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正視自己的缺點

2013080916:10
 










今早,一如往常一樣,孩子無法到樓下去運動.
想當然爾,他們的體力無法消耗,就會情緒不穩,到處搗亂.
老大還好,因為他只要抱著一把琴和拿著一枝筆.就滿足了!
可是小的卻是無法靜得下來.在屋內跑來跑去.

我們家裡沒有家俱,所以很安心他那樣奔跑.
但是過了沒多久,就會爬上爬下.整個人就像是裝了好幾個電池一樣.
一直動不停.我帶著他做體操,他邊做邊哭喊.
他的哭喊都是好玩的.我也就不理他.

哥哥則坐在每日平常坐的大王椅上敲琴.
他眼睛看著我和弟弟的行為,時而微笑,時而皺眉的.
真的很想知道他內心在想什麼?

難道他會想著:"媽咪這樣的動作很醜耶!" 還是想著:"弟弟也真是的,老愛黏媽咪!"
看著哥哥的臉,都會在我心裡出現好幾個os.

快到十點多,我把弟弟帶進房間睡覺.
他很快就會趴在他床上睡.

哥哥則是到浴室洗澡.一向穩定的哥哥。我從不擔心.
他會把自己弄得很好.就在哥哥開心的洗到一半時.

我聽到從弟弟的房門口,他兩隻腳踢門的聲音.
也就是他會把棉被拉到門口,他的人會躺在門口前.
身體躺著,兩隻腳抬高的狂踢門.
也不知道他從哪裡學來的.

我一向最不喜歡噪音.這也是我的罩門之一.
我忍住不要發火的個性.在弟弟的房門外跟他說:"你這樣踢門會影響到樓下"
我一說完,弟弟停止了!正要叫哥哥起來穿衣服的時候,弟弟居然變本加厲的大聲踢下去.

忍不住怒氣的我,開了門.就說:"不是跟你說會影響到樓下嗎?"
弟弟還是不聽,狂踢門.我把他抱起來,並問他:"哪隻腳踢的?" "是不是兩隻腳?"
他低頭不說話,我則再告訴他:"如果你再踢,媽咪會用手打你的腳喔!"
我關上門,他乖乖的回去睡.

哥哥也洗好出來準備穿好衣服.
穿好後,他拿起他的琴和筆.坐在大王椅上開始敲.
可是這回,弟弟又從房門內踢門踢的更用力.
只好進去,這次我真的打他的腳了!
當然會痛,於是他哭了!

我跟他說為什麼打他的原因.
我知道體罰對孩子來說並不好.
但這樣小的孩子,有時適當的體罰,他會知道不能做.

不過我覺得自己在處理上也有不好的地方.
比方說,我把情緒帶進處理弟弟踢腳的問題.
我應該要問他說:"你覺得踢門好玩嗎?"
如果他覺得好玩.我就應該引導他到客廳的某個角落.
並示範讓他知道那個地方是可以踢踢腳用的.

有的時候,真的會忘了用智慧處理孩子的行為.
或許一開始我視為噪音,所以我用負面的方式來處理.

我想,下次我會放慢一點,把自己跳脫出負面的想法.
站在他的立場想一想他的感覺.
 
有時正視自己的缺點很重要.因為那會幫助自己進步.
因為說真的,我並不喜歡他人糾正我怎麼帶孩子.
畢竟一個全職母親,已經盡所有的力去做一切事.
是該有鼓勵,而非批評.但自己也慢慢調適.
讓自己可以正視一些所看不到的缺點.慢慢改進.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