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四歲了!

2015052321:43
 





當我要寫這篇文章時,我的寶貝狂call out…原因是房間太悶太熱了!只好開冷氣了!可是外頭好涼喔!可惜我們這房間的落地窗只要門一開。好多小小蟲就來了!

 

今天是凡凡四歲生日,是一個很重要的生日。也代表了他在世上的第四年,這年將訴說著不久的將來他要進小學的提前準備的日子了!當我第一次從社工手中抱他的那一剎那,他填補了我所有的傷痛。我知道他是我永遠的祝福。

 

當然,弟弟也是。我把他們兩個視為我最愛的寶貝。如果還有新進成員,那也是最美好的事。但今天,我們慶祝他四歲生日的同時,也開始幫助他更多瞭解他的身世。在我們家,已經司空見貫的講訴有關他的生母。

 

他也很自然的認為每個阿姨都是他的母親。他常常對我說: “媽媽! 我好幸福喔!”

媽媽!我好開心!因為我有好多人愛我!”

媽媽!我長大後也要像妳一樣幫我擦屁股,我會照顧妳的屁股!”

媽媽!我長大後也要像妳一樣幫我洗澡,我會幫妳洗香香!”

 
 

今天下午Cindy阿姨託朋友送我們一個蛋糕,在我們家中慶祝生日都非常簡單。我們不會送孩子禮物。說真的,因為他們也不缺。所以蛋糕對孩子來說是個大驚喜。他們兩個狂尖叫,又開心的唱生日快樂歌。

 

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下,我跟老公看著他們吃得好開心。心裡好滿足。對我來說,我不希望凡凡長大後對我做許多事,我只希望他有自己的幸福未來跟人生。做父母的,不就是希望孩子的人生充滿豐富、充滿快樂跟熱情嗎?

 

回想起他三歲時,我們開始有點磨擦了!那也是我第一次經歷過孩子的三歲,帶別人的孩子跟帶自己的真的不同。即使收養的。已經是我們生命中的孩子了!我還記得有好幾次,我痛哭失聲。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教他,要怎麼帶領他。

 

不過,他總是會跑過來抱我說: “媽媽!對不起,我剛剛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他處在三歲時,是一種成長的痛。開始不同的認知,也開始意識到自己是誰。

還好,我們的磨合不長。我開始找到他的方式,也開始用他的角度看他的世界。

我想,我們合作得很好。

 

好幾次外出,因為他執著某件事,比方說可能拿著小東西,但不小心不見了!出門前還提醒他如果那樣拿,會掉了!沒想到真的掉了!他要我再回頭找回來,我當然回頭去找,但是,通常不見的機率很大。他會狂哭、狂喊、並且狂跳。我知道這是他傷心的表現。

 

對於他而言,我無法要求他像要求大人那樣,需要冷靜。唯一能做的就是,趕緊找個安全的地方,並讓他好好發洩一番。每一次都需要半小時,不過,一次、兩次之後,我發現他開始減少這樣激烈的舉動了!

 

每一次,我和弟弟都會在旁邊陪著他,讓他盡情的發洩完。不過,我深刻的記得第一次他這樣的行為時,我自己當時身體狀態不好。身體不舒服以外,只是想急著趕回家休息。但忘記了他需要時間。

 

於是,當他哭鬧時,我忘記了陪伴跟等待,一開始我讓他哭,但後來我火冒三丈。並且只是想趕快草草結束他可怕的哭鬧行為。加上路人的指指點點。當下很想趕快回家。第一次的經驗讓我知道,他晚上睡覺都做惡夢。那次,我反省自己,也很自責。

 

但自責沒有用,它不會解決所有事,於是,我下定決心,下次再有這樣的事,我要冷靜,並且從他的眼睛跟他的心感受他所承受的傷心。沒想到,一次比一次好。他的挫折感也不再那麼大。

 

我想著自己的童年,如果有個大人這樣好好對我,想必今天我應該會更成熟的面對我的生活。但童年的缺失,讓我不去抱怨,只想讓自己更好。

 

凡凡是個超級貼心的孩子。在他身上我可以學習許多沒學的事物。感覺上我在他身上可以說很多的故事,相較下來,弟弟我比較少說他的部分。不過,在凡凡四歲的今天,我下定決心,弟弟跟他的故事絕對不能少。

 

在打字的時候,老公剛好在值班。最近他打工兼保全的工作。而孩子則是安穩的睡在房間內。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是的,我的第一個寶貝已經四歲了!

 

這意謂著我也是個不賴的母親,從新手媽媽到現在,我很清楚他的每個動作、每個表情、每個心思。這就是做母親最大的享受。像是有超能力一樣,永遠都知道孩子的心。這也就是每天生活中所感動的奇蹟。

 









   


  •   BB媽 於 2015-05-25 15:56 1F
  • 妳是很有智慧的媽咪
  • 版主於 2015-05-25 21:59 回覆
    妳也是呀...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