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史前博物館

2015050921:46
 

來台東十個多月了!想來臺灣史前博物館想了很久。其實平日就可以自己帶著孩子來。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想要等爸爸一起來。終於!終於,我們家今天來囉! 最近老公的手機門號又要續約了!他的門號一用就十幾年。所以我有一個新的手機。而且是免費的。當然我的手機從來都不是吃到飽。最低月租費是165元。對於一個家庭主婦來說,用賴最省囉!!說了那麼多!

 

其實,我很興奮可以試試我的新手機,因為不再像以前那樣。拍個三張就說記憶體已滿。我得帶著相機到處跑。不過這台手機居然可以讓我拍到手軟為止。它的記憶體很多呀!光是今天我已經拍了三百多張照片,影片也不在其下。但卻沒有發出已滿通知。真是太讓我開心了。

 

以下是我手機拍出的三張好玩的照片。不過我這篇文不是在說手機啦!是想要分享史前博物館,當媽媽後,很喜歡扯太遠。回歸正題。說真的,這篇我不知道要怎麼寫。但我還是試著呈現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









  • 我超級愛拍照.才一下摩托車而已,已經拍個不停.

首先我們先到樓上開始參觀,在這區塊是屬於---- 臺灣自然樣貌的成形與多樣性。在這一開始是從誕生、冰期、新世代開始參觀。館內也有專門解說人員。但這次我們自己想要先帶著孩子熟悉一下環境。

 

孩子一開始看到誕生這區,還有板塊的移動。就驚呼連連。要是學校有教的內容,來到這裡一看,簡直是印象深刻。有一區我覺得好有趣。是有關板塊的移動。總共分三種。每一種都可以有個按鈕按下去後,會呈現出板塊是怎麼移動成形的!尤其是最後的張裂型板塊,我的孩子嚇了一大跳。

 

孩子在板塊這區一直玩,一直看。他們知道平行是怎麼移動的,擠壓出來的是怎麼回事。總之,太有趣又讓孩子可以直接學習。這是活課本呀!












 

再來是冰期和新世代。這裡的展示真的好清楚。透過這些,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瞭解臺灣的生態,更關心生長的環境。以前的我,住中部,老是喜歡去台中科博館。但總是走馬看花。

 

自從住後山後,漸漸的對土地更關心,也對整個生態開始產生敏銳的感觸。所以,今天在看這些時期,真的太贊嘆宇宙的整個變遷。我們何其有幸生長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但相對的,也提醒我對這些要更加感恩。我們慢慢失去許多寶貴的原始風貌。其實看著這些解說版,內心真的有股衝擊跟感動。那是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的。

 

要實地到現場就會感受得到了!

































接下來我們走到 逛。史前專「享」店---- 文創特展

 

從剛剛的那區跳到這時,有種反應不過來。但看看裡面的文創,真的超可愛的。又加上自己是手作、手帳、文具控,對於文創的東西都很感興趣。一開始我不太懂它的標題,但後來看到簡介,才終於明白。

以下引用自簡章:

 

專「享」店

架起溝通的橋樑

分享

穿越時空的創意與共同價值。

 

設計師們以自己的感受力,

創作或解析出不同的「關係」 、「頂真」、與「臉書」。

以文創品、動畫、互動裝置,探索史前文化內涵與美感!























































更多詳細內容可點選此網站觀看: http://special.nmp.gov.tw/2014creativity/index.html





人類的演化:

其實,要寫這篇知性之旅,照道理說,直接就幾張照片帶過就好。我偏偏就是想要寫出我們今天看到的。加上自己文筆不是太好,總是有點難度。最後索性不去在乎了!我只是想要把分享的寫出來就好。

 

或許是因為自己對這博物館呈列的每樣物品都讓我有深深的感觸,於是,真的好想要努力的記錄下來。不過,我這不靈光的大腦,就盡量囉!

來到人類的演化,雖然一直都是從課本中以及其他博物館學到。但這裡更詳細。我不會真的說我們是從動物來的,因為知道我們是神的孩子。所以不會太執著於我們是怎麼演化的。

 

但光看這些,你會開始思考,人類真的在不斷的進步,但我們的進步真的只有在外觀嗎?我們的靈性、精神提昇了嗎?記得小時候,常會因為課本上出現人猿,我會矢口否認自己的祖先是那樣子來的。

 

不過,慢慢的我瞭解到,不管我們是怎麼來,我們都得懷著感恩的心。感謝能夠來到世上學習的機會。感謝這些祖先們所遺留下來的精神跟傳統。我對頭骨有種奇特的感覺。

 

今天看著頭骨,從小的到演化成大的。我們的頭更大了!那麼我們為人著想的心有更寬廣嗎?看著這些人類的演化,真的有種不可思異的感覺。只可惜自己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要寫一些內心的文字,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詮釋。

 

我只知道,一連串看下來,我更珍惜現在,更珍惜身為人類的感謝。




























祖靈 連結
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 特展
 

一直很想來參觀這部份的展出。因為對我來說,原住民是我們的身份。我以此為榮。雖然我自己是八分之一,但孩子跟爸爸都是純統的原住民。其實,從小我和vuvu在部落生活一段時間,我自認為自己就是原住民了!

 

我愛那充滿歡笑及莊嚴的傳統。並重視組靈的感恩之心。很可惜,沒有跟vuvu在部落太久,我被帶離那裡後,在都市的生活總讓我無法找到真正的自己。直到去夏威夷傳教跟念書時,接觸到南太平洋的原住民,還有機會認識到印地安人後,

 

我開始許個願,願自己有生之年,可以慢慢投入瞭解自己的族群。很感謝的,我的老公是正統的原住民,加上他年輕時曾參與原住民舞團跟唱歌。他對於自己的文化很瞭解。婚後,他教了我許多事。對他也燃起許多的崇拜跟尊重。

 

我們收養的孩子也是正統的原住民。在我們的戶口名簿上,保留著孩子的族別。是希望有機會將來他們尋根。目前我們希望慢慢的教會我們的孩子母語。再來慢慢一起學習他們的母語。這事得慢慢來。

 

但今天來看的這展覽,真的很著迷。只是因為帶著孩子,沒辦法久留。於是我趕緊看幾個自己很喜歡,特別有感覺的。我不會在這多說或介紹有關這區展覽的內容。

但只要你來看,你真的會被吸引。

 

尤其我們看到以前的人,做衣服的工,真的太精細了!而且每一族的服飾,真的會讓人看到當初縫製這衣服的vuvu的精神。

 

想要知道更多這方面的資訊,可連結到這: http://www.nmp.gov.tw/index.php






























































































最後,看完了大部份的史前博物館的展區後,其實,史前博物管超大的。
我們還沒有機會到外面去玩。比方說迷宮或是觀景小丘,等等。
真的需要再找一天,慢慢的閱讀並細看每個展區的內容。
這真的太珍貴了!來一次後,深深的愛上這了!


































 

 



更多詳細資料,請前往: 史前博物館