早餐弄好後,
我們開了房門,他才會從床上下來吃早餐.

很感謝有朋友的提醒.或許這樣簡單的陪睡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幸福.
因為等他上小學,應該就會不理我們.還可能會說:"親親好噁心之類的話! "

但我很篤定我家的孩子還是會很愛親親和抱抱的.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