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鬆綁你的完美主義

2023050322:09



什麼是完美主義呢?
你覺得你自己有完美主義嗎?
閱讀本書之後,
發現到完美主義有一些狀態:
  1. 過高與過低的期待
  2. 無形的要求
  3. 自卑感造成
  4. 要求細節
  5. 自我評價
很多時候,
是小時候常被壓抑的狀態之下,
很難覺察自己的情緒之後,

為了能夠達到對方的要求,
或是因為達不到所產生的焦慮感,
一次比一次的更嚴重,
導致非得完美不行。

那麼在書中,
作者談到如何鬆綁我們的完美主義呢?
  • 接納自己的完美主義
  • 改善焦慮
  • 處理過高的自我期待
  • 發現真正的需求

完美主義已經是本身的特質的時候,
其實不需要討厭或是厭惡,
只要全然的看見跟接納,
這個接納就會讓自己的身心更呈現一種真實的感受,
知道自己是完美主義,
但也不評價跟自責自己的狀態,

改善焦慮需要的是透過接納之後,
知道了!看見了!
不要給予自己太多的批評,

對於設定目標不要太高的期待,
可以做多少就多少,
並在過程中看見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以前我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什麼事都想要做得很完美,
但這樣的人生真的會比較累,

後來學習照顧自己之後,
發現到把事情優先順序的排好,

並告訴自己盡力而為就好,
畢竟人不是超人或是機器人,
無法做到完美,

我們可以不用完美,
但可以完整。

一旦自己這樣看見了自己的特質,
發現更加地感謝有這樣的完美,
因為完美的背後還是有資源的,
比方責任感很重,
是個值得託付的人等等。

我看待自己的完美主義已經不是在負面的情緒上面,
而是在我需要完美的時候,
偶爾跑出來打個招呼也是可以的,
但我也允許自己無法事事都完美,
這樣的歷程對我來說很珍貴。

感謝這本書幫助我對於鬆綁完美主義有更多不同的看見。

博客來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5606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