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大醫院小醫生

2013041801:53

作者: 侯文詠

 

頁數: 222頁

 

出版發行: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這是一本侯文詠當實習醫生的故事.他細膩的手法以及幽默風趣的寫出當時所經歷的實習經驗.

 

當中有許多故事是感人.但也感受到當個實習醫生的無奈,時間的不夠用,以及各種迎面而來的

 

突發狀況都需待處理.這樣的場景之下需要的是強大的EQ來解決.

 

不過讀著書中的內容.也看到人生的百態.

 

記得九年前有機會參與看護的訓練.完成了所有理論的課程後.我們需要到醫院實習一星期.

 

當時每一間病房四人為一組.剛好我被分配到有三個老爺爺的病房.

 

一個是中風的,才59歲.另一個中間的病床是大約有八十幾歲癌症的外省老爺爺.最後一床是好是

 

想回家的肺炎老先生.

 

靠近廁所這一床的中年男子是個中風且常年臥床的病人.當我們進去開始一天的行程時.我們需要

 

摸著他的頭告訴他我們的名字.然後接下來要做的事.首先我會先幫他擦臉.然後進行刷牙的動作.

 

因為病人的口腔常期都是緊閉的.刷的時候都有血還有黏液夾帶著流出來.並發出奇臭無比的味道.

 

我常在想,這多久沒清了呢?因為有時醫院的看護可能只有兩個.要照顧那麼多病床的人真的無法

 

一一都處理乾淨.後來幫他擦澡時.身旁的阿姨害怕我年記還太小.可能無法承受所看到的畫面.

 

但我還是勇敢的和阿姨兩個人做翻身和擦澡的動作.其實病人都有感覺.當我們越緊張,他同樣的

 

也緊張.但每每幫他們洗完澡換上乾淨的衣服.心中就莫名的感動.

 

再來中間的那一床,是個外省老爺爺.他一直不斷的吐出黃色的膽汁.由於他的有一隻腳已經要斷

 

不斷.家屬遲遲不敢下決定要不要幫他截隻.也發出奇臭無比的味道.這時所有的阿姨已經無法招

 

架了!我和另一位阿姨只好帶著雙層或三層的口罩幫他洗臉和擦澡.不過當我們幫他換上所有

 

乾淨的衣服.他又持續不斷的吐出黃色膽汁.有一天,我看了心疼,走近老爺爺的身邊.摸著他的

 

額頭說: "爺爺!真的辛苦你了!你一定要加油喔!你真的很棒!"雖然只是簡短話語.但我卻看著他

 

眼角流下了淚水.

 

最後一床的老爺爺.真的是可愛到極點.他是個肺炎病患.但他可以自己走動.有一次我帶著他到浴

 

室洗澡.他就像小孩一樣,乖乖的坐著讓我幫他沖澡.當然,他會自己刷身體.當時看著他身上的刺

 

青. 我心想著他年輕時是什麼樣的生活.不過他換好了非常帥氣的吊帶褲.他告訴我: "今天我孩子

 

要來接我.我孩子在銀行工作喔!收入很好喔!"

 

我高興的說: "太好了!"

 

但當我們中午用完餐回來時.他卻還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他說: "撥了電話都沒人接!"

 

我說: "阿公!可能他們忙.應該很快來接你了!"

 

我到了護理站問了一下護士.護士說: "他的孩子今天不會來接他!他們不要他回家!"

 

乍聽之下真的好難過.走到病房門口.偷偷的看著他一次又一次撥著電話.心中真的很心疼.

 

到了下午要回家的時間.我們正好餵每位病患他們所需要的營養品.阿公他說: "妹妹!可以幫我到

 

廚房拿我的粥嗎?"我很快的到了廚房,拿了粥給他.他細細的嚼呀嚼!

 

忽然他對我說: "你真好!"

 

每天看到他我都會和他聊個幾句.他也開心的跟我聊很多.慢慢的,他已經不再依賴我幫他洗澡.

 

他說: "我自己可以動.我自己來就好."

 

我想當時的我只是出自於服務的心.完全沒有任何的想法.

 

不過就在結束實習時,我對這三位老人家真的依依不捨.不過中間病床的老爺爺也在我即將結束

 

實習的那一天.也宣告不治的送去太平間.看著他的病床用著白布蓋起來推出去.心中有一陣又一

 

陣的酸. 也自己掉了淚.希望他在帷幕另一端能夠有機會聽福音.不再忍受病痛的折磨.

 

而最後一床的老爺爺,始終盼望著孩子來接他.不過那天的到來永遠沒有一個答案.

 

最後要離開時,我問了醫生.醫生說: "孩子不要他了!給他一點希望吧!不要告訴他!"

 

走到爺爺面前.給他一個擁抱.那時已經不去理會是否會傳染到肺炎的風險.

 

他輕輕拍拍我的背.告訴我: "你真好!會很好命的!"

 

離開實習的地方.心中有很多不捨.到現在記憶彷彿昨日.

 

因此,此作者的描述,讓我不禁有些共鳴之處.

 

人的健康平安是最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家人的那一份溫情.是支持著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