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薩提爾家庭治療問答實錄

2024010310:14








#
薩提爾家庭治療問答實錄

#約翰·貝曼

#中國出版集團

#187

#好讀好有意思

某天志仲老師分享了這本書時,

瞬間還沒機會看到這本書,

就已經等不及想讀。

到了博客來的網站,

發現已經賣完,

志仲老師介紹的書不是絕版,

就是賣完。

嚴重懷疑老師在人類圖設計有識好書的那條通道呀!

我趕緊跑到蝦皮尋找,

沒想到居然有賣,

讓我整個人開心呀!

今早收到時,

翻開問答錄,

實在太喜歡了。

以下簡略摘要。

有個學員問貝曼老師:

「愛是與生俱來的,還是後天學會的?」

貝曼:「我問你一個類似問題。你生下來有牙齒嗎?還是後天長出來的?」

學員:「牙是長出來的。」

貝曼:「愛也一樣。你生下來就有愛的潛質,你要做的就是允許它長大。
你有長牙齒的潛質,你也需要讓它長出來。愛也是一樣的。我可不會擔心我沒有愛!」

以上摘錄書中第007

這問答錄讀起來太有意思,

看見貝曼老師的幽默,

也讓我在對話上有長出潛質。

每一篇的問答錄實在太有意思,

有的甚至對應到我前年上工作坊的狀態,彷彿時光隧道拉回去那樣。

更有一則讓我看見貝曼老師的回應上的幽默跟智慧。

有學員問他:

「老師,有沒有什麼秘密武器,讓我在原諒自己的路上,走得快一點兒。」

貝曼:「如果有秘密武器,我就不會跟你講了,因為講完就不再是秘密武器了。」

摘錄書中第028頁,有更完整紀錄

讀到這裡我哈哈笑了一會

實在太有意思的回應了。

這本書是貝曼老師在中國十年的問答,透過工作坊,學員的提問,他的直率、幽默灰諧的回答。

2024年我也想打造一個有智慧與幽默的小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