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身心療癒講座~身體、情緒、故事療癒

2021082900:23

【地點】都蘭小洋房

【時間】2021/8/28(六)下午兩點到五點

【主講人】周志建 (敘事王子)

 

很榮幸能夠在這個周末參與老師的課程,自從兩個月前參與老師的兩場線上公益講座之後,開啟了我的筆記人生,老師給予我的封號也豐富我的生命。我是從那時起重視自己的封號。

 

知道老師要來都蘭後,深怕先生值班的工作時間會衝突到,沒想到居然是老公休假時間,讓我可以跟好朋友到都蘭放鬆心情,來一場心靈上的療癒之旅。

 

這真的是宇宙召喚的力量,老師說來到都蘭的大家,都是你自身的靈魂召喚著你的到來,或許有某些地方是要被啟動的,對我而言,我所參與的每一場講座都是有其特殊的緣分,跟老師也是一樣。

 

我甚至帶著他所有的書拿到現場給老師簽名,在排隊簽名時,我超級緊張的,每一本看著老師簡單的題字,卻是在內心有觸動的感覺。因為簡單卻深遠的意義。

 

這場療癒之旅,老師分享了很多的個案跟故事,夥伴們也在最後分享她的故事,因為牽扯到隱私,我不便一一陳述,我只是想要表達,好勇敢的夥伴!把自己切身之痛這樣赤裸裸分享出來,這樣的分享卻觸動了大家,觸動了我!眼眶紅紅的.我的好朋友也留下了淚水,這樣的故事是生命的流動,原來,故事的力量是這樣的強而有力。

 

以下是摘要講座的內容:

#老師在早上吃早餐時,看到一個可愛的孩子一直看著他吃早餐,那孩子完全不怕生,對人很親切。父母對孩子的話語也很輕聲細語。父母的榜樣連結了孩子的關係。

 

老師自述:回想起小學的自己,下課也不敢跑出去玩,甚至不敢上廁所,導致尿褲子。因為父母長期的工作忙碌,沒有時間陪伴孩子,也造成我跟人之間的連結上的狀況。

 

#這次來都蘭居住在椰子海岸的民宿,管家小戴的自然能量流動,把事情做得很好,並面對微笑,老闆信任他,他也做得開心,是雙贏層面。

#找對人,就能完全由對方做主

從民宿管家學習到:

  1. 擺對位置:做你喜歡的事,就會做得很好
  2. 信任: 父母信任孩子,孩子就會有安全感,反之,孩子能力會縮減

 

#往往很多人想做很多事,但會發現卡住,那是因為內在的情緒卡關

人很多的恐懼而影響到無法行動。

 

#焦慮背後往往是恐懼、恐懼背後往往都是來自創傷。

 

#如果你比孩子更緊張,孩子會受到影響,也比較無法獨立

#焦慮是會擴散的

 

什麼樣特質的人就會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也會成為那樣的人。

 

#有時管太多的時候,就是消耗許多的能量。

 

#如果做事不開心,就別做了

#回顧:

管家特質:

  1. 信任
  2. 做自己喜歡的事
  3. 有成就感,有自信(能量是流動的)

(老師分享管家在工作時,還會哼哼歌,他是有多愛這份工作呀!)


#人活著,辛苦,甚至痛苦

沒有痛苦,就沒有意識的喚醒~~(榮格)

父母開心,孩子就會開心

大人不開心,往往在情緒或言語上有暴力

 

#小洋書房:麥芽狗狗的故事:

  1. 被遺棄兩次
  2. 剛來時很封閉自己
  3. 沒有認同感
  4. 主人發現麥芽會用髒自己身體
  5. 訓狗師的提點,才知道是隻特教狗
  6. 敏感狗狗
  7. 麥芽的受創經驗導致對人不信任感
  8. 小洋房主人用對方法後,狗狗開始有轉變了!

 

#狗會受創,人也是會受創,當人受創後,就不想跟人有任何連結

創傷記憶,身體會有記憶

用對的方式對待,才能建立安全感

#特殊的孩子要用對的方式,用愛來應對

#當孩子焦慮,更會出現狀態不佳,不要去強調孩子的怪異行為或不好,去接納孩子。

當你允許生命可以這樣,就被接納了!

如果你還在用傳統不好的方式來對待孩子,孩子是無法在安全跟信任中成長的。

#每個人在成長中大大小小的傷害都會有的

外在環境是無法控制

社會其實很多對立和仇恨

我們要好好過日子

#有多少仇恨,就有多少愛

有多少愛,就有多少仇恨。




 

#太極: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陰陽之中有流動。

  1. 不用去羨慕別人,好和不好之間很難定義
  2. 沒有感受,沒有痛苦,就沒有覺醒
  3. 沒有覺醒,就沒有療癒的可能性

 

#把痛的經驗說故事出來:

(老師):

過去生存的模式,是效法父母的辛勤工作狀態,母親無法照顧孩子,一直都活得很焦慮。父母是我們的鏡子,孩子也是我們的鏡子。

 

當你停不下來時,身體會讓你停下來,通常會透過生病。

身體生病是要救你,讓你停下來休息。

用心照顧自己,身心就會順了。

 

創傷沒有療癒,會卡關的。

身體很有智慧,需要做決定時,往往無法做出或判斷如何做出決定,其實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卡關,因為身體很誠實的,只是我們腦袋想太多。

要覺醒,痛是幫助,不是折磨。


 

#暴力無所不在

拜爾絲:退出奧運

  1. 身體被侵犯過
  2. 童年有創傷經驗
  3. 被父母拋棄
  4. 外公、外婆領養,發現她的體操天賦
  5. 她先愛自己,知道自己的身心狀態不好。

#要鼓勵孩子往自己喜歡的方向走

#當創傷沒療癒好,人會硬撐住在那裏

 

#你的狀況,只有你自己知道

為自己而活,照顧好自己

#暴力的定義:任何把個人意志強加在別人身上的作法

#愛的定義:尊重別人存在的空間,並開啟新空間             (湯姆 Karl Tom)

#開啟新空間:

  1. 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
  2. 給予別人可以更多選擇
  3. 開啟別人生命更多可能性

#暴力有哪些:

  1. 家庭暴力
  2. 親密關係暴力
  3. 職場暴力
  4. 網路暴力
  5. 宗教暴力
  6. 治療暴力:用他們的想法去控制他人思想
  7. 體制暴力
  8. 社會主流暴力

#當你做不到時,別輕易嘗試寬恕

(意思是說當你都還沒把卡關的內在情緒梳理好,就別輕易走到寬恕)

控制本身就是暴力的一種

家庭暴力不只是打、罵、肢體虐待,也包含:情感忽視、精神虐待、語言的批判、否定、貶抑、嘲笑。

 

#跟自己和解:接受所有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不要小看語言暴力

心理創傷很多來自語言暴力

強迫症:要求完美的模式,大部分是後天創傷而來。

 

#隱形暴力:我是為你好

#家庭暴力:控制型父母

“小陳嘉玲對媽媽說:「我現在最怕的就是妳。」(俗女養成記2)


 

#創傷

  1. 即使父母沒有家暴孩子的行為,但是夫妻的打、罵也是間接的暴力行為
  2. 所有創傷事件都會延伸到羞恥感

害怕不完美:焦慮不安

做什麼事都會很戰戰兢兢

#控制會導致:(強迫症)上癮行為

越罵孩子,孩子越焦慮

允許孩子可以做的事,不要要求完美

 

#各種身心症狀:

如果你沒有認回虐待,就無法接納自己。

虐待就是虐待,即使家人也是,一筆歸一筆,功過不能相抵。

孩子只是要大人一個道歉

妳不先跟孩子道歉,哪來道謝。

#情緒語言在身體內,妳不說出來,會在體內流竄,妳就卡關了!

#五大輪迴:

  1. 情緒重現
  2. 高敏感
  3. 內在挑剔鬼
  4. 厭世
  5. 恐懼

#只要有過童年創傷經驗的大人,八九不離十,大部分都是高敏感族的一群,內心會有很多的小劇場再上演著,想很多。



 

#童年:童年被忽略時,長大成人在親密關係上會一直希望獲得對方關注。

#厭世­----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片,老師推薦可以看

創傷沒走過,會對世界、生命產生無意義的感受。

人要有目標,但不要太執著。(看電影、思考它)

 

#怎麼辦?

  1. 說出來
  2. 認回來(拼圖)(當故事越說會越明白)

收驚:所有創傷都是驚嚇

說故事主體人是你,尊重你的感受

如實寫出來

重回案發現場:寫信給內在的小男孩(小女孩)

 

#生命是一種緩抵達

知道不等於療癒

有時進一步,退後好多步,對自己有耐心點。



 

#陪伴的療癒力量:找到一個好客體:

  1. 關係弄清楚
  2. 斷捨離會損害你關係的客體(老師談到跟人的關係)
  3. 人生無奈,但有選擇

 

#療癒>復原的歷程 有感受>覺知自己>自我對話>自我接受>共存

手療:照顧身體:善意跟愛

  1. 搓搓手
  2. 摸身體
  3. 相信你的手
  4. 手可以照顧身體(手和身體的初次連結)
  5. 感謝身體(照顧自己)
  6. 練習當自己的按摩師

 

#有感受:

我感覺:感覺很重要

小時候身體有機制,會啟動自動遺忘來保護我們自己

很多上癮行為是因為 “逃避”,沒有處理好情緒

 

#當你療癒完,情緒流動了!.就可以走到寬恕

發自內心(療癒)就產生了

感謝受傷

受傷帶來養分

跌倒帶來前進


 

#療癒歷程也是與自己和解歷程,學習對自己慈悲去羞恥化:

療癒情境:

  1. 把不舒服對象假想在前面
  2. 表達直接的情緒語言

#如何療癒?需要歷程的

情緒沒有過,好難好好講出來

符合自己所需要的療癒方式,不需要討好他人.

對自己慈悲點

 

#真正愛你的人就會接納你

與自己和解,全然接受當下的自己,承認自己所有的感受

 

#你不用完美,但你要完整,成為最真實的自己

療癒之路:練習當自己的好父母,打破框框>習性

不用證明什麼,就只是為自己

 

#書寫自由:

  1. 我感覺……
  2. 我發現……
  3. 我選擇……
  4. 其實我想說的是……

帶著愛跟慈悲去默唸你所寫的內容。

每天多0.01的故事,每天做小小的改變

小小的不同,可以創造大大的不同

Different makes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