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化輸入為輸出的高效閱讀

2023090919:10
主題:化輸入為輸出的高效閱讀
時間:2023/9/9 下午2:00~4:00
主講: 瓦基 (閱讀前哨站站長)
下午參與了瓦基本人的現場演講,
瓦基本身是台東人,
從小對於美術有很大的天分,
後來高中的時候轉為理工組,
之後讀了中央大學以及台大,
並到台積電當台積電副理,
在那工作的空檔當中,
瓦基會每週看一本書,
也成立了自己的podcast。
還沒有正式看見瓦基本人的時候,
第一次知道瓦基是從部落格以及聽他的podcast.
因為自己很喜歡閱讀,
瓦基的閱讀心得分享,
輸出的部分真的讓我大為驚嘆,
講座的筆記分享:
Q:為什麼要閱讀?
重新定義閱讀
廣義的閱讀分為兩種:
1.填鴨式的閱讀:此閱讀只為了要考高分,並應付學校的課業
2.精準閱讀:懂得用一本書,並運用書中的一部分知識。並且透過閱讀改變人生。
閱讀的管道分為幾種:
1.紙本書
2.電子閱讀器
3.有聲書/Podcast
4.影音/社群
紙本書的閱讀比較能夠專注,
獲取的訊息也比較正確,
而影音的部分會比較零碎跟片段式,
所以我們可以把80%的時間花在紙本書上,
並拿出20%的時間在影音上,
聽到瓦基上述的分享的時候,
在這部分我的確很有感覺,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紙本書,
電子書也是一項很好用的工具,
但我個人目前因為很少有機會外出,
在家閱讀的時候通常都是紙本書為主。
紙本書能夠讓我投入的比較多,
每天固定時間閱讀也是我的樂趣之一,
我很感謝自己能夠在閱讀上有很多的成長跟喜悅。
瓦基也分享閱讀的幾個方式:(適用於工具書、商管書、社會科學)
閱讀的重點:脈絡-順讀-複習-理解
1.掌握脈絡
先用一分鐘來閱讀書封+書背
2.全書邏輯和結構
3分鐘閱讀目錄
5分鐘序言和後記
再來看標題、子標題、粗體字
瓦基也建議:萬一翻開看不懂就別看了!
並且要標記重點,可用便利貼
3.懂得放棄
閱讀感興趣的地方
閱讀困惑的段落
跳過已經懂得的地方
閱讀的訣竅:
1.掌握大脈絡
2.標記重點
3.要懂得放棄
不要求"記得",只求"理解"
也不要一心好幾用,因為這樣很損耗力量跟時間。
在閱讀的時候盡量遠離3c產品,
可以把手機關靜音,
當你沒有自制力的時候,只能改變環境,
那個環境就是營造出沒有干擾的狀態。
我想到我每一次閱讀的時候,
我會把我的手機拿去放另一個房間的抽屜,
因為這樣我就不會想要回訊息或是想打開看什麼資訊。
閱讀要排到行程表內,
如果沒有排到行程表,
就很難排出閱讀的時候,
最後不要強迫自己要看完一本書,
寶貴的是時間,不是你讀了多少頁。
瓦基的分享也帶給我很多的發現,
比方說閱讀了一本書之後,
把所理解的用成模板,
或是設計成類似學習單那樣,
並在設計的模板上回答問題,
這樣不僅可以輸出的理解。
這場演講真的好精彩,
雖然已經實行閱讀筆記的我很多年,
但聽到瓦基的分享,
讓我對於閱讀更加的喜愛,
在這3c滿滿的時代,
真的需要排出固定的閱讀時光,
閱讀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享受,
每一次忙完家事或是孩子後,
拿起一本書,
就可以跟著作者進入書中的世界,
閱讀時,
我都會想著作者是什麼感受?
為什麼他會寫這本書?
他想傳達什麼意念呢?
我可以從中運用什麼到生活中呢?
剛好瓦基也分享到看一本書時,
可以使用一問一答的方式:
1.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2.一句話說明這本書
3.我會推薦本書給誰呢?
今晚我要來運用瓦基的閱讀方式,
沉浸在閱讀中,
真的超級開心可以在台東聽到這場演講,
#閱讀是我最放鬆時光
#閱讀前哨站
#感謝瓦基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