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阿凡達:水之道

2023010523:09

2009年阿凡達一上映,

就讓我驚艷不已,

一來我覺得嚇死我了!

我從小對深藍色就有恐懼,

說也奇怪,

阿凡達這部影片,

克服了我對顏色的害怕,

實在很有趣,

 

等到有孩子之後,

因為特愛阿凡達影片的我,

就把老大取單名

 

幾天前,

好朋友跟我推薦了阿凡達:水之道

他希望我有機會用榮哲老師的七個說故事方法來運作,

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把握跟想法,

 

也深怕砸了榮哲老師的招牌,

不過昨天下午慶祝哥哥當選模範生,

帶著孩子去看電影了!

 

以下我將會用榮哲老師的七個說故事的方法,

試著把我所看到的影片故事寫出來,

 

  1. 目標

留在潘朵拉星球的傑克,

與奈蒂莉共組家庭,

並養育著四個孩子,

且過著與世無爭的幸福生活,

而傑克很謹慎地守護著家人跟族人,

並讓族人能有安定的家園。

 

 

  1. 阻礙

 

然而這樣的幸福日子,

隨著重生後的柯麥斯上校,

開始有了微妙的轉變,

上校的帶著恨意尋找傑克一家人,

他想要把當年的怨氣好好的發洩一番,

因此,

潘朵拉星將再度面臨危機,

而傑克一家人也將再度面臨到選擇其他處所避難。

 

  1. 努力

 

說服奈蒂莉的傑克,

帶著全家來到了 「礁人族」,

這是一個完全跟他們森林不同的領域,

是屬於大海的部落,

他們願意讓傑克一家人留下來,

傑克和奈蒂莉以及孩子很努力的學習與海的生存之道,

他們非常的努力又認真,

而身為父母的傑克跟奈蒂莉收起了在納美部落的鋒芒,

轉而謙卑地跟著孩子們學習,

 

  1. 結果

 

學會了海洋的技巧後,

也發現了可以駕馭海中的生物,

但也開始孩子們面臨到格格不入,

以及與眾不同的自我價值感及自我定位的課題,

傑克與奈蒂莉的孩子開始陷入了自我尋找的生命議題

 

 

  1. 意外

 

LO’AK是家中的老二,

常常因為自己無法達到父親的標準,

感到孤單跟沮喪,

由於,

在新的地方,

他和手足被當地酋長的孩子排擠跟歧視,

也引來了彼此間的嫌隙,

後來,

他服從父親的提醒,

他與對方示好之後,

酋長的兒子帶著他去很遠的地方打獵,

沒想到卻是一場騙局,

原以為他將要葬身於海底,

沒想到卻意外地讓他遇到他的靈性弟弟 “突昆”

對於海系的納美人來說,

突昆”就是一種神聖的靈性兄弟姊妹,

而他遇上的這隻,

由於一些因素,

而被驅逐,

成了孤單的 “突昆”

兩個孤單的靈魂相遇了!

就好像前生註定成為今生彼此照應的靈魂手足,

 

但也因為”突昆”的獨特,

人類的貪婪,

要獲取牠體內的配方,

 

因此,

殺戮將展開,

柯麥斯上校跟貪婪的人類將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捕殺,

 

人類捕殺 “突昆”

柯麥斯的憤怒捕殺 “傑克”

 

  1. 轉彎

 

殺戮的戰場,

死傷慘重,

身陷危機的傑克一家人,

大兒子不幸中彈傷亡,

奈蒂莉喪失長子的悲痛,

讓她幾乎無法生存,

但是傑克了解奈蒂莉,

傑克喚起了奈蒂莉的使命,

 

於是,

全家死命的搏鬥之後,

即使已經脫困了險境,

卻面臨更大的危害,

 

船艙已經要沉入海底,

可是傑克與奈蒂莉和孩子困在不同地方,

 

一直對自己很多懷疑的綺莉,

因為他與大地之母 “伊娃”的神祕連結,

她運用她的天賦拯救了奈蒂莉跟她的妹妹,

 

而另一邊,

一直不被父親寄予厚望的LO’AK在傑克無法呼吸時,

他記起在學習海洋之道的時候,

他慢慢地帶領著父親如何呼吸,

在這一幕中,

父親說到: “I SEE YOU”

這句話不僅看見了兒子,

也感受到了兒子,

父子的生命彼此貼近跟連結,

最後 “突昆”的出現把他們帶離了深海,

 

  1. 結局

 

雖然傑克和奈蒂莉失去了大兒子,

但是大兒子的身體跟靈魂回到大地之母身邊,

他們還是能夠透過連結,

感受到當時與大兒子的點滴回憶,

最後,

他們也被正式納入為水系的 “納美星人”

 

 

心得:

 

影片中不乏許多的殺戮,

但令我最感動的地方就是看到一個父親,

他是如何使力、用力地要保護家人跟家園,

而這個用力有時會寄與厚望在兒子身上,

因為兒子就好像要傳承父親未來的偉業那樣,

還記得有一幕,

奈蒂莉苦口婆心的勸傑克說: “你對兒子太嚴格了!”

傑克只是說: “我想保護我的家人”

 

我想,

這不僅是一部有關親情之間的連結,

也是一部關於自我價值及自我貼近的故事,

影片中的核心句子: “I SEE YOU”

影片會翻譯成 :”我感覺到你”

但原文的英文就字面上,

會翻譯成 :”我看見你”

我想那個看見不是表面上的看見,

而是我真正的站在你的感受跟立場上的時候,

就能夠貼近對方,

也能夠真的看見對方靈魂內的價值,

 

而父母不僅只是看見孩子的表象,

卻能夠看見孩子內在更深層的冰山,

 

還記得有一個場景,

當綺莉懷疑著自己為什麼與眾不同,

因為她是收養的,

而她也是一半人類的小孩,

她深感孤單不被認同,

甚至被嘲笑跟欺負,

 

但是當她聽到神聖的 “伊娃”的聲音的時候,

她和她的養父傑克有著一段對話

 

我超級喜歡這段對話,

因為父親運用了好奇心,

雖然很短,

但卻很有力量

 

綺莉:爸爸我想你會覺得我瘋掉了!但是我真的感覺到她了,我聽到她的心跳聲音,她就在這裡

 

傑克:她的心跳聲音聽起來像什麼呢?

 

綺莉:很有力量

 

哇~~~運用對話的納美人父親,

是不是有偷偷學習薩提爾對話呢?

 

這部片真的後面很多的殺戮,

可能對於不喜歡看血腥場面的來說很有壓力,

 

不過,

好多句子好有感觸,

 

最後,

我用一段影片的句子做為書寫的結束:

 

所有的能量都是借來的,總有一天你要歸還的”

 

後記,

當我們走出電影院的時候,

我跟孩子上車,

結果弟弟開始作怪,

我還很入戲,

發出了奈蒂莉的聲音,

 

沒想到老大嚇了一跳,

 

後來他深呼吸之後,

他轉過頭來告訴我

 

凡凡:媽媽~~~你跟奈蒂莉太像了!你只要鼻子扁扁的就是她了

 

我:瞬間三條線~~~入戲過深的自己><

 

#謝謝好朋友邀請我挑戰七個說故事方法

#好喜歡阿凡達的故事

#雖然我還是很怕藍色的人

#感謝我有美好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